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5-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19年04月04日

学习安全知识,让生命多份保障

《城阳新闻》小记者团走进青岛市家庭安全应急演练实训基地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飓风体验”,感受自然灾害的威力。
半岛记者 高勇男 实习生 黄冬梅

当急促刹车声耳畔响起,当滚滚浓烟蔓延刺鼻,当脚下的楼板突然晃动,当狂风暴雨塞满天地……你是否知道如何预防躲避?日前,城阳新闻小记者来到青岛市家庭安全应急演练实训基地,全面的安全教育内容、先进的体验训练装置、完备的功能设置、还有专业的培训服务团队,让小记者们在生动的讲解和切身体验中,对各种应急知识有了更深入地了解认识。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

在食品安全学习室,当讲解员拿起几包各式各样的“五毛钱辣条”时,小记者们眼睛突然亮起来,并私底下开始议论纷纷。“同学们,你们吃过这样的辣条吗?从几岁就开始吃了?”面对讲解员的提问,一些小记者脸红了,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我以前吃过,不过我妈妈说这是垃圾食品,就不让我吃了”“我第一次吃的时候,觉得味道特别香,能让人上瘾”“我一次都没有吃过,因为我爸爸说吃辣条就长不高了”。小记者们议论纷纷。
“同学们,像辣条和街边小吃,平时要少吃或者不吃,因为里面的各种添加剂摄入过多对人体危害很大,就像刚刚那位小记者说的。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认识四个食品安全标识,分别是质量安全标识、无公害农产品标识、绿色食品标识、有机食品标识,这可以让你们更好辨别出真正的安全食品。”讲解员指着墙上的食品安全标识,语重心长地告诉小记者。
来到药品安全学习区,听完讲解员说的一个关于某学生为了让感冒快点好,就加倍剂量吃了好几种感冒药,最后导致肝脏衰竭失去了生命的案例后,小记者们都唏嘘不已。“原来药品安全那么重要,小小的感冒药也能致命的”“老师说过生病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吃药,才是正确的”。最后,讲解员还给小记者们普及了几种家庭常备药物的用途、服用剂量及注意事项。
  公共场所逃生时,请先找“小绿人”

“同学们,谁能告诉我,遇到火灾时应该怎么办?”小记者们来到消防安全学习区时,讲解员问道。“首先不能慌张,保持镇定,打119火警电话告诉他们火灾地点、火势大小、人员伤亡和被困情况,最后留下一个联系方式。“孙曌凌小记者一脸专业地说完后,大家都对他投来赞叹的目光。“遇到火灾逃生,要选择安全通道,不能乘坐电梯,也不能贪恋财物。”小记者郭嘉乐说道。“妈妈说,遇到火灾时要按照那个‘小绿人’的指示逃生。”方可心小记者说道。
“同学们回答都不错,刚刚方可心小记者提到的‘小绿人’其实叫疏散指示标识,我们去任何地方时都要用心留意一下这个标识所在处,在发生意外情况时就可以迅速逃生。此外遇到火灾逃生时,可以用湿床单盖住头部,捂住口鼻、弯腰低姿、轻触墙壁才能减轻自己的伤害。”讲解员说完,带领小记者们进行了模拟火灾逃生,对逃生动作错误的小记者进行了现场纠正。

学习地铁安全常识和应急自救

在馆中馆青岛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小记者们学习了地铁安全常识。“同学们,你们都坐过地铁吗?”讲解员带领小记者们进入模拟地铁里问道,小记者都给出了肯定地回答,“那你们知道坐地铁时应该注意什么事项吗?如果胳膊或者书包不幸被车门夹住了,又应该怎么办呢?”“坐地铁要遵循先下后上原则,行驶过程中也不能倚靠着车门。”蔡逸飞小记者说道。“不能在站台上追逐打闹,要在黄线以外排队等待。”小记者马靖纯说道。“如果是夹住了书包,应该马上脱下来。”小记者刘曦瑜说道。
“同学们说得都很好,要告诉你们的是,当胳膊被车门夹住时,要保持镇定设法抵住车门,决不让它关闭,这样列车就不会开动,同时还要学会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最重要的还是乘坐地铁时,遵循各项安全规则不要在车门马上关闭时抢跑上去,这样只会得不偿失。”讲解员说道。
“将来会扩大基地的影响,加强团队建设,不辜负每一位前来基地参观者的期待,尽心尽力做好每一次的培训讲解工作。同时,希望有更多的家长和孩子参与进来,把应急知识当成一项技能、一门课程来学习,从而引起足够的重视,让学会应急扎根于心,这样就可以避免很多令人心痛的事情发生。”活动的最后,青岛市家庭安全应急演练实训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