半岛都市报 -ZA02-金家岭新闻

演练强本领,落实防隐患

金家岭街道辖区国信体育中心应急避难场所启用,能容纳2.2万人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金家岭街道居民观看、配合应急演练。
文/半岛记者 王鹏
图/街道安监办提供

5月10日,青岛市减灾委员会、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崂山区政府等10家单位,联合举办2019年青岛市“5·12”防灾减灾应急综合演练暨国信体育中心(国标Ⅰ类)应急避难场所启用仪式。本次演练参演队伍共13支,出动应急指挥车、救援、救护、消防、抢险车辆28台,约2000人参加演练活动。其中,金家岭街道安监办工作人员也参与本次演练,配合本次演练的群众全部来自于金家岭街道辖区。
半岛记者了解到,现场演练包括地震信息发送、市区两级启动地震应急响应、人员疏散、受灾人员安置、流动监测、生命救援、危化品泄漏处置、火场救援、通信保障、电力恢复等科目的演练内容,以及救援装备展示等,真实模拟了灾害应急处置的全过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此次演练与以往相比,增加了危化品泄漏处置、通信保障、电力恢复等科目的演练,具有实战化特点。
据悉,国信体育中心应急避难场所位于崂山区银川路以北、劲松七路以东、同安路以南、海尔路以西,占地面积56公顷,全部在金家岭街道辖区范围内。能容纳2.2万人,室外用于地震应急避难场所面积9万平方米,全部具备了应急指挥、避难篷宿区、应急供水、供电、通讯、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应急厕所、应急停机坪等应急避险功能。
金家岭街道位于崂山区的主城区,辖区内的经营单位近2万家。由于高层建筑多、人口密度大,因此,防灾减灾的任务非常繁重。半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金家岭街道围绕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下了大量功夫,重点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教育,并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以提高街道应急处置能力。近期,金家岭街道安监办开展多项安全检查,把安全举措落细落实,如开展受限空间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检查企业7家,查处整改隐患8条,组织55家存在受限空间经营单位共计77人进行培训;对50栋高层商务楼宇“保健式”监管,已完成第一季度检查和复查,检查企业106家,督促整改隐患203条;对居民家中的天然气软管进行更换,目前已完成6600多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