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20-平度新闻

平度市南村镇郭庄卫生院——

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凝聚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近年来,南村镇郭庄卫生院在市卫健局党委和南村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业务能力提升,医院业务领域不断拓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就医环境持续改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家庭医生签约稳步推进,加强卫生院人文建设,凝聚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全面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业务能力提升,医院业务领域不断拓展

在巩固提升原有诊疗项目的前提下,卫生院因地制宜开展了中医药特色专科建设,“中医治未病”、“冬病夏治”、“三伏贴”结合传统针灸、理疗、放血疗法、熏蒸等深得老百姓的信赖,仅2018年一年来共诊治患者2000余人次。
拓宽诊疗项目路径。卫生院于2018年先后派出两名骨干到市人民医院学习心脏彩超诊断,为临床科室提供更加明确的诊断依据。在此基础上,卫生院与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成立了“医共体”合作单位,建立了远程会诊制度,使辖区老百姓足不出镇便能享受到市级专科医院专家团队的优质医疗服务。
加强卫生院口腔科建设,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引进一台数字化牙科综合治疗椅,数字化口腔内窥镜、根管测量系统、影像系统、全自动消毒仪等,拓展了口腔整畸美容业务。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就医环境持续改善

近年来,就医环境持续改善,院外路面硬化、亮化、绿化,院内病房楼升级改造,科室布局优化,文化宣传提升。对家属院房屋外墙集中涂漏,垒砌花墙等,使医院外环境焕然一新;对病房楼内整体装修改造,科室设置更加科学化、合理化;借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来医院卫生下基层的东风,全面提升卫生院的社会形象,打造老百姓心中满意的乡镇卫生院;针对职工上班期间及值班人员吃饭难问题,卫生院设立了职工食堂,目前运转良好。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家庭医生签约稳步推进

近年来,家医签约服务进一步落实,以重点人群为关注对象,以慢病患者免费服药工作为抓手,仅2018全年签约服务对象12127人,签约比例达到37%,为全辖区2735名高血压、853名糖尿病患者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18全年为3275名65岁以上老人查体,查体率达到80%。成立了家庭医生工作室,设立健康驿站自助监测点和村卫生室家庭医生服务点,方便居民就诊,为317名高危人群进行心血管短期和长期随访,志愿者服务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为贫困群众提供具有专业特色的定向帮扶,其中省级贫困人口69人,市级贫困人口283人。

  加强卫生院人文建设,凝聚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

卫生院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卫健局组织的卫生系统第二届职工运动会,在单人项目中,卫生院运动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光,展现出“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在集体项目上,卫生院运动健将凝心聚力、团结一心,展现出卫生院团结友爱的集体主义精神。
为贯彻落实“知我平度·爱我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展现郭庄卫生院开拓创新的新气息,增加全院干部职工的凝聚力。2018年12月29日晚上卫生院成功举办了迎新元旦晚会,充分展示了卫生院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诠释了卫生院的团队精神和文化自信,丰富大家业余生活的同时增加了同事间的凝聚力。    文/图 冷素梅 邬明洋
脑心同治走基层走进郭庄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