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9-好风胧月在清明

半岛都市报

好风胧月在清明
2019年04月04日

“树”新风

500年坟地改树葬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张海玉 报道
本报4月3日讯 又是一年清明节,4月3日在徐家麦岛社区墓地,不时有人前来祭祀故人、缅怀先祖。金家岭街道徐家麦岛社区自去年开始快速落实殡葬改革工作,将原先传统的坟头和立碑进行树葬改造,并通过增绿补绿,把坟地改造成生态环保、青山绿树、花园式的墓区。
去年10月份,徐家麦岛社区成为金家岭街道殡葬改革试点社区。该社区坟地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了,要想平掉困难重重,很多人受传统思想的影响,很难接受坟地改造。面对压力,社区通过居民大会选出代表,组建了社区“红白理事会”,来跟进此次树葬改造。与此同时,社区把崂山区和街道有关殡葬改革的规定要求及殡葬改革的重要性向全体党员、居民代表进行通报学习,要求他们发挥带头作用,并向广大居民进行宣传引导。经过前期宣传和铺垫,居民普遍接受了方案。徐家麦岛社区居委会主任徐建设告诉记者,为了实现这一愿景,社区聘请了专业设计公司,首先做出墓区改造方案,并经过社区两委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反复修改后,将最终方案公示给全体居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社区就完成了对540多个墓头、坟样、立碑的拆除工作。
至今,墓区改造成果显现。原先散乱的坟头、立碑已经移平,改为树葬,并统一安放了石碑,上面写着逝者的名字。整个墓区从以前的高低不平变得平整有序,还栽种了松柏等树木,近期社区还要栽种3000多棵树。“预计再过一个月就可以完成增绿补绿工作,实现我们初始对居民的承诺,改造成花园式的墓区。”徐建设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