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0-文体关注

非比寻常

菲戈昨日驾临青岛,与足球少年互动讲述欧洲足球经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记者 杜金城
图/半岛记者 何毅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青岛这座“足球城”因为一位足坛巨星的到来增添了别样光彩——葡萄牙著名球星路易斯·菲戈受邀作为葡萄牙的国家形象代言人。首次来青作为葡萄牙“黄金一代”的杰出代表,菲戈球员时代获得无数荣誉,也曾在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多国游历踢球,他有着丰富的欧洲生活经验。这次来青岛,他让青岛球迷感受到了昔日世界足球先生的魅力与亲和力。同时,菲戈对于中国足球还是充满期待。

为青岛足球小将现场打气

菲戈是继贝克汉姆、巴乔、欧文后,又一位莅临青岛的欧陆足坛传奇球星。作为曾效力过巴塞罗那、皇家马德里、国际米兰等豪门的核心球员,菲戈在中国拥有大批的拥趸。但从菲戈职业生涯年代判断,他的球迷年纪至少在30岁上下。但有些意外的是,这次菲戈来青岛,疯狂追星族的年龄跨度可是相当大。菲戈在13日深夜抵达青岛后,14日一早就现身上实球场。作为目前青岛市区难得的露天灯光球场,上实球场近些年举办了不少时尚又高端的民间业余足篮球赛事。菲戈清晨赶到上实球场也正是为了参加“康辉·上实杯”2019青岛少儿足球精英联赛的开幕式。
距离活动开始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上实球场周围就围满了球迷。记者发现,其中既不乏20岁出头的年轻人,也有两鬓斑白的老者。甚至,几支参赛队的小球员对菲戈的足球生涯也是如数家珍,这着实让大伙感到意外。“主要原因还是菲戈的职业生涯太辉煌了,他代表葡萄牙踢了两届世界杯,还率队闯入过欧洲杯决赛,在俱乐部踢球那就更不用说了,无论代表巴萨皇马还是国米都取得了数不清的荣誉,他可是货真价实的世界足球先生。”一位小球迷和记者说道。
上午10时左右,菲戈现身上实球场。一亮相就赢得了球迷的阵阵欢呼。大伙纷纷拿起手机对准这位世界级球星。有动作快的球迷拿着早已准备好的球衣上前找葡萄牙人签名合影。有一位球迷准备的礼物最为特别:为了向偶像表达喜爱与支持,这名球迷手绘了一双漂亮的足球鞋,鞋身的主体颜色是菲戈职业生涯所效力过的四支球队的球衣主色调,鞋头上画着菲戈的经典传球动作。“菲戈脚下踏着的海浪代表了青岛,另外我还用葡萄牙语写了‘世界足球先生’,用英语写了‘青岛欢迎你’,希望菲戈会喜欢这份礼物。”这位球迷解释道。果然,这件精美的礼物让菲戈很感兴趣,他不仅欣然在球鞋上签了名,还拿出手机拍下球鞋留作纪念。

盛赞岛城“神秘神奇”

菲戈此次受康辉旅游集团邀请来到青岛,当天下午,他参加了专题见面会。除了向大伙介绍欧洲生活,他也畅谈了球迷感兴趣的话题。他特别提到了葡萄牙的足球青训系统。在他看来,一个国家足球想要发展就必须要建立起健康完备的足球青训系统。
菲戈在球员时代就曾来过中国,退役后更是经常来中国参加各种活动。但这次来青岛却是第一次与这座“足球城”结缘。菲戈用了“神秘、神奇”的字眼来形容青岛。“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座城市,我感觉这是我在中国见过非常漂亮的城市之一,青岛很古老也很现代,很神秘也很神奇,最让我感到高兴的是,这里有我很多球迷,我感谢他们来到这里,我要对他们说声感谢。”菲戈对足球城和足球城球迷毫不吝惜赞美之词。
据菲戈介绍,自己退役后曾担任国际米兰俱乐部的形象大使,但现在已经结束了这项合作,包括世界足联的一些工作也已经全部辞掉。自己目前正专心于欧足联的一些推广工作。在有记者问起他踢球时代对西班牙足球和意大利足球的对比时,菲戈表示,西班牙足球更讲究技术,而意大利足球则是欧洲范围内战术体系要求最高的代表。而说起葡萄牙足球为何能够源源不断地出产类似于菲戈、西芒、C罗这样的超级球星,菲戈说:“葡萄牙有着非常好的青少年足球青训体系,无论公立还是私立学校都有足球项目设置,俱乐部的青少年梯队则有自己的联赛、锦标赛,他们一年到头踢非常多的比赛,要知道,更多的竞技比赛对青少年足球发展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