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1-半岛教育

半岛都市报

半岛教育
2019年04月04日

研学专列,学在路上

青岛68中发出省内首列为学校专属定制、以学校命名的研学专列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刘金震

青岛六十八中近期启动研学旅行,高一级部520余名师生集体出行,奔赴临沂、曲阜开启文化之旅。本次研学以定制专列的形式,发出了“青岛六十八中号”专列,将教学课堂搬进行进的路途中。同学们一路感受老区革命精神洗礼,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也将青岛六十八中的风貌传递了出去。

定制研学专列引广泛关注

正式更名“青岛六十八中”之后,学校迎来今年首次大规模研学,也因其以“专列”形式从青岛出发,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更成了研学目的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这是山东省首列为学校专属定制、以学校命名的研学专列,3月28日晚从青岛北站缓缓发出,搭载着高一级部全体同学们,开启为期三天的红色传统文化之旅。
个性化定制是此次专列研学的特色。记者了解到,此次专列由客运段专门协调出来,根据研学具体需求专门定制了路线,并且以“青岛六十八中号”来命名。该专列共设置了12节车厢,其中8节为学生硬卧车厢,途中固定铺位一铺到底,配足研学导师、领队、列车员、乘警、医生等人员,沿途停靠也不接收其他乘客。
“这一路上活动也是格外地丰富,使乘坐专列有了另一番韵味。”青岛68中副校长孙贵明说,专列规划了文娱活动丰富一路旅程,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传递文化魅力,更结合特色开设了列车职业体验方面的课程,让学生担当列车长、乘务员感受列车上的职业特性,留下了美好的成长印记。

感悟革命精神,传承优秀文化

本次研学以临沂、曲阜为目的地,开启“红色沂蒙·书香曲阜”之旅。同学们在革命老区感受革命传统,在文化之乡传承传统文化精髓,更在两地将课堂和地域特色结合,在行进中践行“行知合一”。虽然专列已经安全返回,但同学们却留下了感悟,一路行程中也是收获满满。
在临沂感受红色革命文化洗礼,将优良革命传统来代代相传。“我们是新时代的追梦人,应该继续发扬这些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不辜负前辈们的期盼。”高一一班高泽则感叹,研学中感受到革命过程的艰辛和必胜信念,引导自己树立了正确的荣辱观。在书香曲阜的传承之旅中,同学们祭拜先师,寻儒家根本,体孔孟之道,还感受了《金声玉振》的震撼。

家长点赞研学给孩子带来改变
同学们在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更要学会融入社会、融入生活和自然,在实践中获得真理并检验真理。孙贵明副校长认为,研学旅行本身应该是一门课程,是学校教学中的有益补充,是以社会资源为主的第二课堂。同学们在探索过程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更在思考中进步。
在本次研学的过程中,处处都是学习的氛围,研学效果也得到了家长认可。“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孩子们跟学校一起外出研学,确实收获了不一样的东西。”青岛68中学生家长不掩夸赞,从学生身上看到了改变,精神面貌也更加昂扬向上。“这种集体出行机会难得,能锻炼孩子的团队意识,增进独立自主的能力,对自信心的提升也会有很大帮助。”
青岛68中翟召东校长介绍,学校专门准备了研学课题清单,更鼓励根据个人兴趣自主做调研,随行教师也是带着教学任务出行,真正将课堂搬进了研学目的地。学校将就研究性学习成果进行评比和展览,记入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档案中。据悉,青岛68中研学已成体系,立足青岛延伸至省内、北京等地。本地生在读期间有两次研学机会,新疆生有三次研学机会,把“行知合一”践行在了研学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