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A06-金家岭新闻

半岛都市报

金家岭新闻
2019年04月04日

佳诺美术馆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小学生们在佳诺美术馆观看作品。
文/半岛记者 张海玉 图/受访者提供

我们的身边从来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美的追求越来越高。这一时代变化,催生了许多美术馆、艺术馆的出现,这些展馆定期举办名家书画展,向广大居民传递着美学教育,陶冶人们的情操,提升了大家的审美。近几年,金家岭街道辖区范围也涌现出了不少美术馆、艺术馆,滋养了这片快速发展的新城区整体文化内涵。本期,记者带您走进佳诺美术馆,一起领悟名家书画的意趣。

发挥社会价值,
传递美的教育


3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东海东路88号银座领海公馆B座27层的佳诺美术馆,恰逢赶上王光明中国画作品展。王光明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此次在佳诺美术馆展出了50幅作品,有仕女、人体、戏剧、童趣系列等,均受到参展者的喜爱和好评。
王光明的水墨人物作品,如其人般豁达,独具性情,笔墨所到之处,意趣颇为高级,如他所说“笔墨上升到一种文化性的、精神性的层次上时,作品才会变得有意境,才会具有高度”。此种高度,不仅是高于喧嚣的宁静心态,同时也是自我内心人文观照的一种体现。
据佳诺美术馆总监陶冉介绍,自2014年建馆以来,他们共举办了近80场展览,展出了200多个艺术家的书画作品,涵盖各种风格和系列。期间,吸引了不少书画爱好者、居民及学生们前来参展观看。“我们美术馆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发挥社会价值,让更多人欣赏到美的东西,提高居民对美的追求。”陶冉向记者说道。

感悟外物之美,
记录时代变革


在佳诺美术馆展览过的作家作品风格各异,每位艺术家都在用自己的形式,记录这个时代,挽留易逝的美。其中有位叫卢晓峰的画家,他画中的人物是一种符号的象征,他拆散了现实中的人物,把各部分的形用他自己的语言转化成类似的符号,然后把他们组装起来。
这种新的形象既同现实中的人物有某种联系,又具备了艺术形象的特征,更加自由,更加类型化,表达了卢晓峰对人物的理解,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
另外,还有一位叫刘明的艺术家,他的作品也独具一格。刘明一直关注传统与创新的结合,用山水的诗意内美陶冶读者。他的作品常常给观者一股文雅、清秀的气息,在墨线的架构经营中,以山为骨,以云、水、树甚至动物为肉,骨连肉生,相辅相成,把握山水的灵魂与精神,带着感悟理解每一处山水的特点与本我,以自己独特的眼光、视觉展现自我对外物之美的感受。

心怀美的修养,
海中冒险救人


美是一种意境,是一种修养。喜欢欣赏美的人,心灵自然也是美的,这在青岛佳诺集团董事长郭维佳身上就有最好的体现。
据了解,2015年7月30日18点30分左右,当时57岁的郭维佳在石老人海水浴场游完泳,上岸时看见一名年轻男子正大声呼救,同行的一名女子正打求救电话。郭维佳便立马上前询问,原来,来自合肥的三名游客带着10岁的孩子在嬉水时,一个大浪将小孩与大人打散,小孩趴在浮漂上被刮进了海里。郭维佳听完二话不说,也顾不得疲惫的身体跳入海中。
当时,孩子距岸边已有300米,海上2米多高的大浪连珠炮似地打来,在距孩子40米左右时,郭维佳清晰地听到孩子声嘶力竭的呼救声。离孩子还不到30米的时候,一个巨浪袭来将孩子掀进海里,浮漂渐渐飘远。郭维佳说:“那时,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是先去拿浮漂还是先去救落水的孩子?”陷入两难的他决定“豁出去”先救孩子。在游了百余米之后,郭维佳感到体力不支,不得不吸口气一边将孩子举出海面一边沉入海里休息,反复多次后终于接近岸边。全程约20分钟的救援使郭维佳筋疲力尽地瘫倒在沙滩上大口呼吸,眼冒金星。
此事后来在多家媒体进行报道,郭维佳本人也先后获得青岛市“文明市民”“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山东好人之星”荣誉称号,并被入选“中国好人榜”。

■相关链接
崂山近期书画摄影展讯


1、《曹意强速写》,展览时间:3月24日~4月7日;地点:荣宝斋(青岛),崂山区秦岭路8号青岛金石博物馆2楼。
2、《目刻者的低语大熊摄影展》,展览时间:3月16日~4月16日;地点:墨非墨画廊,崂山区香港东路195号上实中心T7-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