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M04-墨城新闻

半岛都市报

墨城新闻
2019年04月04日

寓学于乐!到农庄与自然亲密接触

青岛长江学校小学部举行“探索植物奥秘,领略科技魅力”研学之旅,200余名师生参加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学生们穿上采茶服体验采茶过程。
讲解员为学生们讲解龙舌兰。
半岛记者 高晓飞 报道
本报讯 茶树是怎样种植、生长的,茶叶是如何采收、制作的?蘑菇类的生长环境特点是怎样的?动物园里遛小香猪,看孔雀和火鸡等小动物……4月2日,青岛长江学校小学部四年级200多名师生来到华盛太阳能农庄,展开了为期一天的“探索植物奥秘,领略科技魅力”的研学之旅,让学生走出课堂,与大自然亲身接触。
“老师,这是什么茶?”“茶叶怎么采摘?”4月2日上午,在光伏茶大棚里,学生们看到茶树一片惊呼,迫不及待地向讲解老师提出各种问题。“这里是光伏茶园,采用沾虫板等物理方式消灭害虫,现在大家看到的是绿茶……”讲解老师耐心讲解了光伏茶知识,并一一回答了学生们的问题。
当天,学生们分队在讲解员和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光伏茶园、阴阳棚、万平温室、动物园、光伏新能源展厅。学生们全程十分兴奋,不仅亲自体验采摘茶叶,近距离观察香菇生长环境和形态,与小兔子、荷兰猪、孔雀、火鸡等动物玩耍,还参与植物生长课程、探索动物奥秘、学习能源相关知识,并在研学之旅的最后进行了研学总结分享会,学生们争相将自己体会与大家共享。
“通过这次研学旅行,我学到了植物生长需要的条件,也更懂得爱护大自然的重要性。”青岛长江学校小学部四年级一班的学生宋晨开心地说,这是她第三次参加研学旅行,每次都能得到不同的收获,“一边玩一边学知识,特别喜欢这种形式。”
“此次研学旅行,目的在于让学生们在开放式环境中接受新事物。”青岛长江学校小学部校长房富本介绍,此次研学之旅一方面让学生在体验乡村生活过程中了解农耕知识,提高动手能力、磨练生活技能,让学生告别对电子屏幕的依赖;另一方面通过光伏能源课程、节能环保课程、植物生长课程等,培养学生们的环保意识,并激发他们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和探索科学知识。
房富本校长告诉记者,学校自2016年起组织研学旅行,这是学校推进STEM教育、升级校本课程的重要内容,《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政策文件的发布,更助推了学校研学之旅的发展。“一二三年级去龙泉湖公园和音乐谷,五年级去实践基地,六年级则计划到青岛市内参观博物馆和大学,不同年级的研学之旅内容不同、主题不同。”提起研学之旅为学生们带来的转变,房富本校长十分高兴。他说,学生们最突出的变化便是问题意识增强了,愿意问问题,同时也变得更自信开朗,敢于表达自己的思想而非迎合老师的想法,另一个变化便是喜欢看书了,喜欢自己先从书中寻找问题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