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8-平度新闻

半岛都市报

平度新闻
2019年04月04日

九曲巷游记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 三年级六班:陈楠
指导老师:陈淑娟

我盼望已久的古岘之旅,终于到来了。这对我来讲有着很特别的意义,因为古岘是我的家乡。
经过40分钟的路程,我们到达了古岘镇驻地,路口立着一块大石头,上面刻着“胶东故国小镇”,非常醒目。古岘分为八大里,九曲巷位于二里村。走近九曲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副对联:一来二去三山街,七弯八拐九曲巷。今天接待我们的是王连清老师,热情的王老师带着我们四处参观,并作了详细的讲解。王老师说,九曲巷是因为有九个曲才得名的,小巷的路干净整洁,我一边走在石板路上,一边抚摸着青砖砌成的墙壁,感受着古朴的气息。拳房、茶馆、私塾、大染房……每一处都有自己的风情、每一处都有自己的故事。
九曲巷里的二十四节气农耕广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眼看过去,广场四周的墙上镶嵌着24个节气牌。广场北面的雕像是谁呢?王老师说,这就是《太初历》的主要参研者——徐万且。古人好伟大呀!有了二十四节气,农民耕种收获便有了依据,至今二十四节气依旧被人们延用。广场南面有一座农民赶耕牛的雕塑,同学们都争着赶过去照相留念。之后,我们来到了私塾,我和刘子语在私塾里看到了被摆放得整整齐齐的毛笔和竹卷,我们感到很新奇,于是学着古代私塾弟子的样子,双腿盘坐,伏在一个双人桌上,读起了论语,很有小书童的样子。最后,王老师带我们来到了工作室,在那里,我们看到了墙上的枪眼,战争的场面就像在眼前一样。
回家之后,我听王老师说,在一里村还有一条美食街呢!但是只能等到过节美食街才能开放。作为一名小记者,能够有机会和“小火牛记者团”的同学们一起在古岘参观采访,我感到很自豪。我希望有更多的朋友来古岘九曲巷体验民俗文化,我可以做你们的小导游哦!

探访胶东王都—古岘

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五年级十二班:张世羽
指导老师:王建丽
盼望着,盼望着,半岛都市报小火牛记者团古岘之约终于如期而至!
3月31日上午,小火牛记者团兴致勃勃地来到了胶东王都——大美古岘,我不禁暗自赞叹着,欣喜着。一下车,浓郁的汉韵齐风迎面扑来,学识渊博、和蔼可亲的王连清王老师带我们开始了古岘之旅。
王老师告诉我们,古岘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带着疑问,我采访了王老师,“古岘为什么被称为王都呢?”王老师说,是因为当时汉武帝刘彻被其父汉景帝封遣于此作胶东王。接着我们来到了闻名遐迩的九曲巷。走在崎岖的青石板上,古旧的老屋,斑驳的断墙,感觉那是剧中的画面一样。来到拳坊,只见几个小孩子正在全神贯注地练拳,面对我们的到来,他们依然旁若无人。王老师一边为我们讲解着,我们一边认真记录着。讲完后,我们便各自细细观赏。我来到梅花桩前,箭步一跃而上,身边的小伙伴们不禁欢呼起来:“好敏捷的身手啊!”我得意地喊道:“这就是中国功夫!”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茶坊、染坊、老酒坊、千年私塾、槐故园、二十四节气农耕广场等,所到之处,无不洋溢着古朴、典雅的浓厚气息。我多希望时间能够停留在这一刻!
最后,王老师带领我们来到了姜家胡同,这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二军的始创地。抚摸着墙面上的每一个弹孔,我仿佛置身于浴血奋战的枪林弹雨中.……我暗下决心,一定好好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一去二里古岘村,千年历史九曲巷,欢迎你也来人文小镇古岘看一看,它将带你进入一段美丽的齐风汉韵之旅!

古岘游记

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二年级七班:崔家豪
指导老师:赵金凤

今天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小记者,跟随半岛都市报“小火车记者团”记者游览了古岘。
首先,讲解员告诉我们古岘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随后,我们参观了王都九曲巷,九曲巷里有拳坊、荼坊、酒坊、私塾、二十四节气广场等。参观完九曲巷,我们又去了美食街、田家井、姜家胡同。
古岘之游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个地方就是田家井,讲解员告诉我们,在古时候,有一户姓田的人家每天都会去井里打水,每次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有一次,大家打完水把绳子拿走了,所以他没有打到水。回家后,他跟妻子商量了一下,决定自己花钱挖一口井。很快,井挖好了,里面的水清凉甘甜。他们还邀请周围邻居也来这里打水。这就是田家家井的由来。
不知不觉一上午的时间过去了,到了该返城的时间,我们全体小记者和讲解员合影留念,然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我非常喜欢当小记者,这次活动不仅让我增长了知识,还让我提高了自信和勇气。我要争当一名优秀的小记者,盼望着下次小记者活动早日到来。

跨越历史的对话

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三年级十一班:王凯骏
指导教师:崔玉莲

我们的小火牛记者团今天终于要起航了!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跟着老师和同学去往古岘镇,探寻那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来到古岘,讲解员叔叔带我们走进历史悠久的民俗村――一里村和二里村。这里有陈年古朴的九曲巷,巷口两边写着:“一来二去三山街,七弯八拐九曲巷”。走进小巷,我们发现墙壁上有许多小洞,叔叔告诉我们:“那是子弹洞,抗日战争的时候,鬼子经常过来扫荡,所以留下很多的子弹孔。”
走进村子,就像穿越了历史,我们在拳房走一走梅花桩,私塾里读一读古文经典,茶馆里品一品大碗茶……原生态的老村落,古香古色的老物件,都在讲述着民俗生活的传承。
结束了一天的采访,这里的老房子、老私塾、乡间小巷、古香古色的建筑、动人的历史传说,都在诉说着家乡的过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流连忘返,我喜欢这个有历史传承的古城小镇。

春游古岘

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二年级八班:周子恒
指导老师:赵金凤

3月31日风和日丽,今天我特别开心,因为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小记者!一大早我便迫不及待地来到集合点,我们将要乘坐校车去往古岘,这可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校车我很高兴。
全员到齐后我们就出发,在去古岘的路上我拿出妈妈给准备的零食与小朋友们一块分享。欢声笑语中很快到达古岘,讲解员王老师带我们到九曲巷参观,王老师说:“这是一条很古老的小巷,狭窄而崎岖”,我们来到了武拳馆,里面有很多小朋友在打拳呢,并且还有十八般兵器,让我们大开眼界。九曲巷这里不仅有武拳馆,还有茶馆、酒坊、私塾等等,私塾是古代学堂的样子,与我们现在的教室大不相同。如今生活越来越优越,幸福中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呢?

九曲巷之行

平度经济开发区小学三年级十二:郭梓晨
指导老师:乔红

今天是小记者第一次出行,我很兴奋,早上早早就起床准备了,早饭后让妈妈把我送去集合。八点钟的时候,我们到了集合点,看到了一些同学,已经在那里了。不一会儿,校车来了,我很少有机会能坐到校车,很开心。上车后发现车的顶棚上贴着几幅用彩铅画的画,非常漂亮。
我们今天去的地方是九曲巷,一路上我们开心极了,说说笑笑很快就到了目的地。一来二去三山街,七拐八拐九曲巷。从给我们讲解的历史文化研究会长王老师那里,我们了解到这个巷子有上千年的历史,还有好多历史故事呢。王老师边讲解边带我们参观,我们在一曲看到了一个大哥哥正教着一些弟弟们在练武功,他们左一拳右一拳,比我的跆拳道厉害多了。在休息的时候,我还看到了一些木桩,便和同学们玩起了踩木桩的游戏,感觉像是在拍电视呢。我们还在其他曲里看到了酒馆、私塾、染坊,拳馆,听王老师讲着每个曲里的故事。

七绝.赞平度半岛都市报小记者

赵金凤(小记者家长)

为探真知走四方。
学当记者意飞扬。
一支妙笔书锦绣,
盛赞中华有俊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