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14-平度新闻

平度市新河镇新河卫生院——

满足就医需求,守护好新河镇人民的健康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平度市新河镇新河卫生院是一所集医疗、预防、急救为一体的综合性一级甲等医院,是新医保现场结报及健康查体的定点医疗机构。承担辖区2.3万人口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工作。医院地处平度市西北门户,青岛生态化工园区,本地区近几年来发展迅速,无论是内因还是外因,都对医院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帮助和大力支持下,在医院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全院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医院各项工作整体上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进步,医院的发展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提高了群众的就医满意度。

  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近年来,卫生院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作为推动医院发展的关键来抓。先后完成院内地面硬化、厕所改善、综合楼病房楼外墙粉刷、楼顶防水、下水道重建、污水处理系统安装等基础设施工程,极大地改善了辖区群众的就医环境。
卫生院设有全科门诊、妇科、中医科、公共卫生科、化验科、放射科、B超心电室、药房、预防接种等科室。卫生院现拥有全新迈瑞五分类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全新科华大型生化分析仪BS-480型全自动尿沉淀分析仪等;原装全新迈瑞彩色B超、24小时心电监护仪等;迈瑞DR(数字化X线机)、数字化X线胃肠造影等;kF型内热式针灸治疗仪、温灸养生仪、双循环煎药包装机、特定电磁波治疗器、熏蒸床等先进的大型医疗设备。
已完成120急救站的正常运转工作,院部划出病房楼东侧房屋用以建设120急救站,投资近10万余元,已将各项必需设施安置完毕,并于2018年5月份120正常运转,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医院120急救站配合120指挥中心调度,出诊90余次。此举极大程度地为下一步更好地服务区域内群众的急诊做好了铺垫,解决辖区内多年没有自己的急救站的落后局面,在时间的边缘挽救了更多的生命,为新河老百姓保驾护航。

  提高医技人员业务水平,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近年来,医院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大力提高医技人员业务水平,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自2018年以来,医院注重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响应上级文件要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知识讲座12余次、发放宣传材料13500余份、积极宣传优良行风、开展人文气息浓厚的各类文化活动等,此外,为给病人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改善院容院貌,医院对病房内外墙进行了粉刷,全部更换了新的被褥,让病人有了家的温暖。这一系列举措,使医院有了自己的独特文化,让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理念成为每一名在院职工的信念,让医者仁心、大医精诚的行业之风蔚然成荫。
提高医技人员业务水平。积极提倡医技人员外出学习,完善自身不足,提高业务水平;定期召开医师例会,为医技人员提供交流平台,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对遇特殊病情病人进行会诊,集中意见,降低误诊风险,同时增加临床经验;定期轮流讲课,及时进行测试考核,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发展传统中医特色,高标准建成国医馆

医院坚持中西医并举服务方针,体现以人为本、救死扶伤、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开展西医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及危重病人急诊救治工作。发展传统中医特色,高标准建成国医馆,开展“针灸、刮痧、按摩、中药熏蒸”等二十多余种中医适宜技术,并以小针刀技术和内热针技术为特色,为腰腿痛患者带来福音,治疗效果显著。大力开展中医文化宣传工作。弘扬国医精神,首先要有重视国医文化的氛围,门诊楼的国医馆建设风格古朴,病房中的隔断也用了古屏,门诊楼大厅、中药房等墙面张贴了中医宣传画,导医台处存放有中医宣传手册,自国医馆设施建设落成以来,中医疗法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国之精粹所带来的巨大益处,2018年医院国医馆通过了青岛市验收。2018年以来,中医门诊接待病人数占到来医院门诊就诊总数的20%以上。

  细致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医院的公共卫生科工作范畴主要是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主,其中包括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健康教育服务、预防接种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服务、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中医体质辨识服务、结核病管理在内的十二项工作内容。在平时生活中通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发放宣传材料、播放公共卫生相关的影音材料等多种方式来提高居民的整体健康意识。
由于现在人口不断老龄化,为关注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情况,每年会为本镇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查体,为提高参检率工作人员提前组织乡医动员各个村庄的老人参与体检;并且考虑到老年人习惯早起,需要空腹抽血等检查项目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下乡到每个村进行查体工作。在查体结束后会针对每位老人的查体结果给出体检报告,并且告知他们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特殊情况,给予相应的健康指导,针对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也要引起重视,进行相关疏导;最后会将本镇的全部查体结果进行总结分析。
为抓好规范化接种门诊的建设和管理,建立免疫屏障,加强儿童计划免疫,每周三周四周六定期开展预防接种,提高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率,麻腮风、麻风接种率达95%,其他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同时把握好疫苗的入库、保存,接种等工作,严格按照规则操作。应市疾控要求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妈妈课堂”活动,为儿童家长提供关于疫苗接种后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每种疫苗的疾病预防情况、接种时间等相关知识,让家长对儿童接种疫苗有一个正确的认知。
建立健全符合该镇的慢性病管理系统,对本镇居民的慢性病实施干预措施,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暴露;为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对于已确诊的高血压患者每季度上门随访一次,记录好血压值及用药情况,并对患者进行健康指导;高血压高危人群根据病情及时随访,做好随访记录并及时更新档案内容;对2型糖尿病患者每季度上门随访一次,记录好血糖值及用药情况注意观察患者肢端皮肤情况并给予健康指导,对慢病患者病情进行长期监督管理。
在今后,医院将顺势发挥本院的特色,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保证业务质量,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手段,扎实工作作风,以更优美的就医环境,更优良的医疗技术,更优质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守护好新河镇人民的健康。   文/图 付成龙 邬明洋

健康知识宣讲进校园。

发展传统中医特色,高标准建成国医馆。 
悉心做好各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志愿者服务进万家义诊活动。

卫生院的先进医疗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