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6-学深圳赶深圳抓落实

■声音 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保姆式”服务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这次我们市北区举行招才引智深圳行活动,目的是借助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热度,吸引深圳的人才来市北区创新创业。”市北区副区长童煜用三个“实”来概括了此次深圳行活动,“第一个实是本次带来了15家园区、高校、企业,280多个岗位,1100余个人才需求;第二个实就是我们带来的人才政策和产业政策都是有含金量的,实实在在的;第三个就是我们现场签约项目的实。比如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与中国深圳人力资源服务智慧广场战略合作协议和青岛(市北)博士创业园与深圳HAX加速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项目,都是借助深圳的长处来弥补我们的短板。”童煜认为,通过与深圳人才政策的对比,市北区在住房、教育、医疗方面更具吸引力,下一步要在人才服务方面多下功夫,尤其是在住房方面,发挥好人才公寓吸引人才集聚人才的作用,同时不断提高教育、医疗服务水平,为青岛市及市北区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
记者从市北区了解到,市北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推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造了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制定出台了城市生长力人才支撑计划,设立2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在人才引进培养、创新创业、服务保障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更高、支持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的政策措施。根据不同群体的创业需求,探索建立不同层级、不同特色的创业孵化体系,打造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9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近80家,吸引高端人才和科技成果加快集聚转化。
此外,营造了有利于人才宜居乐业的服务环境,深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行政审批改革,加快学校、医院、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建设,在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住房安居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助推人才成长、成才、成功。截至目前,市北区人才存量28.9万人,其中10名两院院士等省市重点高层次人才120余人,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