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文体看点

青岛市警察局就驻青美军鲁伯特酒醉击伤青岛市民的呈(1949年5月15日)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1949年5月15日,国民党青岛市警察局的一份档案记载一名美军士兵鲁伯特酒醉后击伤青岛市民温启昌的暴行事件。驻青美海军鲁伯特等人酒醉后行经广西路时,鲁伯特击打经过的无辜市民温启昌,将其眼角打伤,口鼻流血,警察局派出所警员将温启昌送往医院救治,而伤人的鲁伯特却被美宪兵带走,而美宪兵队仅仅是将其关禁闭。
美军侵入青岛后,在青岛横行霸道,经常醉酒殴打市民,有时驱车撞人,甚至无故射击经过的市民,造成社会混乱,致死致伤数百人。3年中,美军在青岛犯罪案件达373件。其中美军士兵无故开枪打死打伤市民117人,车祸肇事死伤193人,追逐、强奸污辱妇女的暴行更是不胜其数。美军的这些罔顾人命的暴行激起了青岛市民的强烈反抗,先后掀起了三次大规模的反抗美军暴行的斗争,不断声讨美军,要求驱逐驻青美军。但是,由于国民党政府谄媚美国,将行凶的美军士兵交给美宪兵队,犯罪的美军士兵均由美军法庭裁判,或重罪轻判,如杀害苏明成的美兵只判刑5年,或不认真查处,使凶手逍遥法外,大部分案件不了了之。 
张晓言
青岛市档案馆馆藏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