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P02-03-香港中路关注

半岛都市报

香港中路关注
2019年03月14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追梦2019[A04]追梦2019[A05]追梦2019[A06]深读新闻[A07]深读新闻[A08]天天315[A09]天天315[A10]天天315[A11]天天315[A12]城事新闻[A13]城事关注[A14]城事关注[A15]城事动向[A16]城事影像[A17]城事看点[A18]城事社会[A19]半岛福彩[A20]文体新闻[A21]文体看点[A22]文体关注[A23]文体竞技[A24]半岛教育[A25]教育关注[A26]教育关注[A27]教育资讯[A28]半岛家居[A29]专题[A30]家居策划[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分享[QA01]市南社区报[QA02]珠海路街区[QA03]珠海路街区[QA04]珠海路街区[QC01]市南社区报[QC02-03]湛山关注[QC04]湛山家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2]八大峡民生事[QE03]八大峡邻里情[QE04]八大峡百姓事[QF01]市南社区报[QF02]江苏路闻新鲜[QF03]江苏路看身边[QF04]江苏路闻新鲜[QG01]市南社区报[QG02]金门路[QG03]金门路[QG04]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2-03]八大关关注[QJ04]八大关多彩[QK01]市南社区报[QK02]中山路建设[QK03]中山路关注[QK04]中山路品味[QM01]市南社区报[QM02]云南路在路上[QM03]云南路民生事[QM04]云南路家园[QN01]市南社区报[QN02]八大湖看热点[QN03]八大湖邻里情[QN04]八大湖品社区[QO01]王哥庄新闻[QO02]王哥庄要闻[QO03]王哥庄关注[QO04-05]王哥庄志愿[QO06]王哥庄最美[QO07]王哥庄巾帼[QO08]王哥庄家园[QP01]市南社区报[QP02-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魅力[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民生[QS03]北宅综合[QS04]北宅家园[Y08-09]城阳新闻[ZE02]市北新声

多彩活动彰显文明范儿,乐于奉献争做文明人

香港中路街道各社区通过多种形式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文明气息沁人心脾

新闻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传承雷锋精神,共建美丽社区
开栏语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抓手和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扎根基层的重要举措,是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培育向上向善的力量,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思想文化阵地。日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正在市南火热开展,这一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知识宣讲、服务群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正在发挥巨大作用,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香港中路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随市区步伐,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努力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自本期开始,本报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将街道和社区的文明事、文明人陆续呈现,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充满正能量的人或事,欢迎拨打18866278609提供线索。
文/图 半岛记者 高晓飞 半岛见习记者 葛昭然

新时代新风尚。眼下,香港中路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各社区纷纷借助雷锋日等节点开展活动,形式多样的活动旨在为传播文明理念。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本期社区报记者带您走进社区角落,看看都发生了哪些文明事儿,身边又活跃着哪些文明人。
文明事儿遍地开花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
近日,香港中路街道组织辖区香港路小学,开展“童心画文明 共绘新时尚”主题活动。活动开始,香港路小学环保志愿者小分队的队员们来到海林花园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者实践活动。一张张由小学生手工创作的垃圾分类作品张贴到了宣传栏上。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向居民倡议,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行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共同保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活动现场,同学们的手绘作品吸引了众多居民的目光,他们也跟随小志愿者的步伐,加入到了垃圾分类宣传中去。“我们通过孩子们的画作更清楚地了解了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一社区居民表示。活动在小区中营造了良好的践行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许多居民也纷纷参与其中,“时尚市南 净善境美”的理念深入人心。
回到学校,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加上通俗易懂的文字,让学生们更深入了解了“为什么垃圾分类”、“垃圾分类需要做什么”、“垃圾分类怎么做”等知识。同时香港中路街道联合香港路小学通过孩子的绘画,向辖区居民发出倡议: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以崭新的面貌,良好的生活习惯,爱护我们的家园,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
咨询进社区,远离金融诈骗
3月5日当天,香港路社区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学雷锋在行动”活动。志愿者队伍兵分两路,一队人员在香港中路远洋广场车站和香港中路和福州南路路口进行交通疏导工作,倡导大家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理念。一队人员来到太古广场,进行义务清扫卫生工作,志愿者们拿着垃圾袋和小夹子,仔细地将藏于花坛中难以清理的垃圾捡拾出来。
此次活动不仅包括室外活动,还有室内活动。社区邀请专业律师和银行职员走进社区,开展咨询活动。山东劳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来到社区,免费为社区居民们提供法律知识解答,并就居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据悉,山东劳和律师事务所的法律咨询在每周二下午两点到五点都会准时为居民们开课,地点为香港路社区服务大厅,欢迎更多居民参与。
随后,青岛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们也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为居民们解答相关金融问题,同时结合实际案例,教大家如何区分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帮助老年居民们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为了弘扬传统美德,传承雷锋精神,倡导社会文明新风,进一步增强社区凝聚力,加强社区文明建设,同时配合“美丽青岛”行动,五四广场社区在3月5日举办了“传承雷锋精神 共建美丽社区”主题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上午九点半,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拿着宣传单页、清洁工具、横幅等来到五四广场沿海区域,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志愿者们兵分多路,有的进行文明引导,有的则开展文明宣传。“大家看一下啊,保护海洋,爱护海洋动物,共建美丽青岛!”说话的是正在分发环境保护、美丽青岛宣传单页的志愿者。
这些志愿者在沿海区域,游人密集的地方通过分发宣传单页进行保护海洋、爱护海洋动物、创建“美丽青岛”的宣传,并且对游人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等破坏环境的行为进行劝阻;还有一些志愿者负责清扫五四广场沿海区域,主要清理粘在地上的口香糖等污渍,擦拭沿海栏杆。
今年28岁的李泽秀是这次活动中的一名志愿者。“真的很有意义,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亲自参与打扫,让我对不文明行为更加痛恨,我负责的是铲除地上的口香糖,仅仅是五月的风建筑下面的光滑区域,文明四个人就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但李泽秀已经喜欢上了这样的活动,并表示今后有机会还会参加,既能锻炼身体,又能美化环境。
据五四广场社区居委会主任鲁玉婵介绍,此次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有40多名,来自社区工作人员、两新组织成员、公益联盟企业成员等13家单位。
连日来,云霄路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学雷锋,各类志愿者组织积极响应,一场以为群众做好事实事为主要内容的学雷锋活动正在全社区蓬勃开展。广大干群用行动践行发扬雷锋精神,立足岗位学雷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明人就在身边
古稀老人热心肠,志愿活动冲在前
在香港路社区有这样一位老人,如果您不问她的年龄,您绝对不会想到,她已经79岁了,她就是鲁信长乐党支部书记杨红先。7日上午,记者在社区见到了她,她身穿红色外套,收拾得干干净净,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像极了一位老顽童。
据介绍,杨红先多年来一直十分热心社区志愿工作,不仅积极组织自己居住的小区内的居民参加活动、调解邻里纠纷,还在社区里组织居民们一起参加志愿者活动。在她的带动下,很多的党员和居民们纷纷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在上合峰会期间,杨红先早上7点出门参加志愿活动,直至晚上9点才回来。她作为泛海名人广场4、5号楼的副楼长协助工作组进行前期的入户调查,27层高楼,杨红先挨家挨户进行调查,上楼下楼、跑前跑后、不辞辛苦,将泛海名人广场4、5号楼的居民情况全部登记在册;杭州来的2名学警,由于首次来青,水土不服,杨红先就亲自回家给他们做喜欢吃的饭菜,让他们安心工作;为了入户走访,她亲手做了8副鞋套,为顺利完成入户走访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还自己掏钱为专班人员购买水票,解决了大家平日的喝水问题。高强度的工作导致了杨红先喉咙发炎、咳嗽,但她依然带病坚持工作,轻伤不下火线。女儿因心疼母亲,不让老人干了,但杨红先总是笑呵呵地对女儿说:“能为百年一遇的青岛上合峰会尽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累也值得。”
现在,杨红先经常带着鲁信长乐党支部的30多位队员们参加志愿活动,在今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杨红先带着队员们在小区中铲铲杂草,清扫垃圾,3月12日植树节,她又带着队员们栽树苗,基本每逢节日,杨红先都会带着队员们参加公益活动。
多年来参加志愿活动,杨红先的身体也锻炼得非常好,腿脚十分利索,许多年轻人走路都赶不上她的速度。在杨红先的影响下,她的女儿和外甥现在也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杨红先说:“参加志愿活动,能为大家付出,我很高兴,只要我身体健康,我一定要干到底!”
心系住户好楼长,为民服务闲不住
有这样一位老人,年过八旬,没有选择在家中享受生活,而是每天为楼中的住户而操劳,调解矛盾、解决困难、细心提醒,无微不至,她就是五四广场社区的李德英。
李德英今年81岁,1994年退休后,她没有在家里闲着,而是热心参加社区活动,2004年,李德英被推选为楼长,现在还担任五四广场社区第14党支部书记。
自从当上楼长,李德英尽职尽责,附近居民交口称赞。李德英负责的两个楼座共有百余户居民,如何全面掌握这些居民的具体情况?李德英特意准备了一个笔记本,将每家每户的情况一一记录,以备不时之需。“这些住户的情况并不是一天就能掌握的,刚开始很多住户和我也不熟,不愿意透露,我就通过社区平时举办的活动,上门进行宣传,以后再慢慢和他们联系。慢慢的,大家也认识我了,现在许多老人听到我的声音,就会主动开门。”经过长时间的积累,现在她对每家的情况基本都很了解,李德英说:“只有先对大家了解了,才能更好地进行联系,开展工作。”
作为楼长,李德英十分热心。帮助住户调节家庭矛盾,替腿脚不好的老人买菜……她做过的好事已经数不胜数。如果在散步时看到小区来了陌生人,李德英会立刻警觉起来,立马上前询问来历。有时一些住户出门忘记拔钥匙,李德英发现后,马上找出该住户的联系方式,告知对方。平日在家中,李德英也时刻处于“工作”状态。一听到外面有异常的声音,她就会到窗前察看。前不久,李德英听到小区中传来警车与消防车的声音,她马上去窗前察看,并立刻打电话给该楼楼长咨询情况,后来她又不放心,跑下楼去查看,虽然没有帮上什么忙,但李德英的这种热心精神感动着大家,有这样一位热心负责的好楼长,大家都很放心,也对李德英充满敬佩。
面对大家的赞美,李德英却很谦虚,她说:“我觉得我做的这些事都是我应该做的,不值一提,大家都在一个小区住着,家里有事,总得有人去解决,我能帮的就尽力去帮,现在年纪大了,很多事做着有些吃力了,但只要身体允许,我依旧愿意为大家服务,无论我是不是楼长,因为我已经养成习惯了,能帮到大家就是我最开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