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2-城事热线

90岁的“让座奶奶”找到了

第二天再次让座时被认出,老人身体不错经常给人让座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市南巴士五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为薛轶雯老人献上鲜花。(公交公司供图)
半岛记者 马正拓

5月13日,本报报道了90岁老人与78岁老人在公交车上互相让座的暖闻,引发了市民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被老人在礼让过程中展示出的良好修养感动。青岛巴士也由此发起了寻找“最美乘客”活动。5月14日上午,这位温暖人心的“让座奶奶”被找到了,市南巴士五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为其献上鲜花,感谢她在车厢中的暖心举动。

第二天再让座被别人认出

据了解,“让座奶奶”名叫薛轶雯,是一名离休干部,平时经常乘坐11路公交车到榉林山市场买菜。14日早上七点半左右,老人又一次乘坐11路公交车出行,见到一位拄拐老人,她再次起身为其让座,善良的举动引起了驾驶员王允飞和周围乘客注意,大家一下便认出,这位白发老人正是“让座奶奶”。
“当时车内人不是很多,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上车后我摁下了特需乘客提示键,并从后视镜一直观察老人。”驾驶员王允飞告诉记者,前排三人座和下客门处单人座上的乘客同时向老人挥手要给老人让座。“看到单人座上的老人身上穿的花外套,一下子想起来她正是公司正在寻找的老人。”王允飞立即上报公司,与此同时,五分公司也接到薛女士邻居打来的电话,告知了工作人员老人的住址及相关信息。

“座位就应让给更需要的人”
14日上午10点左右,公交工作人员终于联系上了薛女士本人,大家赶到老人住处附近并为其送上鲜花,感谢她的温暖举动。面对大家的称赞,老人直摆手说:“这不是什么大事!我身体好,站着没问题,应该把座位留给更有需要的人!”薛轶雯老人说,自己年轻时擅长跳远和百米短跑,年龄虽大但身体状况一直不错,每当在公交车内看到有需要的人都会主动起身让座,看到有些年轻乘客身体不舒服时也会起身让座。
“我觉得让座这件事跟年龄没有关系,像我这样身体好的多站一会儿也没什么,有的人虽然年轻但难免有个头疼脑热、腰酸背痛,座位应该让给更有需要的人。”与老人同在一个小区的邻居们也纷纷表示,薛轶雯老人平日里就开朗善良,做出这样的善举并不意外。

坚持让座缘于被善良对待

当被问及为何能常年坚持让座时,老人说,自己曾经历过许多次陌生人给予的温暖,总觉得应该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有一次下大雨,我没带伞,一位年轻人穿着薄薄的雨衣,还打了一把大而结实的伞。其实他完全可以给我雨衣的,但是他却将防风雨能力更好的伞送给了我,我留给他地址希望他来找我拿,但至今他也没有出现,我一直记得这件事情。”老人说,年轻人的举动让她深受感动,也坚定了自己多行好事的信念,“我相信世界上还是好人更多,我们常说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希望这种善意能一直传递下去。”
因为坚持让座,11路线的不少老乘客都认识薛轶雯。其让座一事被报道后,热心乘客纷纷致电市南巴士五分公司,说自己曾在车上见过这位老人,并赞扬老人的行为表示要向其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