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8-文体新闻

电视剧《让我听懂你的语言》央视八套收官,青岛编剧孙君红参与创作

从青岛跨界西双版纳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记者 黄靖斐 图/半岛记者 夏楠

由刘德凯、邱泽主演的电视剧《让我听懂你的语言》近日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收官,剧中美丽的西双版纳风情和浪漫唯美的爱情吸引了很多观众。值得一提的是,青岛作家、知名编剧孙君红作为编剧之一参与这部电视剧的创作。4月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君红透露,在创作这部剧时,她专程去西双版纳采风和体验生活,对于刘德凯、邱泽两位“男神”,孙君红认为,“他们身上有着天生的贵气”,而且非常接地气。

以当地口口相传歌曲命名

记者:谈谈电视剧《让我听懂你的语言》以及创作初衷吧?
孙君红:《让我听懂你的语言》这一剧名其实是源于西双版纳口口相传的著名同名歌曲,制片人杰哥原是央视某栏目制片人,多年前在版纳拍一部专题片,得到过一位姑娘的帮助,就和这里结下了缘,发誓有一天要把版纳拍成电影或者电视剧。
《让我听懂你的语言》讲述的其实是一个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故事。海归青年徐浩宁(邱泽饰演)来到了美丽的西双版纳,遇见了傣族姑娘玉波(陆怡璇饰演),故事从此开始。徐浩宁和玉波的爱情是全剧的感情主线,但两人的感情却被上一代的恩怨所影响,而且各自都有一段前缘,执着,不想放手,所以他们遇到了许多阻力,因而发生了许多故事。
记者:拍摄过程中发生过哪些特别的花絮?
孙君红:邱泽在拍戏的时候,傣族大嫂天天抱着孩子看热闹,有次看没有邱泽的戏,顺手就把孩子塞给他,自己回家做饭去了,于是可怜的邱泽抱着孩子一直等大嫂吃饭回来。可能在大嫂眼里,他根本就不是什么明星,就是生活在身边的普通人。
刘德凯也很低调,在北京开播仪式上,我去和他合影,夸他比电视里还帅,他当即开心得很,马上向我表示谢意。傣族姑娘从台上敲锣打鼓绕场走,刘德凯喝高了,混在队伍里,配合演员的舞姿,绕场又跳又扭走了足足一圈儿,一点明星架子都没有。
创作前去当地体验生活

记者:在创作之初,听说您也到西双版纳采风和体验生活?
孙君红:是的,我和版纳的缘分也是因为这部戏。我们都是被杰哥的誓言吸引过来的。这么多年,杰哥每当谈起版纳,他的眼睛里仍然会放光。这件事太令我感动。我很想了解那块神秘的土地和美丽的人。我是在8月去的,正是亚热带地区的雨季,空气中都是一种温顺和温情。我前一天滞留昆明,大风大雨。第二天大清早从昆明起飞,带着大城市的喧嚣和风尘仆仆,一下飞机,版纳的人来接我,语气淡淡的,柔柔的,仿佛早就认识那样,不是那种刻意的热情,但是很舒服的距离。司机带着我去路边小摊吃米线,坐下来,仿佛一下子尘埃落定。

会有更多作家跨界影视

记者:从作家到编剧,身份的变化在创作上有何不同?
孙君红:当作家是个很私人化的工种,一台电脑就能解决,写什么自己说了算。但是编剧却不行,我们这个剧我是最先入组的编剧,在西双版纳呆了好几个月体验生活。当时的创作要求是写一部现实题材,但每次交稿都有大的调整,一次次听取各方意见,甚至动用了大数据分析,最后改的不仅仅是人物情节设定,连风格都变成偏向青春偶像派的电视剧了,所以说,编剧在一部戏中可供发挥的空间比原创小说要窄得多。
记者:对青岛编剧的现状您怎么看?
孙君红:我当编剧算是跨界了,从电台主持人到电视制片人,从作家到编剧。在青岛的文学圈里呆了三十年,近几年刚刚转行,但是我觉得青岛不缺好作品,也不缺好作家,我的闺蜜连谏几乎每部长篇都能卖出电视剧版权。以前因为影视文化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现在我们青岛也有影视城了,硬件软件都比以前更好,以后肯定会有更多人跨界影视圈。
记者:您下一步的创作有哪些?
孙君红:我这人懒,再加上成立了自己的茶文化工作室,更有理由喝茶吹牛了,我吹牛说自己在写一部女人的戏,都吹嘘三年了,早上说晚上一定写,晚上说早上一定写。到现在还停在两万字的开头上,这可咋整?以后不敢见人了。我发誓这次把它写完,请读者们监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