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8-城事新闻

为百姓健康提供优质高效医疗服务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精准帮扶青大慧康医院,双方相互补充、共同发展,开创省内行业先河

新闻    时间:2019年05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陶琳 

5月10日,“青大附院精准帮扶对接仪式”在青岛大学医疗集团慧康医院举行,据了解,这是双方自2017年11月签署帮扶协议以来,经过1年多的摸索和总结后,双方就名医坐诊、查房、教学、讲座、手术、信息互通、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及医保对接等帮扶具体事项,进行的一次更为全面、更有深度的座谈与讨论。此次精准帮扶开创了山东省内医疗机构集团化管理及公立民办医院牵手帮扶的新模式,同时也为岛城百姓健康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精准帮扶、优势互补
——利民好举措

当天上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张国庆率医务部、急诊部及该院西海岸院区呼吸内科、肿瘤内科等12人的名医团队,前往青岛慧康医院参加对接仪式,与该院的对口专业科室名医进行了逐一有效对接,就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的成功经验及显露的难点进行了积极讨论。青岛慧康医院董事长张兴杭也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加快医院全方位建设与发展。
据了解,双方自2017年11月签署帮扶协议以来,分别在儿科、消化内科、神经外科、普外科等26个专业建立了帮扶合作关系。一年多来,双方在不断探索中,试行了青大附院多科室专家到院坐诊、会诊、手术、教学、查房等医疗活动,取得明显效果。曾有患者表示,原本在青大附院很难挂上很多专家的号,然而赶上名医在青岛慧康医院坐诊时,不用排队就能在家门口看名医,真的是实实在在的利民好举措。

难点突破、措施有力
——惠民切实际

为更好地均衡医疗资源,实现青大附院与青大慧康医院的优势互补,双向转诊、分级诊疗也是帮扶工作中的重点之一。然而在实际推进帮扶工作的过程中,也逐渐显露出许多工作难点。有的患者顾虑转院后能否接续治疗,也有的患者顾忌支付再次住院起付线等等。此外,青岛慧康医院院长于秋慧对该院2年多来的发展现状予以剖析,秉承“请进来”“走出去”“补短板”“快提升”“尊规范”“守原则”的方针,诚恳地提出了需要帮助的难点热点问题。
就此,在市卫计委、市医疗保障局、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及青大附院、青大慧康医院的共同探讨协调下,双方开展帮扶工作的成功经验得以延续,工作难点逐一突破,未来推进帮扶的具体措施一一明了。随后,张国庆就双方未来开展帮扶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分别就名医坐诊、查房、教学、讲座、手术以及双方开通信息化通道,打开生命绿色通道,患者双向转诊的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就医疗保险的政策对接、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做了具体安排计划。
据悉,具体安排计划协调青岛市卫计委把青岛慧康医院列入青大附院的对口支援帮扶医疗机构,青大附院医务部优先安排更多的西海岸院区编制医务人员到青岛慧康医院工作。同时,协调青岛市卫计委开通双方的分级诊疗专线,畅通双方双向转诊通道。协调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免除青大附院转到青岛慧康医院再次住院病人的住院起付线。此外,还将对转院病人安排相关专业医生进行跟踪治疗及对进修学习的医务人员优先安排等举措。

探索创新、共同发展
——为民造福大健康

仪式结束后,双方就即将开展的各项工作分部门、分科室逐一作出细致流程、质量管控标准、政策法规贯彻、医疗质量与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详尽磋商。据悉,此次精准帮扶开创了山东省内集团化管理与社会办医精准帮扶的新模式。
据了解,2016年8月,青岛慧康医院正式成为青岛大学医疗集团成员单位,成为以青大附院为龙头的医联体单位,是集团成员单位中唯一一家民营医院。两年半的突飞猛进,使得青岛慧康医院的软硬件标准逐步提高,此次与青大附院更深层次、更切实际地推进精准帮扶,一方面将促使该院在各项管理水平以及诊疗水平上得到长足发展,另一方面也加快形成青岛西海岸新区公立、非公立医疗机构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