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9-城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事新闻
2019年04月04日

探访青岛东方影都《八仙》秀排练现场,主创团队揭秘台前幕后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记者 黄靖斐 图/半岛记者 夏楠

4月29日,青岛东方影都星光岛《八仙》秀将正式启幕,这部北方最具规模的国际大秀,在“八仙过海”的出发站——青岛会演绎出怎样的精彩?4月2日,记者探访《八仙》秀场时被演员惊心动魄的现场排练表演和美轮美奂的高科技舞台震撼。正在秀场排练的主创人员接受了记者采访,并揭秘这场世界级大秀的台前幕后。

绸吊排练“惊心动魄”

“一二三,上!”随着现场导演的指挥下,一位年轻女演员用一段长绸包裹住身体,顺着长绸旖旎而上,做出各种高难度的悬吊动作,再蜿蜒而下,腾空时仅靠一根绸缎的拉力,看得人惊心动魄。4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青岛东方影都星光岛的《八仙》秀场,扮演何仙姑的演员正在舞台排练。每组动作做完,现场教练会给出意见,演员就反复训练这组动作。台下观众席旁边的过道上则有几位男演员,站在高高的道具上做不同幅度的摇摆。此外,还有来自国外的工作团队在现场调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单是舞台便占据大半个秀场,整个舞台打造得美轮美奂,梦幻的古风布景以及亦真亦幻的各种造型,一场流光溢彩的神话大秀和光电盛宴即将开启,仅仅站在现场,就被这充满神话色彩的舞台舞美和演员的排练震撼。
何仙姑、吕洞宾、蓝采和、汉钟离、韩湘子……提起“八仙”,几乎每个人都能讲出一段故事,而这一植根于中国传统的神话故事,现在被一个世界顶级团队打造成了一场国际大秀,并将进入正式启幕的倒计时。
用“摇摆杆”和观众互动

青岛东方影都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介绍,饰演何仙姑的演员动作难度很大,剧组准备了AB两组演员,发挥各自不同的优势。“现在大家看到的‘何仙姑’,扮演者是孙西宁,来青岛之前,她做过《傣秀》的女主角,舞台经验非常丰富。”王伟透露,孙西宁来参加《八仙》秀招募演员的考试,一眼就被导演看中,“导演说:这就是我心目中的何仙姑,她身上透着中国传统的那种古典美。”此次孙西宁在高空不仅要完成高难度的绸吊杂技动作,还要演绎“何仙姑”这一角色。
对于现场演员们在摇摆杆上的动作,王伟介绍,“这在国内演出项目中非常少见,很少有演员做到这种程度,对演员重心的掌控、腰的软度以及腰腹肌的力度有很高的要求,但演员把摇摆杆练出来之后,和观众拉进距离,互动效果也非常好。”通过在摇摆杆上的不同动作分别跟前后的观众互动,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给观众一个沉浸式的体验。至于把摇摆杆设计在观众台,也可以把观众的心理带到演出中,“会让观众感觉自己在舞台上,每个观众都是演员”。

西方视角呈现东方故事

《八仙》秀由全球顶尖团队ATG历时4年创排而成,国外团队打造中国的东方古典神话故事,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意外又好奇。谈到选择国外团队的初衷,王伟透露,“以西方式的视角和审美来呈现东方故事,比如电影《花木兰》,观众会发现它不再像我们小时候学的‘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传统故事,故事人物也被赋予了新的灵魂和不一样的美。”
国外团队所带来的最大突破是舞美和高科技。在王伟看来,“这也是我们选择这个公司很重要的原因,不仅仅是对于舞台整体的把握和演员表演的要求,更体现在对高科技、声光电、水效果、空中威亚等综合式的审美等,让大家看到一场现代化的高科技大秀。坐在观众席的一瞬间,就仿佛置身于大型的电子游戏现场,演员即观众,观众也是演员。”

秀场为《八仙》量身定制

这场大秀的舞美和舞台的设计是最大亮点,团队执行制片Philip Alexi在现场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透露,《八仙》秀是他执导的第一场关于东方传说的演出,这是一场水上秀,但又不是完全的水上秀,最大的难点是要遵循“八仙”完整的故事线,来整体、全局地安排所有的表演,这是一个大挑战。“我们希望在舞台和舞美方面实现现场版电影的效果,这对青岛和青岛的东方电影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有非常大的舞台面积,舞台有60米长,还有巨型的投影幕,能够给观众带来一种电影式的沉浸的感觉。”目前的创排效果Philip Alexi很满意,“尤其对视觉造浪的效果等,这是一个定制的秀,我们依照这个演出来建造秀场,既要符合八仙的故事、又要符合剧场条件,因此一边考虑现场情况,一边来做艺术创意”。
和其他剧场不同,“八仙”秀场是为《八仙》秀量身定制的秀场,包括水处理、威亚吊挂系统等,王伟告诉记者,大家之前看歌剧、芭蕾舞等,都是镜框式的舞台,“八仙”秀场不同于大家平常看到的传统剧院,它是围合马戏式的,镜框式舞台呈现观众和演员的关系,是欣赏和被欣赏,而围合式的观影体验中,观众和演员是一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