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O07-王哥庄巾帼

半岛都市报

王哥庄巾帼
2019年03月14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追梦2019[A04]追梦2019[A05]追梦2019[A06]深读新闻[A07]深读新闻[A08]天天315[A09]天天315[A10]天天315[A11]天天315[A12]城事新闻[A13]城事关注[A14]城事关注[A15]城事动向[A16]城事影像[A17]城事看点[A18]城事社会[A19]半岛福彩[A20]文体新闻[A21]文体看点[A22]文体关注[A23]文体竞技[A24]半岛教育[A25]教育关注[A26]教育关注[A27]教育资讯[A28]半岛家居[A29]专题[A30]家居策划[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分享[QA01]市南社区报[QA02]珠海路街区[QA03]珠海路街区[QA04]珠海路街区[QC01]市南社区报[QC02-03]湛山关注[QC04]湛山家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2]八大峡民生事[QE03]八大峡邻里情[QE04]八大峡百姓事[QF01]市南社区报[QF02]江苏路闻新鲜[QF03]江苏路看身边[QF04]江苏路闻新鲜[QG01]市南社区报[QG02]金门路[QG03]金门路[QG04]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2-03]八大关关注[QJ04]八大关多彩[QK01]市南社区报[QK02]中山路建设[QK03]中山路关注[QK04]中山路品味[QM01]市南社区报[QM02]云南路在路上[QM03]云南路民生事[QM04]云南路家园[QN01]市南社区报[QN02]八大湖看热点[QN03]八大湖邻里情[QN04]八大湖品社区[QO01]王哥庄新闻[QO02]王哥庄要闻[QO03]王哥庄关注[QO04-05]王哥庄志愿[QO06]王哥庄最美[QO07]王哥庄巾帼[QO08]王哥庄家园[QP01]市南社区报[QP02-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魅力[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民生[QS03]北宅综合[QS04]北宅家园[Y08-09]城阳新闻[ZE02]市北新声

巾帼展风采,能顶半边天

带您一起认识王哥庄优秀女性代表,一睹她们的巾帼风采

新闻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张昱。
招婷婷。
文/图 半岛记者 陈绪卫

新时代新担当,巾帼力量展风采。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群“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她们立足本职岗位,在平凡的人生舞台上积极奉献,奏响了一曲曲优美动听的巾帼乐章,用激情、梦想和担当,书写着新时代女性的别样芳华,诠释了新时代“半边天”的内涵。本期“巾帼风采”专栏,带您一起走近王哥庄优秀女性代表,听听她们的动人故事,感受她们的人格魅力,一睹她们的巾帼风采。
王哥庄街道妇工委主席 张昱 用心做好社区妇女的贴心人
“颜值高、能力强、作风正”这是张昱同事对她的评价。今年26岁的张昱是王哥庄街道妇工委主席,也是目前崂山区最年轻的妇工委主席。虽然担任街道妇工委主席一年半多,但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让她“过五关斩六将”,获得了市三八红旗手的殊荣。

真情帮扶,关注贫困妇女

说起张昱,家住港东社区的徐秀玲特别感激。徐秀玲丈夫年前因病去世,家里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这一切的生活压力都压在她一个人身上,精神压力特别大,用徐秀玲自己的话说,感觉生活没有任何希望。在一次社区走访中,张昱了解情况后,就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到徐秀玲家中,通过与她聊天,对她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她早日从低迷情绪中走出来,并为其申请了贫困补助。“这段时间幸亏小张,总是来家里陪我聊天开导我,还帮我申请了补助,减轻了生活压力,让我重燃对生活的希望。”徐秀玲说。
像徐秀玲这样的不是个例,张昱平时工作中最关注的是贫困妇女弱势群体,她主动走入妇女群众中,经常向社区妇女主任详细了解各社区贫困妇女情况,了解她们的诉求,掌握各社区困难家庭信息,并尽可能地帮助到每一个有困难的家庭。“街道妇工委一直比较重视贫困妇女,每年都会通过各方面的途径,给她们一定的帮助,争取不让她们中的任何一个掉队。”张昱说。

真诚打动,了解妇女需求
街道大小事都要管,做事风风火火,内心却心存善意,得到了街道妇女们的一致好评,今年,张昱还被评为青岛市三八红旗手。但在刚担任妇工委主席时,她也曾遇到过挫折,很多社区妇女主任觉得她这样的90后太年轻,做不好工作,但是她并不退缩,反而越挫越勇。在她看来,年级小看起来像是弱势,更有平易近人的优势,拉家常、多跑腿,去各个社区听听最基层对街道妇女工作的意见,“那段时间,利用工作空闲和周末,每天往外跑,整个人都瘦了一圈。”张昱说,“现在已经养成习惯了。每次下村,看见大姐们在闲聊,我还会不由自主地走过去跟她们聊聊天,了解她们的意见和需求。”
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了解需求后举办的各种活动当然大受欢迎,街道妇女讲习所就是其中之一,每个月街道都会根据不同的需求开展不同的培训,插花、剪纸、心理课培训,只要是讲习所的活动,场场爆满。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张昱充分发挥妇女优势,以精神文明建设为突破口,在全街道范围内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好儿媳”“好婆婆”等系列评选,通过树立典型,激发家家树新风的热情,改善了村貌村风。在她的努力推动下,街道于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好儿媳”“好婆婆”评选活动,共推选了37位好媳妇好婆婆代表。“作为街道妇工委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实践,评选活动让人们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崇德向善、友善邻里。”谈及举办目的时张昱介绍道。
王哥庄街道宣传科负责人 招婷婷 扎实肯干担当创新的好干部
扎根基层5年间,她曾深入社区当“村官”,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她曾奋战于街道“创城”工作,是同事眼里的“女汉子”,被评为“创城先进个人”;她是大家纷纷点赞的宣传干部,街道90后科室负责人,也是崂山区最年轻的宣传科负责人,她用小小的肩膀扛起重担,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新闻舆论环境,将街道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她积极建立的“立体化”王哥庄宣传模式获得“崂山区优秀工作成果奖”。她就是街道宣传科负责人招婷婷。

立足实际,做好“特”字文章

为了大力宣传王哥庄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紧密围绕区、街道中心大局做好宣传工作,招婷婷认真学习上级各项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创新思路,将宣传工作作为推动街道特色产业增效升级、居民增收致富的助力器,为街道做强特色品牌注入了新鲜血液。
2017年,招婷婷在港东渔码头组织开展了近年来首次王哥庄开海新闻宣传活动,吸引了近70家媒体前来采访报道,通过对王哥庄渔民丰收、渔家美食的策划宣传,使渔民在开海后实现了增收。2018年,招婷婷与旅游科共同策划了“品舌尖、游小镇,王哥庄请您来过节”特色节庆主题活动,开展了“山海茶飘香,醉享王哥庄”崂山茶文化节、“传承非遗经典,弘扬工匠精神”2018王哥庄大馒头文化节、开海节、海蜇节、年俗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她还与同事认真梳理王哥庄特色资源,设计了王哥庄街道首款文创产品——手绘旅游地图,并在茶节上发布;通过抖音、小视频等多种新潮形式,宣传王哥庄大馒头、崂山茶等特产,大大提升了山海小城王哥庄的美誉度和知名度。“王哥庄有这么好的风土人情、特色物产,我觉得应该发挥年轻人的优势,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接地气、有新意的宣传方式,展示山海小城的魅力,还有基层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招婷婷说。

内外联动,注重“深”字效用

为了全面展示街道的各项亮点工作和特色优势,做到精准发声、全面发声,招婷婷建立了内外联动机制,对内与街道各部门实现密切配合,建好街道内部动态素材“传送带”;对外与中央、省、市、区各级媒体主动对接,打牢街道对外新闻发布的“输送梯”,努力使王哥庄上央视、上大报、上头条。
为了提升基层群众的满意度,她一直努力将《王哥庄新闻》作为党和政府与基层群众之间的“心灵桥梁”;将政务官方微信号“山海小城王哥庄”作为展示街道对外形象的名片;在上合青岛峰会期间,她主动对接央视和商户,使王哥庄大馒头代表青岛特产进入央视国际频道演播厅。她多次积极配合央视1套、2套、4套、7套、13套等栏目进行拍摄,使王哥庄特色品牌在全国叫响叫亮。3年间,王哥庄街道在省市区各级主流媒体总发稿5000余篇,在全区新闻宣传成绩榜上蝉联街道首位,王哥庄特色产业先后登上央视等国家级媒体60余次。

担当作为,彰显“实”字风采

有人说,一名优秀的宣传干部需要具备三点:能说、能写、能跑,她刚到宣传科时,单肩扛起了七八斤沉的摄像机,跟着领导和各部门跑活动,没有丝毫退缩和抱怨。法学专业的她不懂剪辑视频,就向前辈请教、向媒体学习,拍摄制作出了高质量的新闻视频。媒体记者到王哥庄采访,她总是热情接待,跟随媒体全程像“数宝”一样介绍王哥庄特色和素材情况,积极协调采访对象、拍摄场地等,带动居民用接地气的话说出心中的幸福感,顺利完成每一个采访。据悉,2017年冬天,《舌尖上的中国3》到王哥庄调研,她牺牲结婚前的准备时间,跟随导演组下乡入户,全程介绍情况,积极协调各个特色点和居民户,最终争取到节目在王哥庄拍摄。一位在码头上磨虾酱的渔民将一份报纸做成了宣传牌,放在摊位前,这份报纸正是招婷婷带着去采访宣传的,渔民因为虾酱的知名度提升了,为他带去了生意而十分高兴。夏去冬来,“女汉子”的她总是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和激情,得到了媒体和居民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