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10-平度新闻

践行发展理念,开展医养结合

平度市李园街道办事处门村卫生院创新开展“医、卫、养”服务模式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平度市李园街道办事处门村卫生院在平度市卫生健康生育局的领导和支持下,以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态度,积极开展工作,认真完善工作制度,不断强化工作纪律,持续紧抓医疗质量,重点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村卫生室综合改革工作深入开展,结合创建“人民满意的医疗机构”活动,着重开展医疗服务提升工程,支部成员以身作则,带动全院干部职工团结努力,从满足辖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出发,改革创新、努力工作、坚持进取,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6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创新施行特色服务

门村卫生院锐意改革创新,致力于打造具有门村特色的卫生院服务品牌,改革创新工作在门村卫生院得以持续深入开展。在该院原有“基本医疗服务”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结合(后简称“医卫结合改革”)改革工作的基础之上,2018年8月1日,该院党支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结合上级主管部门相关工作部署,将“医卫改革”志愿者服务模式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两路并进,共同实施。以原有的6支健康彩虹志愿者中队为基础,筛选年富力强的乡村医生参与,将人员合理分配,确立了6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分别以“爱心、暖心、贴心、热心、真心、诚心”为团队命名,创新施行具有门村卫生院特色的医养结合服务举措。通过一系列上门入户医疗服务的开展,在传统养老模式、传统医疗模式等服务内容的基础上,为老、弱、残、独人群提供专业化医疗和康复服务,实现了传统养老服务与现代医疗服务的结合。深度拓展“卫生健康,情暖民生”,深层次实施具有门村卫生院特色的“医、卫、养结合改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医养结合工作,拉近了居民与家庭医生的距离,充分落实了家庭医生送医上门的服务要求,擦亮了“卫生计生、情暖民生”的服务品牌。 

  推出个性化家庭医生服务包方便群众

自本年度施行“医、卫、养结合改革”创新举措以来,门村卫生院全体干部职工改变以往“等患者来院就诊”的理念,通过将健康宣传、志愿义诊等以入户服务的方式,把卫生院惠民利民相关举措进行宣传,引导患病群众及时就诊。六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避开农村群众农田务工时间,利用清晨上班时间以前、中午休息时间,走村入户,有规律有计划地上门开展具有医院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在卫生院门诊综合楼设立健康驿站,建立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室。以家庭医师团队为主导,以医联体建设为补充,选择能力强的医师和工作好的村卫生室首批试点,以点带面推进工作,在实践中查找不足、调整流程、制定标准,总结出一套比较成熟的经验,之后在六个签约中队中全面开展。通过下村入户、电话咨询、问卷调查、集中座谈等形式,结合辖区实际,对居民的健康需求、偏好、期望值、承受能力等进行深入调查,围绕群众健康的多元化需求,推出个性化家庭医生服务包,以“方便群众”为目的,改变签约缴费模式,提升居民的满意度,保证医疗服务持续良性运转,实现医务人员和居民群众的双赢。

  医养结合初期工作得到辖区群众认可

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有序开展,基本医疗工作的“低保优惠全免”、“健康扶贫减免”等创新举措得以宣传并实施到群众身边;保质保量完成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年度性工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质量水平较之前有了明显提高;医养结合的初期工作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认可。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地直接接触,加强了医院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的紧密联系,有效地提高了辖区群众对卫生院工作的满意程度,改革创新工作实施效果明显,群众信任度增加,来院就诊率提高。门村卫生院管辖范围内约有3.9万人口,2018年度医院完成门诊接诊8.75万人次,较2017年度的8.03万人次增加了0.72万人次。住院治疗3323人次,较2017年度的2811人次增加了512人次。
在2019年度,门村卫生院全体干部职工思想稳定统一、情绪热情高涨、工作积极向上,集体荣誉感、社会责任感、岗位认同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充满信心。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在平度市卫生健康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改革创新、勇于实践,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贴心细致的医疗服务,做党的群众路线的践行者。
文/图 官杰 邬明洋

六个中队授中队旗。

入村血样采集。

上门健康体检。
唐田门诊部运动会合影。

家庭医生签约资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