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6-城事经济

支付宝信用卡还款进收费时代

超出2000元的部分收取0.1%服务费,免费移动支付“红利期”终结

新闻    时间:2019年03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韩小伟 报道
本报3月26日讯 继微信还款信用卡收费之后,2月21日,支付宝发布公告表示,从3月26日开始,支付宝信用卡还款将开始收费。公告称,2000元以内依然免费,超出2000元的部分,按照0.1%收取服务费。对此,支付宝表示,收费的原因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信用卡还款的服务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由于信用卡还款通道比较多,目前也还存在网银等免费渠道,因此支付宝的调整对用户影响有限。
对信用卡还款收费,支付宝并非首家。去年,微信曾两度调整信用卡还款收费标准,最终定为按还款金额收取0.1%服务费。不过,京东金融、美团支付、苏宁金融、银联云闪付、度小满金融、翼支付、拉卡拉等平台对信用卡还款服务费用为0。
半岛记者采访多名岛城市民获悉,虽然都有过使用支付宝还信用卡的经历,不过影响并不大。“现在手机银行也很方便,跟支付宝绑定以后,还是可以零手续费还信用卡,只是多了一步而已。”
专家认为,免费不再是吸引用户、增强竞争优势的唯一手段。长期关注电商行业发展的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律师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分析,任何行业都不存在永远的免费模式。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在用户最初接触到互联网社交、移动支付等生活便利时,为了增强竞争优势,提供免费模式,在用户养成习惯后,再逐步推进盈利模式,收回前期投入成本。
李旻还表示,随着用户为网络音乐、在线视频等互联网服务付费意愿的不断提升,互联网企业逐渐认识到免费服务不再是吸引用户、增强竞争优势的唯一手段,正如支付宝在公告中提到的那样,“收费意味着更高的服务水准”。对目前的移动支付行业来说,服务是否收取手续费并不影响用户去留,通过提升自身服务质量来守住市场份额,吸引有效客户群体,更有利于互联网企业的持续发展。
互联网行业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参与市场竞争,其服务费用也会随市场变动趋于合理。李旻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信用卡还款通道诸多,具体方式在于个人选择,且大额还款用户可以通过网银等渠道免费还款,显然支付宝的调整对用户影响不大。而商业银行长期受移动支付行业冲击,虽然也开发出银联云闪付等产品,联合手机厂商推出ApplePay、SamsungPay及HuaweiPay等支付方式,但受用户长期交易习惯影响,在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的竞争中一直处于劣势。微信、支付宝在提高还信用卡的手续费用后,商业银行免费还款的政策使其在信用卡还款方面具有绝对优势,有利于银行机构及非银行支付机构健康发展,与我国经济市场政策相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