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16-平度新闻

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质量为核心

平度市崔家集中心卫生院,打造平度西南地区的医疗中心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平度市崔家集中心卫生院始建于1958年,是一所全民所有制性质的综合性一级甲等医院,卫生部颁布的“爱婴医院”、青岛市公布的“大众绿色医疗定点医院”,为平度西南地区的医疗中心。医院的办院宗旨是:“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质量为核心”。全院广大医务人员将以优质的医疗服务、优良的服务态度竭诚为广大患者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医疗预防保健服务。

  卫生院各项业务得到显著提升

医院位于平度市崔家集镇驻地,占地22亩,建筑面积7800余平方米,其中业务用房4328平方米。设置床位70张,现已全部对外开放使用。下设内科、外科、妇产科、儿保科、中医科、护理、放射科、B超、心电图室、化验室、手术室、供应室、药库、药房、收款挂号室、社会卫生科、财务科、办公室等多个职能科室。
近几年,医院医疗设备不断增加,拥有柯尼卡CR、血细胞分析仪、BHSW型冲击波治疗仪、DR、500mA北京万东X光机、深圳迈瑞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心电图机、脑电地形图仪、尿分析仪、心电监护仪等大型医疗设备。
2018年派3名医务工作者分别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同时,积极开展《青岛市一级医疗机构优质护理服务》结对帮扶活动,在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帮扶下,护理总体业务水平和护理管理都有了明显的进步。随着医疗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来医院就诊人数也不断增多,2018年院前急救接诊600余人次,门诊接诊量达到47500余人次,报销金额193.3万余元,住院结报2039人次,报销金额399.5万余元。
本辖区共50个卫生室,其中有48个卫生室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分三个片区管理:崔家集片18个卫生室,张家坊片11个卫生室,中庄片19个卫生室。共有在职乡医64名,返聘3名。作为平度西南部的医疗中心,医院还肩负着崔家集镇近8万人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2018年全年完成老年人查体数7690人,高血压管理6738人,糖尿病2485人,精神病337人,保质保量完成高血压、糖尿病、重症精神病以及65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档案管理,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解放思想大讨论”“知我平度,爱我家乡”等专题教育活动,医院党支部精心组织安排,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坚持边学边改,努力做到了组织学习严密、查找问题充分、分析原因到位、整改措施得力、活动效果明显,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有了进一步的转变,提升了医疗服务理念和竞争意识,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满意度。

加强医疗质量管理

认真落实各项诊疗操作规程,强化全院上下医疗安全意识,积极防范医疗纠纷和事故的发生。不断强化院前急救意识和措施,较好地促进了医疗服务质量的提高和业务工作的开展。通过医联体以及卫生支农工作积极开展院内业务培训,利用带教、查房会诊、授课等形式促进诊疗技术水平的提升。加快人才培养,重点加强对医疗骨干人员的进修培训。2018年派3名医务工作者分别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进修学习。积极开展《青岛市一级医疗机构优质护理服务》结对帮扶活动,在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帮扶下,护理总体业务水平和护理管理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继续推行医改的各项工作

在2018年工作中积极推进与二院医共体项目,在消毒供应、护理质量、院前急救方面取得实时性的进展。创建养老病床。主动适应医保新政策。认真研读医保政策,及时做好对接,为临床业务的开展赢得更大的空间。

  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先进单位学习工作经验,熟悉掌握有关政策的要求。2018年全年完成老年人查体数7690人,高血压管理6738人,糖尿病2485人,精神病337人,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

  进一步加强对计划免疫工作的管理

严格落实预防接种各项管理制度,建立真实、完整的疫苗管理档案,做好疫苗进出库和使用记录。严格技术操作规范,做好接种前告知、健康状况询问、安全接种、接种记录和观察一系列工作。圆满完成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补种工作。

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

2018年医院共管理辖区内因病致贫人口1290人,其中省级贫困人口528人,市级贫困人口762人。严格按照要求落实相关惠民政策,为所有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档案,明确家庭医生团队等,共为1290人进行了免费的健康查体。作为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贫困人口持惠民卡到医院就诊,免收自付部分的一般诊疗费及中药代煎费等。并与新华保险合作,为贫困户住院费进行二次报销,报销款由医院垫付,省去了贫困户去保险公司办理的麻烦,极大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文/图 李胜全 邬明洋

2019年崔家集老年人查体正式开始。

多种形式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为所有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