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2-金融

[ 一周理财 ]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结构性存款收益大幅下降
货基维持低位


半岛记者 孙晓琳

如今,便捷多样的理财渠道,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理财大军”,就连平时闲置的零钱,也想买份“宝宝”赚点公交费。青岛90后张女士工作四年,她的零钱存放地不断变化,从支付宝到微信零钱通再到银行货币基金,她投资标准很简单:“哪里收益高我就存哪里”。进入5月份,理财市场的变化有哪些呢?从融360有关上周(2019年5月3日至2019年5月9日)的理财市场报告,可以得到借鉴。其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32%,较上周上升7BP;宝宝理财收益率为2.50%,较上周下降2BP;货币基金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51%,较上周无变化;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为3.89%,环比下降38BP。

宝宝理财收益率在2.5%附近震荡
2018年底,腾讯理财通、腾讯金融科技智库发布的《国人零钱报告》称,社交红包以62.4%的高占比成为国人零钱最主要的来源;国人闲置零钱的规模高达1.5万亿。换而言之,单是零钱理财的市场就高达1.5万亿元。
注重零钱理财的人士越来越多,而他们最开始尝试的往往就是宝宝类理财。从调查采访的结果来看,很多人都是从余额宝开始,养成投资“宝宝类理财”的习惯。但随着余额宝收益率的“江河日下”,他们也开始转战别的渠道,比如2019年1月份微信刚推出的零钱通,还有银行app推出的宝宝类理财。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采集样本数为78只宝宝理财产品。2019年5月3日至5月9日,宝宝理财收益率为2.50%,较之前一周下降2BP,近一个月均在2.5%上下浮动。银行系宝宝为收益率第一的互联网宝宝类型,平均预期收益率仍为2.61%。收益率最低的为基金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2.36%,较上一周下降8BP。

结构性存款预期收益大幅下降
5月3日至5月9日,银行理财发行数量为1741只,较上周增加163只。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32%,较上周上升7BP。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数量99只,环比上周增加11只,近两周发行量均在100只以下。从平均预期收益率来看,结构性存款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9%,环比下降38BP。近期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和收益率都有下滑。
上周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前三的银行为民生银行、上海银行和农业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的银行为东亚银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5.38%。货币基金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51%,较上周无变化。其中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的货币基金仍为36只,占比仅5.47%。
货币基金收益率排名第一的为新疆前海联合汇盈货币B,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