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4-城事区域

不要大棚,冰天雪地种韭菜

平度65岁的马福臣冬季露天种植韭菜,让“小韭菜”有了“高身价”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禚佩佩

寒冬腊月,普通农户要想种植韭菜只能靠搭建大棚,而在平度市李园街道的马氏家庭农场内,一棵棵韭菜“顶”着皑皑白雪傲然挺立。哪有冬天还冻不死的韭菜?故事还要从农场主马福臣说起。

年过半百成立家庭农场

今年65岁的马福臣是李园街道西马家沟村人。2007年,马福臣“嗅”到了国家对农村家庭农场的支持,当时已年过半百的马福臣决定通过流转土地成立家庭农场。
作为地地道道的马家沟人,马福臣对马家沟芹菜十分喜爱。按照当地的传统,马家沟芹菜要在冬季收获,芹菜既然能耐得了低温,那么能不能研究一下让它一年四季都能收获呢?经过三年的探索,马福臣种植的四季芹菜大获成功。每年春天,当普通种植户的芹菜已经下市的时候,马福臣的家庭农场依然可以保持每天一万斤左右的产量。为了让客户们知晓自己种植的才是正宗的马家沟芹菜,他还将自己的身份证印到包装盒上,变成自家芹菜的“防伪标志”。

冬季露天种植韭菜

一个占地近两千亩的家庭农场,仅靠芹菜这一个品种未免太过单一。马福臣又在其他蔬菜品种上打起了主意。前几年,“毒韭菜”事件时有发生。马福臣决定,依靠自己的努力,将真正无公害的韭菜搬上市民的餐桌。
除把羊粪粉碎成沫、用沼液沼渣防治外,马福臣还用上了不怕费工的“物理疗法”——晒沟,除此之外,马福臣还让韭菜在纯天然的情况下生长,这样生长出来的韭菜个头小,而且生长期要长很多,但是韭菜味道很浓,吃起来口感也比市面上的韭菜好很多。
初战告捷的马福臣又开始研究起来韭菜的生长环境。想要突破韭菜的生长极限,不用大棚,让它们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条件下生长,马福臣可以说给自己出了个大难题。他用一排排玉米秸扎成“厚墙”,又用幔布和草帘子给韭菜做了“被子”。“三九”天,平度的天气降到了零下十度,一场冬雪如期而至,马福臣的韭菜地里落满了晶莹的雪花。天晴了的时候,一棵棵韭菜丝毫没有受影响。试验成功的韭菜让马福臣给这种韭菜取名“马氏雪韭”。他的韭菜赶在春节前上市,每公斤能卖出一百多元的高价,且常常供不应求。这样算下来,仅头刀韭菜每亩地就可以收入三万元左右,再加上春季的二刀韭菜,每亩地能收入近五万元。

芹菜老梗“变废为宝”

近两年,马福臣的韭菜和芹菜卖得风生水起,在传统销售已经步入正轨的时候,不安分的马福臣又有了新的想法。他想起了以前村民会把芹菜根腌制成咸菜,于是,他将腌制配方进行了改良,做成芹菜根泡菜;将芹菜的老梗烘干,磨成粉末;一些芹菜用破壁机打成果汁,做成芹菜饮料;还有一些直接烘干做成芹菜干。这样,传统销售芹菜的大部分浪费就能解决了。
目前,马福臣正在对这些芹菜的附加产品进行食品安全认证、商标申请等工作。65岁的马福臣给自己还制定了一个计划,将马家沟芹菜附加产品推广上市,再将农场进行改造,让市民们能够来观光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