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别等孩子不会换灯泡时再去补课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观察家
贺成

据报道,有小学生不会剥煮熟的鸡蛋、有的大学生让家长定期到校洗衣服、请家政公司来宿舍搞卫生……不少学校没有开设劳动课程,一些学校开设了劳动课程也常常纸上谈兵、形同虚设。(5月14日中新网)
现实中,很多学校劳动课就是纸上谈兵,比如九年级《劳动技术》课有安装家用电器的知识,但上课时老师只大略讲一下,根本没有给学生提供操作机会,脱离实践变成了纯课堂劳技文化教育。
学校劳动课成纸上谈兵,到底是缺乏起码的责任担当。担心实际劳动操作衍生风险,于是始终不敢把学生带出校园。当然,劳动教育的专业师资力量跟不上,除了打扫卫生的场地外,无劳动实践基地,也给开展劳动带来了困难。但这些不能成为架空劳动教育的理由。须知,劳动教育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劳动观念偏差、劳动技能低下,这对青少年的影响是深远的。现在,一些毕业生眼高手低不愿就业,培养一技之长的职业教育不受待见,生活中一味追求安逸不想奋斗等,这都与劳动教育缺失有关系。
作为父母,应该意识到现在孩子劳动缺失的背后,实际上也有自己的问题:一些父母鄙视普通劳动者,在孩子面前开口闭口就是“你要是不好好学习,以后就像他一样扫大街”;一些父母把劳动当负担,怕影响孩子学习;一些父母用劳动惩罚孩子,传递“我没犯错误,不用劳动”“我成绩好,不用劳动”等思想。
现在,劳动技能缺乏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而不少年轻人走入社会后适应期会很长,千万不要等到孩子大学毕业之后,连灯泡都不会换时,再急急忙忙给孩子补课,那就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