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7-城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事新闻
2019年04月04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青岛“攻坚战”告捷,摸排线索2484条,查处“保护伞”及履职不力129人

打掉涉恶犯罪集团26个,刑拘嫌疑人1697名

新闻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岛城6起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发布
半岛记者 王丽平

4月3日,在青岛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青岛“攻坚战”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等相关负责人现场发布了6起涉黑涉恶典型案例。

一、即墨区付某凯“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案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市公安局直接组织指挥下,即墨分局通过深挖细查一举打掉了本市首个涉嫌“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抓获付某凯等犯罪嫌疑人19名(逮捕18名,取保候审1名),破获案件85起,涉案金额210余万元。2018年12月10日,该案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移送审查起诉案件卷宗136册,形成副卷90余册。2019年1月25日,即墨区检察院案件19名被告起诉至即墨区人民法院,其中以刑法第294条等罪名起诉15名,以个罪起诉4名。

二、 胶州市任某革犯罪团伙案
2017年11月市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沙美岛国际养生会所”、“诗雅娜洗浴”涉嫌卖淫嫖娼犯罪。同年11月29日晚,在市局的统一指挥下,胶州市局、高新区分局等有关公安机关同时展开收网行动,分别在“沙美岛国际养生会所”、“诗雅娜洗浴”当场抓获包括经营者任某某、孙某某在内的40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根据案情,市公安局指定胶州市局组成专案组并案侦查开展工作。按照“深挖追根,不落一人”的工作思路,办案民警先后赴吉林、河北、上海等省市,行程3万余公里进行追逃取证,先后抓获4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29人被刑事拘留,18人被行政拘留。2018年5月完成侦查和取证工作并移诉胶州市检察院,同年9月19日,胶州市检察院向胶州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

三、平度卢某刚等15人涉黑案
2016年3月份,卢某刚成立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非法高利放贷和暴力讨债业务,其先后纠集十余名刑满释放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逐步形成了人数众多、成员相对稳定、内部层级分明、组织结构较为严密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通过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手段,多次采用污辱、殴打、言语威胁、喇叭喊话、播放哀乐、拉横幅、喷油漆字等方式,实施诈骗、寻衅滋事、虚假诉讼、非法侵入住宅等违法犯罪活动60余起,遭受该组织滋扰、欺压、残害的群众高达100余人,严重扰乱了当地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2019年1月18日,平度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敲诈勒索罪、非法经营罪等罪名对卢某刚等15人提起公诉。

四、黄岛王某等6人涉恶案
王某等6人长期有组织、有计划地放高利贷从中倒钱、套钱、索债,形成了成员固定、分工明确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为达到索债目的,该团伙多次采取拉横幅、喷油漆、发传单、放喇叭等形式滋扰、辱骂张某丽等多名被害人及其家人,严重影响被害人生活和当地社会管理秩序。2017年11月至2018年4月间,王某等人通过欺骗借款人张某丽在借新款还旧账时不撤旧欠条、频繁更换债主、随意收取高额利息、违约金等方式,虚构高额债务,让借款人张某丽签订多张高额虚假欠条,然后频繁滋扰、恐吓张某丽及其家人,并通过虚假诉讼方式索要。2018年12月24日,黄岛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寻衅滋事罪等罪名对王某等6人提起公诉。

五、李学跃等1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李学跃自2013年7月起伙同逄智超、姜靖等人通过暴力、威胁等非法手段逐步控制本市市北区台东一路夜市,成为该夜市“地头蛇”。2015年底,李学跃与逄智超、逄智捷兄弟结拜为“干兄弟”,并陆续纠集芦阳、朱川川、崔娇娇等人,成立多家公司谋取利益。逐步形成了以李学跃为组织、领导者,以芦阳、逄智超等人为积极参加者,以王慧彬、张宇峰等人为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市北法院一审判处李学跃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组织成员及参与犯罪的人员分别被判处二十年六个月至三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被告人不服,提出上诉。青岛中院二审依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六、李晓庆、王翠莲等2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李晓庆、王翠莲自2010年年底起,通过多种手段使李晓庆先后当选为莱西市望城街道田格庄村村委会主任及村党支部书记,陆续安排亲近人员担任村内重要职务,独霸村内事务。2012年,李晓庆、王翠莲为攫取经济利益,指使多人以村委“挖平塘”为名,在该村有组织地实施非法采矿犯罪,逐步形成了以李晓庆、王翠莲为组织、领导者,以赵利、李志荣等为积极参加者,以李思旭、姜世芹等为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莱西法院一审判处李晓庆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王翠莲有期徒刑十六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十五年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