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1-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19年04月04日

节前敲警钟,文明祭祀树新风

城阳区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清明森林防火攻坚战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田爽 通讯员 迟德洋 赵涛

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上,30张年轻面庞和他们奋力扑火的身影永远留在这片森林中。3月30日,在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1日下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计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可其中有30名扑火队员再也没有回来。他们是英雄,也令人惋惜,更警示大家森林防火,当警钟长鸣。森林防火,要从源头上做好预防,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清明节临近,气温快速升高且雨水较少,森林防火进入最关键时刻。青岛市城阳区全体干部群众把森林防火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全面保障森林生态安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是事关全区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福祉的大事,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区指战员积极发扬“靠上、拼上、豁上”的森防卫士精神,狠抓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坚决守护好我们的绿水清山。

  加大巡查力度,全面消除隐患

全区副区级以上领导分片包干,到东部山区森林防火一线检查督导。区森防指成员单位分14个督导组,按照工作分工到山区各社区检查督促森林防火,每天24小时靠在森林防火一线。
森林防火重点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机关干部深入一线防火,工作日轮流上山值守,包片包干,协助并督促社区做好封山、值守、巡逻工作,双休日、节假日全天靠上。
社区干部带队把守进山路口和上山小路口,设立检查站,社区民兵联防参与,封路口,严格检查过往的人员和车辆,收缴火种,坚决杜绝火种进山。全体森林防火队员一线展开,严把上山路口,制止无关人员上山。清明节期间,加密值守人员600余人,全区参与森林防火人员1380多人,严密分布在上山路口、小路口、集中墓地和零散坟头,坚决制止用火现象。

  倡导绿色清明,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对上坟祭祀实施严密监控,实行责任人制度和动态管理制度,盯守坟头,随时对山坟祭祀情况进行统计登记,加强预防、预判和跟踪管理,将上坟祭祀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坚决杜绝违规用火,确保管理区域安全。
开展鲜花换香纸活动,倡导绿色清明,树立文明祭祀新风。近年来,全区每年清明节期间购买鲜花6万余枝,对上坟人员带香带纸的,坚决收掉,用鲜花换取,坚决杜绝烧香烧纸现象发生,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区森林公安、各街道派出所干警分布在各防火片区,提高见警率。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抓”,对不听劝阻执意用火的人员坚决果断带离现场,并依法惩处。

  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提高公众防火意识

更新18处大型宣传牌,新悬挂防火宣传横幅600条,彩旗1000面,进社区、进学校、到集市等人员集中场所发放森林防火一封信和警示案例宣传材料4万份,各社区不断利用广播和小喇叭播放《禁火通告》,营造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良好氛围,将森林防火工作和重要性宣传到位,深入人心。
在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同时,城阳区森林防火办公室着力做好应急战备工作,据悉,全区10辆消防水车、203名专业森林消防队员、421名半专业队员时刻做好应战准备,保证一声令下,立即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