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18-平度新闻

平度市云山中心卫生院——

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开展中医特色诊疗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6年以来,云山中心卫生院以国医馆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一是对中医诊疗区域的整合改造、建立中医文化长廊,营造浓厚的中医文化氛围。二是将原有的中医人员、资源进行全面整合,设立中医诊疗区——国医馆。目前有中医主治医师2名,医师3名,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博士乔兵在卫生院挂职业务院长,常年坐诊。三是开设中药房,配备中草药300余种,配置了标本瓶、青花瓷药罐等。四是设立了针灸室、推拿室、熏蒸室、理疗室、康复室等,开展拔罐、刮痧、熏洗等系列服务,宣传推广中医药及中医适宜技术,治疗肩周炎、骨性关节炎、腱鞘炎、跟痛症、腰背部肌肉劳损、顽固性软组织疼痛等病症,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经济、方便”的中医服务。五是开设煎药室,配备现代化的煎药机,可一次多付药物同时煎,解决了现代人生活节奏比较快,经常没有时间煎药的问题。同时,煎药机真空包装使得药液恒温保存时间可达到30天,而手工煎药只能保存2-3天。
2017年6月26日,董胜医师收到了云山镇代家庄的老大爷代世朴送的锦旗,董医生应用中医药为他治好了折磨了他30余年的皮肤瘙痒症。老人动情地说“感谢董医生的医术好、态度好,为我治好了多年的皮肤病,让我现在每天能吃好饭、睡好觉……”代世朴老人朴实的话语道不尽对董医生的感激之情。
2018年7月23日,云山镇峙格庄村的陈德成手捧一面“仁心仁术扬国医,妙手神针除顽疾”的锦旗递交到院长吴中荣手中,他连声感谢着,感谢云山医院培养了优秀的医师们,尤其感谢于华月医师应用中医药为他解决了多年的无法弯腰、下蹲和疼痛,甚至能够进行一般体力劳动。陈先生说:“他做梦也没想到,折磨了他这么多年的病痛,辗转过那么多的医院,最后竟在家门口的镇医院治好了。”
2018年8月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乔兵挂职卫生院业务院长,乔院长师从上海市名中医、曙光学者高月求教授,获得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学位,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发表文章10余篇,主持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来卫生院后,乔院长为切实提高卫生院医护人员的中医药技能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特色及优势,经常为卫生院医师进行业务培训、现场指导。在工作中,他对待病人耐心、热情,以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扎实的中医药知识,为辖区群众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受到辖区群众和医院职工的交口称赞。
近年来,卫生院以国医馆为依托,积极响应国家医改政策,改善医疗服务格局,大力发展中医中药服务,努力提高中医诊疗技术水平,对于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起到良好效果,中医药收入增长迅速,同比增长30%,而同期医院西药收入下降11.5%,既降低了群众的医药负担,又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医需求,受到辖区百姓的欢迎。
文/图 张美芹 邬明洋

乔兵(右)在卫生院挂职业务院长,他获得了中西医结合临床博士学位,图为在国医馆现场指导医师。

患者到卫生院送锦旗表示对医生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