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B02-点亮新中韩

半岛都市报

点亮新中韩
2019年04月04日

文明祭祀,利国利民

——致全街道社区居民一封信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广大居民朋友们:
2019年清明节即将来临,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保护森林资源,深化殡葬改革,减少环境污染,根据《崂山区文明殡葬工作管理规定》(崂办发[2018]2号)、《关于严禁在林内祭祀用火燃放烟花爆竹的紧急通知》(青森防办[2018]4号)等有关文件,全街道范围内执行禁止制造、销售、焚烧丧葬、祭祀用品等有关管理规定,对违反规定的居民,由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情节分别给予经济处罚及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由公安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处理或处罚,社区将取消相应福利待遇。为此,我们发起倡仪如下,望广大居民朋友们严格遵守:
一、移风易俗,全民行动。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新理念、新风尚,大力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等方式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告别祭祀陋习,人人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做移风易俗的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广大群众。
二、环保祭祀,体现文明。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烧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大力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文明安全的祭祀方式,实现在祭祀过程中不产生用火隐患,自觉保护森林资源。清明节期间,街道统一安排在社区公墓、怀念堂等位置准备了鲜花,望广大居民不要再携带烧纸、香等祭祀用品祭拜逝者,所有公墓、怀念堂等公共场所一律禁止焚烧。
三、尊老敬老,厚养薄葬。倡导尊老敬老,厚养薄葬,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多关心老人,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倡导丧事简办,坚决反对奢靡之风,选择树葬、花葬、花坪葬、海葬、骨灰寄存等生态葬法,节约土地资源。
广大居民朋友们,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环保祭扫,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争当告别陈规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色家园。
文明祭祀,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中韩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