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S03-北宅综合

半岛都市报

北宅综合
2019年03月14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追梦2019[A04]追梦2019[A05]追梦2019[A06]深读新闻[A07]深读新闻[A08]天天315[A09]天天315[A10]天天315[A11]天天315[A12]城事新闻[A13]城事关注[A14]城事关注[A15]城事动向[A16]城事影像[A17]城事看点[A18]城事社会[A19]半岛福彩[A20]文体新闻[A21]文体看点[A22]文体关注[A23]文体竞技[A24]半岛教育[A25]教育关注[A26]教育关注[A27]教育资讯[A28]半岛家居[A29]专题[A30]家居策划[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分享[QA01]市南社区报[QA02]珠海路街区[QA03]珠海路街区[QA04]珠海路街区[QC01]市南社区报[QC02-03]湛山关注[QC04]湛山家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2]八大峡民生事[QE03]八大峡邻里情[QE04]八大峡百姓事[QF01]市南社区报[QF02]江苏路闻新鲜[QF03]江苏路看身边[QF04]江苏路闻新鲜[QG01]市南社区报[QG02]金门路[QG03]金门路[QG04]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2-03]八大关关注[QJ04]八大关多彩[QK01]市南社区报[QK02]中山路建设[QK03]中山路关注[QK04]中山路品味[QM01]市南社区报[QM02]云南路在路上[QM03]云南路民生事[QM04]云南路家园[QN01]市南社区报[QN02]八大湖看热点[QN03]八大湖邻里情[QN04]八大湖品社区[QO01]王哥庄新闻[QO02]王哥庄要闻[QO03]王哥庄关注[QO04-05]王哥庄志愿[QO06]王哥庄最美[QO07]王哥庄巾帼[QO08]王哥庄家园[QP01]市南社区报[QP02-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魅力[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民生[QS03]北宅综合[QS04]北宅家园[Y08-09]城阳新闻[ZE02]市北新声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小知识

新闻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通讯员 闫杰 孙成林

去年冬季以来,本市发生多起取暖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主要位于未实行集中供暖的农村社区。初春时节,气温乍暖还寒,不少居民家中还在使用燃煤取暖,本期“应急知识进万家”跟您分享一下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小知识。
从以往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情况来看,主要有以下原因,需引起居民的高度重视:
1、住房密封性强,通风效果差。目前农村民房普遍采用塑钢或铝合金门窗,且很多家庭将院子用玻璃密封。冬季取暖时,由于院子是密封的,当煤炭燃烧不充分时,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应对措施:一是注意及时开窗加强屋内通风换气;二是密封的院子要开启窗户保持通风。
2、炉具使用及安放位置不当。实地走访发现,年轻人家庭一般使用土暖气,炉具放置在厨房,而许多老人家中使用的是简易炉具,通过炕洞排烟,有的甚至将煤炉安放在卧室,因烟囱排烟受阻极易发生中毒事故。
应对措施:加强安全教育,居民切不可把煤炉安放在卧室使用。经常检查炕洞有无冒烟情况并及时修复。安装并正确使用一氧化碳报警器。
3、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差,一氧化碳报警器使用不规范。各街道下大力气为基层住户安装了一氧化碳报警器,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培训,但个别群众思想不重视,感觉无所谓,使本可以避免的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屡屡发生。之前发生过多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中,经了解当事人,当时一氧化碳报警器已报警,但住户嫌报警器扰民,干脆关闭电源,也未及时通风换气,最终造成中毒事件发生。还有的村民不及时更换电池,使报警器形同虚设,未发生应有作用。
防范措施:一是社区安排专人入户教会居民正确使用一氧化碳报警器,告知注意事项;二是定期对各家报警器使用情况和有效性进行巡检,及时更换损坏、故障的报警器。
4、独居老人一氧化碳中毒的比例较高。许多老人家中使用的是简易炉具,有的甚至将煤炉安放在卧室;有的老人心疼电费或电池费用,将政府配发的一氧化碳报警器弃之不用;加之老人反应迟缓,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大大增加。
防范措施:关注独居老人的安全保障工作,子女常回家看看,教会老人一氧化碳防护知识,教会老人正确使用家用一氧化碳报警器;二是社区派专人加强独居老人一氧化碳防护知识宣教工作,帮老人安好家用一氧化碳报警器,包教包会,并定期巡查报警器有效性;三是一氧化碳报警器的能耗极低,居民切不可为了区区几块钱置自己的生命安危于不顾。
5、低气压天气时易发一氧化碳中毒。有的社区所处地势较低,四周环山,一旦出现低气压天气,煤烟排放不畅,易引发煤烟中毒。
应对措施:遇到低气压天气时提高警惕,通过睡前熄火、通风换气等加强防范。
6、外来务工人员不了解相关防范知识。有的房东没有将《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告知租户,未尽到提醒义务;有的外地务工人员防范意识差,用铁桶装木炭燃烧取暖,造成中毒事件。
防范措施:一是规范房屋出租人出租行为,各房屋出租人要在房屋出租时告知承租人一氧化碳中毒防护知识。二是为外来打工者租住房屋配备家用一氧化碳报警器,并教会其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