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17-平度新闻

平度市田庄镇卫生院——

打造一流的乡镇卫生院国医馆和查体中心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平度市田庄镇卫生院始建于1955年5月,是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一级甲等医院。担负着田庄镇3.3万人口的医疗救治、预防和康复任务,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近年来,新一任领导班子带领田庄卫生院持续改进医疗质量,支持学科创新发展,综合实力日益增强。在常设科室全面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发展特色科室,包括中医门诊的建设,开展了小针刀、钩活术、离子导入、针灸按摩等中医技术,使卫生院在常见病、多发病及某些疑难病症的诊治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加强了数字化接种门诊的建设,使全镇群众的预防接种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卫生院连续多年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单位,为田庄镇周边的百姓提供了整洁舒适的就诊和住院环境。

  乡镇卫生院的国医馆由硕士研究生领衔

平度市田庄镇卫生院国医馆于2015年成立,并当年通过了青岛市卫计委中医处的指导验收,2016年秋田庄卫生院进一步改造扩建,科学规划,从基础设施、人才引进加大投入力度,由原来的日20人次就诊规模扩大为具备日应诊40人次的就诊规模。走进国医馆,由国医大师张灿钾提笔的国医馆三个镶金大字牌匾映入眼帘,古香古色的布局,三个诊室整齐排列,36座舒适排椅的候诊大厅,宽敞明亮的传统中药房和北京东华园现代化数字化煎药室。国医馆诊室二是经方诊室,摆放的四季屏风、皇宫椅、鼓凳加之现代化的办公设备使得国医馆形神俱备,彰显中医元素与现代文明的结合,回归中医又便于诊疗。国医馆现有中医师3人,执业中药师1人,煎药师4人。主要设备包括北京东华园现代化数字化煎药机三组12锅,包装机两台,传统中药厨两组,调剂台4米,舒适候诊椅36座。开展项目有中药,针刺,正骨,小针刀,艾灸,拔罐,理疗,三伏贴、三九贴、24节气贴等。由硕士研究生张君合主治中医师担任学术带头人。

  健康驿站查体中心设施设备齐全

今年田庄镇老百姓不仅可以享受到国家免费体检政策,而且还可以享受新型的医疗环境、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优质的医疗服务。今年的田庄镇卫生院有了新的变化——医院西北角开辟了“健康驿站”区域。内有一体机、B超机、心电图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液细胞分析仪等设施,设备齐全,可供老百姓抽血化验、测量身高体重、血压测量、心电图检测、B超检测等,早晨安排车辆接送查体的老年人,并为查体的老年人准备爱心早晨。健康驿站查体系统与公共卫生系统无线联网,查体人员刷身份证登记,登记后做各项检查,检查结果自动上传到公卫系统。通过中医问诊结果,系统自动判断是哪种体质,让老年人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清晰的了解,便于医生有针对性地提出健康指导。查体结束后,把查体报告单制作成老年人健康体检分析报告手册,并在当天将查体结果反馈给老年人,让每个受检的老年人清楚自身的主要健康问题,对需要进一步检查或复查的提出合理建议。相比以往的医生下乡体检,“健康驿站”环境干净整洁,设备集中,体检有序,由家庭医生带领,老百姓能有条不絮地完成所有体检项目,节约了时间,还享受到了更优质的服务。 
文/图 门彩霞 邬明洋
健康驿站查体中心设施设备齐全。
老人在健康驿站查体中心进行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