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B07-点亮新中韩

半岛都市报

点亮新中韩
2019年04月04日

王氏庙宇祠堂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李晨 整理

王氏支祠位于东韩老村正中,具体建造年份不详。因支祠被毁时间较早,具体情况无从考察,只知王氏支祠大小相当于二间普通民房。根据村中老人回忆,只有王氏长支族人过年到王氏支祠拜宗。
土地庙位于原中韩小学东南、保张路以北,东韩村与中韩村共用这一个土地庙。土地庙占地面积约二十几平米。土地庙庙身通体由石头堆砌而成,大小约一平方米,内置一座约30厘米高的土地爷石像。旧时村里人都相信,人去世后灵魂会暂时寄托在土地庙那里。因此,如果有村民去世就要一天三时到土地庙“报庙”,为死者“送浆水”,待死者去世第二天晚上到土地庙处“送盘缠”之后,死者的灵魂就会入土升天。除此之外,过元宵节的时候村民都会到土地庙来“送灯”。
1967年,土地庙在“破四旧,立四新”期间被拆除。但是之后有人去世,村民还是到土地庙所在的位置烧香烧纸祭莫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