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比防记者更可怕的是这些“收到”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高亚洲

“即日起,如发现辖区旅业有新闻记者入住的,请马上与警务区联系。各单位收到请回复!”日前,这样一则通知在微博等社交媒体热传。名为“南涌旅业、沐足业、娱乐业”的微信群显示,发布者来自南涌警务区,称是“派出所紧急通知”。沐足、酒店工作人员纷纷回复:收到。媒体查证,南涌警务区隶属于广东佛山陈村派出所。(5月14日《潇湘晨报》)
这种动辄把媒体监督视为洪水猛兽,说到底是“媒商”的不足,媒体监督不等于负面报道。以为防住了记者,就可以让问题不出乱子,不过是掩耳盗铃而已。道理虽然简单,但“防记者”依然在多地上演,除了一些地方公职人员仍沉湎于掩耳盗铃式舆情应对法则外,恐怕也与当地防记者工作做得“扎实”有关,比如此次陷入舆论漩涡的佛山南涌。
直接在“旅业、沐足业、娱乐业”微信群里发的“防记者”消息,像发布一则正式通知那样。换句话说,对于“防记者”,他们是没有任何忌讳的,防记者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让人不解的是,进入舆论漩涡后,当被问及为什么要防记者时,当地却在互相推诿,互相不认账。此事更大的不正常还在于,对于这样一则事后都搞不清是哪家单位发出的通知,群里的成员居然纷纷回复“收到”。虽然只是简单地“收到”二字,一来说明群成员对该通知内容的认可,二来折射出群成员将不折不扣执行通知的决心。这也是此事的更可怕之处,这样的一种集体无意识,折射的是失序的权利生态,让当地在“防记者”这样的套路上,玩得毫无忌讳。重建百姓话语权,这比为舆论监督正名更为重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发现记者立即上报”,不如“发现自身问题立即改正”,如此方为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