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1-文体新闻

半岛都市报

文体新闻
2019年04月04日

中国足协昨一口气开出九张重磅罚单,处罚力度空前彰显治理决心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杜金城

球场暴力一直被人们所痛恨。新赛季的中超、中甲甚至是青少年足球联赛频频出现球场暴力事件。面对这样的情形,中国足协没有妥协手软。在4月3日这天,足协一口气开出了九张罚单!不仅数量多,每张罚单的处罚力度也都达到了空前的地步。比如对脚踢对手的武汉队外援拉斐尔,足协就作出了停赛五场、罚款五万元的决定。这对于拉斐尔本人包括武汉队来说都是非常严厉的处罚。足协这样做的原因也很简单,如果球场暴力的风气不能及时刹住,那对中国足球又多了一个毁灭的理由。

乱象丨红牌量创纪录恶意犯规多

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新赛季中超前三轮,累计出现的红牌数多达十张。这是自2004年中超联赛诞生以来,前三轮红牌数量最多的一次。这些红牌不仅有两黄变一红的情况,更有非常恶劣的恶意犯规。并且,这股球场戾气从中超、中甲蔓延到了各级联赛当中。在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当中,甚至出现了两队球员群殴的恶劣事件。
中超第一轮就出现五张红牌,分别罚下了张琳芃、柏佳骏、金洋洋、杨善平、郑凯木;第二轮,糜昊伦领到红牌;到了第三轮红牌现象再次集中爆发,费尔南迪尼奥、葛振、拉斐尔、卢琳都染红离场。并且,葛振与拉斐尔都是因为在球场上故意伤人领到的红牌。
三轮比赛十张红牌刷新了中超从2004年至今的新纪录。此前的15个赛季,联赛前三轮红牌数量最多的是2005赛季和2016赛季,都是八张红牌。而在今年这十张红牌中,大部分是对人不对球、恶意报复的动作。例如深圳球员葛振在上周末的比赛中就在一次对抗倒地后,怒踹对方球员阿德里安的小腹,被直接红牌罚下;拉斐尔也是在对手倒地后,有用脚故意踢对手头部的举动。可以说,在足协严厉打击球场暴力和恶意犯规的大背景下,出现三轮十张红牌的纪录并不光彩。
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足协“痛下杀手”,在一天时间里开出了九张罚单。其中,既有对个别球员的严厉处罚,也有对俱乐部赛区的罚款决定。显然,在球场恶性事件频发的时刻,这样的处罚来得还算及时。

特点丨毫不手软处罚力度空前

也许正是发现了目前联赛出现了不好苗头,包括赛季前刚刚强调了赛风赛纪。所以,足协这次处罚开出的罚单不仅数量够多,处罚的力度也达到了空前的地步,对部分球员的停赛场次达到了十场以上。
九张罚单中,涉及到个人的罚单共有六张。被处罚的队员除了葛振、拉斐尔外,还有中甲南通支云的南云齐,以及重庆斯威U19和浙江毅腾U19的六名年轻球员。这其中,对六名年轻球员的处罚力度最重。因为两队队员在比赛中爆发了群殴的恶劣事件。足协开出的罚单表明,当比赛进行到第81分钟时,双方球员打架,引起赛场混乱,情节恶劣,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对重庆斯威U19队5号满源予以停赛14场,6号马德福予以停赛10场,10号肖鑫鑫予以停赛12场,37号李博文予以停赛7场;浙江毅腾U19队4号阿力马斯予以停赛14场,22号艾则麦提江予以停赛12场的处罚。针对这次事件,处罚队员停赛场次加起来达到了惊人的69场!
在对葛振和拉斐尔的处罚过程中,足协同样没有丝毫手软,两人都是被处以了停赛五场罚款五万元的处罚,南通支云的南云天因为辱骂裁判被停赛六场罚款六万元。此外,天津天海U19主帅田野也因为在比赛中辱骂裁判被处以六场比赛不得进入替补席指挥的处罚。在针对出现问题的赛区和俱乐部的处罚过程中,这次足协同样遵循了从重的原则。重庆斯威和浙江毅腾俱乐部因为青年队的群殴事件各自被罚了15万元,进行比赛的重庆赛区则被通报批评。如此多的罚单,并且每张罚单都是力度十足,这在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原因丨乱世重典严打球场暴力

导致近期球场暴力增多的原因很多,有来自球员本身的利益关系,也有教练赛前的战术安排,也有来自裁判的执法水平导致。但归根结底,这些都是中国足球急功近利,一味走“捷径”的结果。不过,所谓“乱世重典”,在出现这样乱现象之时,足协痛下杀手止住球场暴力之风还是很有必要的。
足球场理应是比拼球技的舞台,而绝非恶意犯规横行的“武斗场”。净化赛场、严惩恶意犯规,一方面足协和俱乐部都应当加强处罚力度,让实施恶意犯规的球员得到应有的惩罚;另一方面还应注重对球员进行体育道德的教育和规范,必要时还应进行相关的心理辅导,从根源上解决球员因为一时失去理智而导致的冲动行为。
在前段时间,国字号球队在国际赛场屡屡吃到败仗的前提下,中国足球再次成为人们关注并且吐槽的焦点。钱不少花,人力物力投入得也都不少,但每每到大赛就是出不了成绩。并且,一些负面新闻不断涌现。这让关注关心中国足球的大众十分伤心。在这样的情况下,球场暴力事件又突然浮现出来,这肯定会引起足协的重视。这次开出超重量级罚单倒也并不奇怪。当然,球迷更关心的是在重磅罚单开出后,联赛是否就能变得文明而又繁荣。这些罚单能否起到它应有的效果。也许答案是否定的,毕竟,中国足球的没落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也不可能指望十张八张罚单就能解决一个大问题。但亡羊补牢总强过无所作为,中国足球的改变需要点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