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22-平度新闻

平度市明村镇马戈庄卫生院——

努力为居民提供良好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平度市明村镇马戈庄卫生院,始建于1958年,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及公共卫生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层卫生院。设有内科、外科、妇科、公共卫生科等科室,功能齐全,布局合理,卫生院目前开设床位50张,配备了进口彩超、多普勒、CR机、多功能生化分析仪、心电图等设备,各项配套设施齐全,综合服务能力强。2015年,马戈庄卫生院建立数字化接种门诊,实现了取号、预检、登记、接种、留观等的数字一体化预防接种服务。卫生院30多名医务人员承担辖区2万多人口的医疗、保健、健康教育、疾病预防、基层公共卫生等服务。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用青春与热情在不同岗位默默奉献着,为卫生院的发展奋发努力。

加强业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

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质量是一个卫生院各项工作的重点,卫生院不断加强医务人员的业务学习,定期组织医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医疗质量水平。为提高服务质量卫生院积极改善卫生院环境,合理布局卫生院科室,为病人提供一个方便、整洁的就医环境。在市卫生健康局的统一安排下开展了一系列优质护理活动,上级医疗机构下基层指导卫生院护理工作,卫生院也积极派送护理人员到上级医共体单位学习。通过不断学习卫生院的护理水平也是不断提高,病人满意度逐步提升。在提高医疗服务的同时,也不断加强卫生院院感管理,不断完善和规范院感工作,污水和垃圾处理严格规范,为社区居民健康竖起保护伞。

基层公共卫生工作狠抓不放
基层卫生院工作的另一个中心就是公共卫生工作。在这些年的公共卫生工作中,卫生院培养了大量的工作人员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工作能力稳步提高。严格执行传染病报告制度;落实妇幼保健工作制度;辖区儿童预防接种率达90%以上,积极组织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班,完成上级工作安排。卫生院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方案和计划管理,将辖区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进一步细化,制定严格的考评制度,由公共卫生科进行分片管理,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确保居民慢性病随访、65岁老年人查体等工作顺利开展。在健康教育工作中,卫生院利用人群比较集中的时间宣传,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册,同时利用宣传栏、摆放宣传架、举行健康教育讲座等形式,提高群众对基本公共卫
生服务项目的内容和免费服务政策的知晓率,同时加大基本药物制度、医保政策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真正认识享受到了“医改”成果。

  开展志愿者服务及健康扶贫关爱弱势群体

卫生院志愿者服务团队自成立以来每年都开展10多次志愿者活动,服务人群累计5000多人次。营造了良好的群众口碑,将“健康彩虹”的品牌深入到马戈庄社区居民心中;马戈庄社区有300多贫困人口,卫生院有专门科室负责贫困人口工作,辖区内所有贫困人口全面落实“八个一”工程及“先诊疗后付费”。对因病致贫家庭进行定期义诊,组织专家会诊,及时传达上级健康扶贫的优惠政策,让贫困家庭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文/图 吴蕾 邬明洋
为辖区幼儿园幼儿查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