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B08-点亮新中韩

半岛都市报

点亮新中韩
2019年04月04日

张家下庄茶文化的百年传承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李晨 整理

饮茶是张家下庄村民古老的传统习俗之一。不过村民们最早喝的茶,是本地山上自长的对接子叶(学名水腊)、酸枣叶、石竹叶和玉竹根。村民们在初春时节,将它们的嫩叶从山上采回家晒干;将初秋的玉竹根创出洗净泥沙切成片,放在铁锅中炒晾干,收藏在瓷罐中常年泡水解渴(有泻火、利尿作用)。每逢夏秋农忙时节,将自制的“茶叶”,放人大铁锅中煮上半锅水当“老茶”,可喝一整天。
清末,青岛被开发为商埠之后,张家下庄少地、无地的青壮年村民,纷纷走进青岛的各大工厂当了产业工人,变成了工薪阶层,每逢节假日回家探亲访友时,他们便从市内的商场里买回一包包从南方运来的“南茶”,当做孝敬长辈和探望亲友时带的礼品。久而久之,“南茶”便在本村村民中成了主要饮料。本地传统的“土茶”便退居到次要地位。
1960年以后,由于“南茶北移”,南方茶树在崂山试种成功,成为“崂山茶”新品种。1990年后,新崂山茶成了张家下庄村民一年四季必备的饮料,并形成一整套以茶待客的礼俗:家家备茶具,客人进屋先敬茶;斟茶时,茶要浅(不要一次斟满);喝茶时,先敬客,后敬老;走亲访友时,以茶叶做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