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M05-墨城新闻

半岛都市报

墨城新闻
2019年04月04日

重拳打击骗保,5家医疗机构被解除协议

即墨启动“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华敬方 通讯员 曹明华 报道
本报讯 3月29日,即墨区“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即墨古城举行。定点医药机构代表公开发出了遵纪守法、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倡议。即墨区公安局、财政局、卫健局和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即墨区医保局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全区部分定点医药机构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按照国家、省、青岛市医疗保障局的统一部署,即墨区医保局于4月份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旨在广泛宣传医保基金监管的政策法规,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治意识,畅通各级举报投诉渠道,明确举报奖励办法,曝光骗保典型案件,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打击欺诈骗保的工作氛围。
据了解,即墨区医保局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严”字当头,狠抓医保监管,积极构建有效执法监督体系。2018年以来,区医保局组织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42家次,下发处理意见和整改通知书187份,追回基金200余万元,解除协议5家,暂停医保业务19家,有效维护了基金安全。
即墨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显宏表示:“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下步将在全区迅速掀起加强医保监管的热潮,积极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联合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全面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好‘歼灭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视频监控等新技术,升级完善医保智能监管信息系统,加快提升医保实时监控和智能审核效能;强化医保服务协议管理,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健全完善黑名单、举报奖励等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持续出重拳、用实招、打硬仗,坚决维护好群众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