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9-平度新闻

不忘初心,大爱精诚,润患无声

——记平度市呼吸病防治所护理团队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南丁格尔为护士立下的誓言已过去125年,但仍时刻回响在耳边。岁月轮转,初心不改,平度市呼吸病防治所护理团队,不忘初心,敬业奉献,以热忱的工作态度、精湛的护理技术,履行着“关爱生命、维护健康”的神圣职责,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无私忘我工作,用自己的青春、热忱和爱心来点亮患者的生命之光,默默守护着健康和幸福。从事结核病护理工作,面对的很多都是传染性强、并发症多、耐药、病情危重的患者,她们却始终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坚守在一线。
肺结核是乙类传染病,长期近距离接触患者,感染风险极大,在这个危险重重的岗位上,一往无前的护理团队没有退缩,没有逃避,无怨无悔践行着“忠贞职守”的铿锵誓言。肺结核患者往往思想负担重,担心受到歧视。该所的护理人员主动深入病房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并尽量满足他们的不同需求,生活上尽量体贴关怀,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多年来,她们满腔热情与真情慰藉让每一位入院患者都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去年国庆节期间,该所接收了一位70岁的女性结核病患者窦某香。老人在家意外摔倒导致腰椎损伤被迫长期卧床,因不习惯床上排便再加上排便反射减退而导致便秘,缓泻剂和开塞露都无济于事,每次用力排便都痛苦不堪。护士李芳看到后,二话没说,戴上手套,一点一点为病人用手抠出干结的粪便。“闺女,谢谢,太谢谢了......”窦某香老人感动得眼含热泪,拉着她的手,道不完的感激。而像这样感人的瞬间,经常在病房上演。
人们都说,医护人员是天使,可当成天使并非易事。白衣天使的翅膀是沉重的,左边背着的是爱心和真诚,右边是微笑和无私奉献,不怕脏不怕累。“不怀憎恶,没有嫌弃。”她们用默默坚守诠释什么是职业担当,什么是医者大爱!

  用心精至自无疑,千万人中似汝稀

今年“5·12”国际护士节,时逢周末,该所的全体护士没有一人休假,全部主动参加所里组织的护理岗位技能培训。培训中,护理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心肺复苏术、静脉输液等繁多的护理操作项目训练,动作娴熟敏捷,声音清亮有力,操作准确无误,她们的精彩表现博得培训专家的点赞。临床护理的无数个日日夜夜,她们每天都严格执行“三查九对”规范,驾轻就熟地进行标准操作,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她们为每一位病人分别制定了个性化的护理计划,热心为患者提供各种贴心服务。王某国曾是该所收治的一名老年患者,他经济条件较差,平日依赖于堂弟的贴补,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老人鳏居多年,没有子女,住院期间没人陪护照顾。老人咳嗽、活动后憋喘症状十分严重,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她们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巡视病房遇到老人咳嗽不止,便会立即耐心地为他叩背帮助排痰;见他活动不便,主动为其倒尿、打水,搀扶老人如厕,自掏腰包为患者买早餐,治疗之余尽最大努力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老人因担忧病情而经常情绪紧张,护理人员除了按时巡视病房,只要一有空闲便会到其床旁安抚宽慰,帮助他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慢慢地,老人口中感激的话多了起来,精神状态也日渐好转,甚至不愿说话时就伸出大拇指,为给他打针、换药的护士们点赞!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

创优无止境,服务无穷尽。今年以来,该所深入推进医疗质量提升年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强化基础护理,全面落实护理责任制,细化量化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开展专科护理评估,制定护理计划,提升专科护理水平,为病人提供“优质、高效、满意、放心”的医疗服务,从常见病的治疗、护理常规到特殊饮食等,贴心服务无处不在,让患者全程都感受到温暖与关爱。
为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及病人满意度,院内利用休息时间定期召开公休座谈会,倾听广大患者及家属的心声,不断改善服务,增强了医患彼此间的信任。创新开展护理延伸服务,病人出院定期进行电话随访、微信平台咨询,将细心呵护跨越空间,传递给患者。
步入今天的平度市呼吸病防治所,无形中被一种奋发向上、无私奉献的团队精神所感染。在这里,可以体验到真诚、热情的服务,可以感受到专业、创新的活力,更可以领略到白衣天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品德和情操。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平度市呼吸病防治所铁肩担重任,在平度实现全面小康、全民健康的伟大实践中,坚持弘扬新时代南丁格尔精神,以患者为中心,胸怀仁爱,呵护健康。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奋发进取的平度市呼吸病防治所正在用待患如亲的护理服务,去治愈、去帮助、去安慰每一位患者,为健康中国、健康青岛、健康平度不懈奋斗!

■相关链接
呼防所护理团队获平度“十佳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2018年,平度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十佳巾帼文明岗”和“十佳巾帼建功标兵”评选活动,平度市呼吸病防治所护理团队获得了“十佳巾帼文明岗”集体荣誉称号。
该所收治的病人很多是肺结核病,肺结核是乙类传染病,传染性强,护理工作需要长期近距离接触患者,感染的风险极大。在这个危险重重的岗位上,平度市呼吸病防治所的护理团队没有退缩,没有逃避,无怨无悔践行着“忠贞职守”的铿锵誓言。
2018年为配合该所医疗质量提升年建设活动的开展,该所在护理工作中推行了优质护理服务活动。在市院原质控科孙秀芳主任和中医院马晓健等有关科室护士长的帮扶指导下,进一步规范护理行为,完善了护理管理体系,加强护理三基三严培训和考核,抓好核心制度的落实,实行了责任制护理和护士集体巡视病房制度,能够及时发现病人病情变化,切实做好患者心理护理,使护理工作更贴近病人,贴近临床,处处体现出护理工作“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成效显著,护理服务带动了全所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的提升,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好评,也树立了该所护理队伍的良好形象。
荣誉是对过去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工作目标的激励。相信该所的护理团队会把今天的这份荣誉变成动力,继续发扬南丁格尔精神,更加勤奋工作,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该所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文/图 张云涛 邬明洋

呼防所护理团队获平度“十佳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日常医护巡查。

为患者倒上一小杯热水,却温暖了患者的整个心房。

志愿服务进集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