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3-教育关注

半岛都市报

教育关注
2019年04月04日

让孩子理解生命的意义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刘恺琦

清明将至,很多家庭早就已经开始祭祖或悼念逝去的亲人,而此时,也是一个给孩子教育“死亡”的好时机。
“死亡是什么?”这对于成人来说难以解释。“妈妈,什么是死亡?”对于孩子的提问家长更是难以回答。实际上对孩子进行死亡的教育,是一种爱的教育,能让他们真正理解生命的意义,能让他们懂得人间的爱意。
死亡是我们每个人都会直面的一个问题,可对于这个问题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避讳。《百年孤独》里说:“父母是隔在我们和死亡之间的一道帘子。”父母在的时候,你看不见死神,父母一离去,你就直面死亡。父母不可能陪我们走一辈子,人生的大部分长度是需要我们自己去度量的,因此为孩子开展死亡教育也是为他们更好地适应这个社会做铺垫,人也不可能永远在象牙塔中待一辈子,只有理解,才能更好地接受。死亡教育是生命价值的直接体现。
对亲人的思念是人之常情,让孩子知道生老病死,是生命的一个过程,死亡并不是生命的尽头,遗忘才是。因此,我们要常怀思念,更要树立热爱生活、积极勇敢的人生态度,珍惜时光,让生命绽放精彩。
其实,死亡教育不仅仅应在家庭发生变故的时候才开始,而是应该抓住每一个机会。地上的落叶、死去的昆虫、离去的宠物、清明时节祭拜故人,这些都是我们对孩子进行死亡教育的好机会。
对于稍微大些的孩子,家长可以讲述祭祀的人,和自己的一些情感,并告诉孩子,生老病死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但是过去的感情,将永远存在。对于更大些的孩子,家长可以侧重说祖辈的“传奇”故事,让孩子的关注点转移,明白生命存在的意义,更为重要。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正视死亡教育,也许就能帮助孩子对生命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敬畏,也多一份珍视。生命的意义在于经历美好,在于给别人带去快乐,让孩子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