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9-好风胧月在清明

半岛都市报

好风胧月在清明
2019年04月04日

超过千人网格化值守,24小时不间断巡查

森林防火筑起“避火罩”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上山路口处拉起警戒线,工作人员逐一检查进出车辆和人员。
文/图 半岛记者 韩小伟

我省全面进入森林防火工作临战状态,应急管理和林业主管部门将建立沟通机制,确保森林防火灭火不落空、不缺漏、不断档。目前青岛市森林防火一线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半岛记者4月3日来到城阳区森林防火一线进行了探访,这里所有上山路口均安排了人员值守,山上随处可见防范火灾的提醒,工作人员更是遍布山林、日夜守护。

上山路口拉起警戒线

4月3日上午,半岛记者来到惜福镇街道超然社区,远远就能听见小喇叭的声音:“高火险期内,所有一二级森林火险区,严禁野外用火,严禁人员私自上山游玩、挖野菜、吸烟、烧荒、上坟烧纸和从事野炊活动,未经批准任何人不得进入重要山林和防护林区……”
记者看到,这是一处进出超然山的路口,路边摆放了一张桌子,桌子前拉起警戒线,进出车辆、人员都要经过这条警戒线。一名男子驾车来到警戒线处:“我在里面干活,请放行一下吧!”工作人员立即详细了解他的去处,并提醒他严禁野外用火,并详细登记了车辆和人员信息后,这才放下警戒线予以通行。
社区森林防火工作负责人赵军介绍,他们对进村车辆进行检查、登记,若是进山上坟,将送上桌子前摆放着的鲜花,并发放一张消防警示纸。“在做好检查、提醒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要做好扑灭山林火灾的准备,比如我们身边的这些风力灭火机,护林员每天都要检查一遍,确保正常工作。”赵军说。
城阳区森林防火办迟德洋介绍,目前全区对所有能够上山的路口全部安排人员值守,“严把进村路口、进山主要路口、上山小路口,坚决杜绝火种进山。”

取水点备下3吨重水囊

随后半岛记者进入超然山,一路上随处可见各类提醒标语,比如“进入林区防火第一”“珍爱森林注意防火”等。在山上值守点,惜福镇街道护林员姜道学正在值班,他告诉记者,这里白天一人留下值守,其余护林员开展巡查,晚上有六到七人在此值守。
“进入了森林火险期后,我们就开始这样全天候值守,确保不出现意外情况。”姜道学说,他还会在周边巡查,查看周边防火状况。说完他带着一把大扫帚,来到值守点附近,看到此前已经清理过的山坡上又被风刮来一些干草,于是清理了一遍。
姜道学介绍,在森林火险期到来前,他们已经对山上积累的杂草进行了处理,还专门设置了森林防火隔离带:“山上的可燃物太多了,为了避免火情,森林防火隔离带是一个非常管用的办法。”在一座座坟头间,姜道学转了一圈,他来到了一个水囊前,这个水囊里装着满满的水,他上前检查水囊的固定带是否牢固。“这里面装着约3吨水,若是出现险情,我们就会带着工具来取水灭火。”姜道学介绍,用水灭火的效果非常明显,所以在此处山林,设置了多处灭火取水点。

清明当天凌晨4点到岗

迟德洋介绍,今年城阳区防火工作要求,除盯守视频监控人员外,其他防火人员必须坚持在室外瞭望值守。加大野外违规违法用火打击力度,严禁在一级火险区及其边缘500米范围内生产用火和祭祀用火。森林防火重点街道加强对林区巡查,对执意违规野外用火、硬闯关卡的人员,要快速依法严处。
“根据工作安排,清明节当天,我们所有人员要在凌晨4点到岗,一直到傍晚6点才能结束。”迟德洋说,节日期间每日备勤运水车10辆、森林消防车3辆、运兵车6辆、指挥车4辆,风力灭火机、高压水泵等灭火装备确保全部装车,消防水车装满水。
迟德洋告诉记者,今年实际参与防火工作人员超过千人:夏庄街道将32000余亩山林分为6个片区,将街道90名专业防火队员分为7个小队,街道和社区286名防火队员,分布在96个网格化值守点,还临时雇用70名保安参与防火值守,分别安排在丹山、少山、山色峪、云头崮、夏庄等防火重点区域。惜福镇街道在34600余亩山林中设置街道森林资源管护中心1个,3个片区防火分中心,将80名森林防火专业队员和183名半专业队员(社区防火队员)分布在96个网格化值守点位,清明节增加值守人员200人、加密哨位100个,并安排4支机动巡逻队进行昼夜不间断巡查。“夏庄、惜福镇街道社区干部、民兵、工作人员全部参与森林防火工作,对东部山区23300多个坟头盯守,责任落实到人,并实行祭祀动态管理,及时掌握祭祀情况。”迟德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