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1-城事关注

1989年建成通水,引黄济青“远水解近渴”

30年引来75个崂山水库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输水河人工开挖现场。
棘洪滩泵站。
文/半岛记者 吕晓平 图/采访对象提供

1986年4月15日,就在当时胶州、即墨、崂山三县交界处的桃源河改道工地现场打响了引黄济青工程第一炮。历经3年半的时间,引黄济青工程于1989年11月25日建成通水。据统计,通水近30年来,引黄济青工程已累计从黄河、长江引入棘洪滩水库41.75亿立方米(崂山水库总库容5601万立方米,引水总量接近75个崂山水库),实现了“远水解近渴”,为青岛市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30年引水41.75亿方

青岛是一座因水而兴的城市,背山面海,然而青岛也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47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1%,是我国北方缺水最严重的城市,缺水成为制约青岛发展的一大瓶颈。
引黄济青工程建设势在必行。据介绍,引黄济青工程途经滨州、东营、潍坊、青岛四个地市,包括博兴、广饶、寿光、寒亭、昌邑、高密、平度、胶州、即墨等县市区,跨越小清河、潍河、胶莱河、大沽河等30多条河流,最终到达城阳的棘洪滩水库里,之后供入岛城的千家万户。
通水30年来,引黄济青工程已累计从黄河、长江引入棘洪滩水库41.75亿立方米,向青岛市供水40.3亿立方米,为青岛市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连“跳”四级水位提高50米

据了解,2012年底,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干线主体工程完工,2015年,滚滚的长江水通过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也顺利抵达棘洪滩水库。据介绍,长江水入青也是沿着原来的引黄济青渠道。
4月14日当天,记者来到引黄济青渠道旁看到,长江和黄河的混合水正沿着宽阔的渠道源源不断地往南流。据介绍,渠道内以黄河水为主,混合水经过桃源河河底之下的倒虹管流入棘洪滩泵站北侧的前池,然后再由7台水泵机组将水抽到棘洪滩水库内。在棘洪滩水库的西北侧有一座高楼,这个高楼正是棘洪滩泵站,这里也是棘洪滩水库的“心脏”。
采访中,山东省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引黄济青工程全线长达253公里。“这么长的距离,水并不全是自流的,前后经过了四级泵站。”工作人员说,滨州博兴打渔张引黄闸是引黄济青源头,黄河水从这里经过渠首沉沙,通过输水明渠自流进入寿光,之后经过寿光的宋庄泵站提水,继续沿输水明渠自流,随后又经过昌邑的王耨泵站、平度的亭口泵站以及棘洪滩泵站提水,水流的高度甚至被提高了近50米。
“一级一级水泵提水才最终进入棘洪滩水库,所以说黄河水来到青岛每一滴都很珍贵。”工作人员表示,除了提水高度高之外,沿线输水距离长,水流从黄河水闸到棘洪滩水库大约需要一周以上的时间,蒸发量大,再加上正常的渗漏损失,所以进入棘洪滩水库的每方水都很来之不易。

“远水”解岛城“近渴”
时间一晃30多年过去了,引黄济青工程建成之初的计划日供水30万方,如今日均供水超120万方、提供全青岛95%以上用水。
当天,记者还来到棘洪滩水库,偌大的水库周边一片宁静,偶尔传来几声水鸟鸣叫声。站在水库堤坝上,广阔的水面跟蔚蓝的天空连成一片。
据介绍,青岛气候素来“十年九旱”,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全市降水量持续偏少,至2017年上半年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中7座库干,6座水库低于死水位,主要河道干涸或处于断流状态,各区(市)供水频频告急,供水水源95%以上来自客水。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棘洪滩水库向青岛供水:2015年供水量3.195亿方;2016年供水量达到创纪录的4.74亿方;2017年供水量4.47亿方,2108年供水量4.02亿方,覆盖青岛全境的7区3市,占全部青岛市供水的95%以上。
另据介绍,原本按照工程当初的设计,每年引水时间应该在3个月左右,但随着青岛用水量的猛增,自2015年10月至2018年2月,引黄济青工程开启向青岛应急供水,已连续不间断引水运行超过820天,创造了单次连续引水总过水量和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