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3-平度新闻

半岛都市报

平度新闻
2019年04月04日

故事因温暖而感动,信念因感动而坚定

——细说平度市朝阳中学2018年感动的人和事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吕文强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胡雪赵帅老师拾金不昧。
李学宋校长带领了一支团结进取的团队。
袁瑞玲老师在辅导学生。
吕文强老师被评为十大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在平度市初中教学工作会议上,学校囊括了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初中教学工作综合评价优胜单位、发展评价优胜单位和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评价优胜单位、发展评价优胜单位;在青岛市教育局主办的青岛市“美丽校园”颁奖典礼上,朝阳中学获评“美丽校园-青岛规范管理优秀校园”……已经过去的2018年,是朝阳中学大获丰收的一年,是朝阳人过得很充实的一年,那些温暖、感动的一个个奖项,那些令人向往的美好憧憬,仿佛就在眼前,如孟春的草色焕发无限生机,催人奋进!

“崇高荣誉引领朝阳”奖

2018年8月底,吕文强老师荣获“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称号。2018年9月1日下午2:40吕老师载誉回到朝阳中学。平度市副市长于敬军,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柴生华,副局长侯玉明,相关科室领导和朝阳中学全体师生一起迎接吕文强老师载誉归来,并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
吕文强老师工作41年来,先后获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师德标兵、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吕老师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一直感动着朝阳中学所有老师,并一直引领朝阳教师的发展,全体朝阳人立志把这种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的精神传承下去。

“团结进取最具爱心”奖

在平度市朝阳中学,活跃着这样一群人:每天早晨6点左右到校,晚上9点后离开学校,他们在平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扮演了教师、父母、朋友三重角色,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和爱心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让到朝阳中学就读的孩子们入校如家。
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等各种问题,他们都会第一时间用自己的爱心去关爱每一个学生,去为孩子们答疑解惑,他们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他们就是以李学宋校长为班长的全体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这个团结进取的教师团队,处处以吕老师为榜样,爱生如子,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岗位,自己把困难深埋心中不张扬,认真教研,创造着教育教学的辉煌。他们感动着朝阳,感动着家长和学生。一封封信、一面面锦旗,表达着对老师和学校的感激之情,令人感动。

“伤病在身不下火线”奖

去年冬天,由于雪天路滑,刘先江副校长重重摔了一跤,身体多处摔伤。刘校长强忍浑身疼痛,仍然坚持正常工作,没有请过一节课的假,分内工作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摔伤了。
去年12月27日晚自习后,九年级级部主任王绍乐在学生安静入睡后,骑自行车回家,因道路结冰,不慎滑倒,右胳膊骨折,痛得不敢抬起胳膊来,右手肿得通红,但是王绍乐主任在这种情况下,没有请一天假,仍然坚持工作,丝毫没有影响工作,级部和班级管理仍然井然有序。
迟乃庆老师回家路上被送外卖的摩托车撞倒。醒来时人已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了。因脑震荡、胸部受伤较重,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在身体刚有点恢复,勉强能下床走路时,想到当时学生们正在进行一模前的紧张复习,想到所带领的班级离不开这个班主任,便谢绝了医生的一再劝说回到学校,白天强忍疼痛坚持工作。
綦彩双老师,年逾五十,任初三两个班的数学课。2018年初春,感觉全身乏力,不时地咳嗽,不见好转,直到自己感觉连爬楼都力不从心了,才决定去医院检查。经过半个月的住院治疗,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在她再三地请求下,主治医师允许她出院,但要求回家休息静养一段时间。可一出院她又不顾医师的叮嘱,马上回到了课堂,自己说只有这样才觉心安,才能对得起自己即将毕业的学生。
袁瑞玲老师因病做了手术,手术后一个月,伤口仍没有完全恢复,不能坐着,为了不耽误给孩子们上课,她每天上午步行1个多小时到校给孩子们上课,下午再步行1个多小时回家,即使课间休息,也不能坐下,只能在办公室一直站着。
王莲波老师常年腿不好,一直坚持班主任工作,今年实在是受不了疼痛,医生建议必须住院治疗。在住院期间,她都是上午上完所有课,下午再去医院下针治疗。即使腿一直不好但依然坚持,没有给学生落下一节课。
姚爱玉、韩丽老师由于意外受伤,做完手术之后,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好,正巧赶上期末复习的关键时期,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考试成绩,她们坚持回校上课。
黄爱梅老师,是蓼兰中学教师,2018年8月来到市朝阳中学进行定岗助教。在去年寒冷的雪天,上班途中由于路面结冰太滑,不慎摔倒,把胳膊摔伤,将胳膊简单处理之后,仍坚持上课,没有给学生耽误一节课。

“拾金不昧温暖朝阳”奖

去年12月29日,市朝阳中学胡雪和赵帅两位老师在胜利路捡到一个钱包。在寒冷的雪天,两人在原地一直等待失主,直到天色暗下来也未等到。后来,胡雪和赵帅两位老师将钱包上交给了城关派出所。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钱包终于归还到失主程女士手中,失主被两位老师拾金不昧的精神所感动,将锦旗送到学校。
孙康功主任是青岛市第三十七中学的一名中层干部,2018年9月,他积极响应青岛市教育局号召,来到朝阳中学进行支教。他不仅积极参加教育教研活动,还牵线搭桥积极致力于友好学校的构建,两所学校交流互访,同课异构,取长补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年1月16日,孙主任爱人生病,急需亲人在身边,他请假匆匆回青岛,第二天早早赶回学校工作,并积极参加朝阳中学的无偿献血活动,奉献爱心,展示了名校教师的大爱精神。
于海龙老师作为一名老班主任,严重咳嗽十多天,晚上咳嗽睡不着觉,但是丝毫没有影响白天的工作,一直坚持上课,没有请假一节,并且坚持每天早晨早早来到学校看学生早读。
这样温暖感人的人和事在朝阳还有很多:刘先江副校长、万礼超主任、侯文明主任爱人生孩子,为了不耽误工作,没有休一个完整的照顾假;张进玲、曹新刚、柳淑珍、梁宏妤、赵建军、董永好、王淑霞等老师亲属生病,为不影响工作,一直在工作一线,利用晚上、双休日等课余时间陪伴家人,从没因照顾家人而请假;代伟伟、柳春廷、冷国香、张琳瑛、姜克平、付百贞、代辉、李霞、张晓晓、门洪宵、曹晓燕等老师有的为不影响工作带病坚持工作,有的白天在师范学习且身体不适,晚上还回校看管学生,有的做了手术还没痊愈就克服各种困难到校给孩子们上课……
“故事因温暖而感动,信念因感动而坚定。”2019年,每一个朝阳人是追梦人,他们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追逐教育梦想,一定会再创教育辉煌!
文/图 王斌文 邬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