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城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事新闻
2019年04月04日

蓝谷图蓝,在青岛东海岸描摹梦想

蓝谷宜居内涵不断升级,鲁信和璧花园成就区域人居典范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李晓哲 李晓芳

上帝为地球戴上了一枚金色的“指环”,在北纬36度左右的世界黄金城市带上,纽约、东京等诸多国际大城市群屹立,而同样位于该黄金城市带上的青岛,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从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国际范儿到大湾区的翕动双翼,人们越来越看好青岛崛起为国际化大都市。
在青岛的东海岸,这里被看作一片青岛正向世界展示的岸线资源,她正在向着高品质城区的方向延伸。
这里便是青岛蓝谷。
美国硅谷:
旧金山湾区的世界才智高地


在说到青岛蓝谷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世界另一端的才智高地——美国硅谷。
硅谷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大都会区旧金山湾区南面,环境优美,气候宜人,作为全球科技的航空母舰,早已成为美国高科技人才和信息产业人才的集中地。谁也没想到,一个世纪以前,位于旧金山南部县城的一片果园,能发展成为世界顶尖科技的代名词。如今,硅谷拥有谷歌、Facebook、惠普、英特尔、苹果公司、甲骨文、特斯拉、雅虎等大公司,还有美国一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知名大学,融科学、技术、生产为一体。
在硅谷,精英的日常是每天清晨在海边或家门口的小径跑步,因为与众多科技名人比邻而居,所以在这里晨跑很有可能会偶遇扎克伯格。
硅谷精英们工作之余,热衷享受生活。海面上有不少人正在玩帆板,草坪上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享受野餐;在湖边你还会偶遇小松鼠,亲近小动物成为这里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周末的白天,精英们浸泡在斯坦福大学的图书馆里埋头钻研,傍晚约上三五好友,在宽敞的客厅里品茶,在屋外烧烤,一派美好的生活场景……
美国硅谷和蓝色硅谷,一个位于旧金山湾区,一个位于鳌山湾和崂山湾畔,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如此相似;而多年之前,硅谷还是一片果园,蓝谷仅是个小渔村,现在都早已天翻地覆,发展轨迹也有可借鉴之处;蓝谷拥有独特的资源禀赋,下一个美国硅谷或将在这里崛起。

青岛蓝谷:
湾区发展的最后一片岸线崛起


蓝谷图蓝。
蓝色代表着梦想、希望,青岛蓝谷的这张蓝图,从一开始便有浓重的蓝色底蕴,是造梦之所在:
2011年1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提出海洋强国战略。青岛市委、市政府发挥海洋科研优势,强化国家责任担当,助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高水平规划建设青岛蓝谷,辖鳌山卫、温泉两个街道,陆域面积21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25平方公里,海岸线37公里,抢占全球海洋科技制高点,提高区域海洋科研承载能力;
2016年5月,青岛蓝谷管理局正式成立……
一步步青岛蓝谷正在向着中国蓝谷乃至世界蓝谷迈进。
七年来,蓝谷始终围绕建设“青岛蓝谷、中国蓝谷、世界蓝谷”的目标,以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军民融合为主攻方向,以海洋领域“双招双引”为抓手,打好一流人才、一流平台、一流成果、一流产业攻坚战,瞄准世界海洋产业新业态和海洋领域领军企业、领跑团队、顶尖人才、最新技术、高端产品,打造优势特色海洋产业集群,积极争创以海洋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科技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洋军民融合示范区。
目前,蓝谷已落地了“国字号”科研平台和高等院校45家,汇集高端人才5000余名,中国首个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蛟龙号”母港国家深海基地等20余个重点项目投入使用,可燃冰钻采船基地等30余个项目加快建设,E级超算等重大科学装置相继落户,涉海科技产业后劲很足,高端要素集聚效应初步显现。青岛蓝谷先后列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和《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成功获批山东省首批省级区域创新中心、双创区域示范基地和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
特别是,在海洋强国战略中承担重大任务的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可燃冰大洋钻探船码头等“国之重器”齐聚蓝谷,充分彰显了蓝谷的“国家高度”,蓝谷在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及青岛国际海洋名城建设中的地位日益突出。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为蓝谷跨越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下步蓝谷将瞄准建设“世界蓝谷”这一目标,对标“武汉光谷”,突出抓好海洋领域双招双引、高端平台引进集聚、创新环境优化提升等重点工作,推进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去试点,争创以海洋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掀起蓝谷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海洋攻势”,打造全国经略海洋的战略高地和旗帜样板。
根据规划,青岛蓝谷将坚持以打造代表世界一流水平的海洋重点功能区为核心,着力破解制约蓝谷发展的瓶颈问题,加速推进资金、项目、配套等要素深度集聚,构筑科技创新生态圈。
其中,规划参照浦发硅谷银行建立蓝谷科技银行,鼓励社会资本建立天使投资基金等各类成果转化基金,形成类型多样、优势互补的“蓝谷金融产业链”,打造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推进校地融合发展,依托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资源集聚优势,进一步促进高校与地方深度融合,形成高校和地方“共生共荣、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还规划优化服务配套,充分调研、全面把握各重点区域对环境配套的需求,按照“一城多点”原则,在深海基地、北航科教新城等重点区域高标准布局医疗、健身、商超等业态,提升城市功能,改善生活居住和研学创新环境,为教学科研和创新创业创造良好氛围。
如今,蓝谷各个功能组团拨云见日逐渐清晰:以国家海洋科技试点实验室为核心的科研组团提供区域发展强大马力;山大、北航等一批高校资源带来人才、项目储备的同时提供强大生长力;鳌山湾未来城、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温泉小镇等则丰富着宜居的内涵……
蓝谷图蓝,在青岛东海岸描摹美好梦想。规划趋于明晰,蓝图浮出海面。造梦之地应该有你。

鲁信和璧花园:
在蓝谷核心区,书写幸福生活新画卷


鲁信和璧花园是镶嵌在蓝色硅谷核心区内的璀璨明珠,紧邻鳌山湾和崂山湾,尽享蓝谷核心区的自然资源、教育资源和医疗、交通配套优势,引领蓝谷品质人居。
鲁信地产近20年来,一直在打造打造城市品质生活标杆。鲁信地产传承的不仅是房子和品质,更是被人尊重的生活方式。鲁信和璧花园是鲁信地产专为蓝谷优居生活而开发的低密度精装大盘,西邻滨海大道,靠近地铁11号线鳌山卫站,是名副其实的“地铁盘”,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比邻而居。
整个项目占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开,由47栋楼组成,其中46栋为11层的电梯洋房。项目容积率仅1.5,绿化率高达40%。目前,项目最后一期精装洋房正在火热销售中,户型为建面123平方米、136平方米、138平方米的两室两厅两卫和三室两厅两卫,层高3米。
居住在花园小区里是什么感受,早已入住的一期业主们最有发言权。“一年四季小区内美景更迭,生活在这里安静美好,抬头是蓝天白云,远眺是绿水青山,远离城市的喧嚣,这就是我想要的幸福生活。”鲁信和璧花园业主张女士说。“我家的邻居就是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老师,早晨跑步经常遇见,每次交流几句都觉得受益匪浅。”业主王女士说,“小区离国家深海基地不远,不少海归博士也住在这里,这种居住氛围是别处没有的。”
居住在鲁信和璧花园无论是海边漫步还是田园采摘,都能轻易实现。因为项目紧邻青岛蓝谷滨海公园,孩子可在海边玩沙,大人可望海放空;另外,附近有有机农庄,采茶摘果,一年四季乐趣无穷。
美好时光要与家人分享,鲁信和璧花园,蓝谷低密度人居典范,万千业主一起书写幸福生活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