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M03-云南路民生事

半岛都市报

云南路民生事
2019年03月14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追梦2019[A04]追梦2019[A05]追梦2019[A06]深读新闻[A07]深读新闻[A08]天天315[A09]天天315[A10]天天315[A11]天天315[A12]城事新闻[A13]城事关注[A14]城事关注[A15]城事动向[A16]城事影像[A17]城事看点[A18]城事社会[A19]半岛福彩[A20]文体新闻[A21]文体看点[A22]文体关注[A23]文体竞技[A24]半岛教育[A25]教育关注[A26]教育关注[A27]教育资讯[A28]半岛家居[A29]专题[A30]家居策划[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分享[QA01]市南社区报[QA02]珠海路街区[QA03]珠海路街区[QA04]珠海路街区[QC01]市南社区报[QC02-03]湛山关注[QC04]湛山家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2]八大峡民生事[QE03]八大峡邻里情[QE04]八大峡百姓事[QF01]市南社区报[QF02]江苏路闻新鲜[QF03]江苏路看身边[QF04]江苏路闻新鲜[QG01]市南社区报[QG02]金门路[QG03]金门路[QG04]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2-03]八大关关注[QJ04]八大关多彩[QK01]市南社区报[QK02]中山路建设[QK03]中山路关注[QK04]中山路品味[QM01]市南社区报[QM02]云南路在路上[QM03]云南路民生事[QM04]云南路家园[QN01]市南社区报[QN02]八大湖看热点[QN03]八大湖邻里情[QN04]八大湖品社区[QO01]王哥庄新闻[QO02]王哥庄要闻[QO03]王哥庄关注[QO04-05]王哥庄志愿[QO06]王哥庄最美[QO07]王哥庄巾帼[QO08]王哥庄家园[QP01]市南社区报[QP02-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魅力[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民生[QS03]北宅综合[QS04]北宅家园[Y08-09]城阳新闻[ZE02]市北新声

半年时间,小区得以“重生”

蓝石海景小区新的物业公司入驻管理,业主“信任危机”终于化解

新闻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通过公开唱票形式,业主选出满意的“代言人”。
居民在小区广场休闲玩耍。
[ 西镇放大镜 ]
编者按
总有一些人给我们送来久违而熟悉的温暖,总有一些事给我们留下历久弥新的记忆,也总有一些变化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更多的向往与期待。住在西镇、了解西镇。本报特开辟“西镇放大镜”栏目,将目光定格在西镇这片热土,带领您一起走街串巷,寻找和放大那些值得我们纪念的人和事,记录专属咱西镇人自己的生活点滴,留住岁月带给我们的各种变化和洗礼。
文/图 半岛记者 王一婷

大厅墙面焕新颜,小区卫生有人管,休闲广场人气高……这一幕幕场景竟然发生在最近的蓝石海景小区。原来,如今的蓝石海景小区已经不再“无物业”,新的物业从今年1月份入驻后,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小区的环境卫生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居民心里那块沉重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不禁让人联想起从2013年小区业主“炒掉”物业公司起,这六年间,蓝石海景小区到底经历的哪些起起伏伏的故事呢。

>>>背景 炒掉物业,房子“卖不上价”
蓝石海景小区内仅有一栋高层住宅楼,共有19层,业主180多户,实际居住业主只有40多户,不少出租户。
2013年,因为该物业公司对居民楼的电梯管理不善,导致这栋高层居民楼的3部电梯全部停止运行,给不少家住高层的业主,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带来很多出行麻烦,很多业主就这么被“惹急”了。经过与物业公司近两个月沟通,没有得到满意的解决办法,无奈业主们只能通过业主大会把那家物业公司给“炒了”。
谁知炒掉物业公司后,小区的很多问题便放大了。不光电梯问题,卫生环境甚至房价都备受影响。“小区没有专业的管理,我们小区这么好的地角,房价每平方米只有2万元左右,而附近的小区每平方米都能卖到2.7万元。”蓝石海景小区业主王越说出了小区缺乏内部管理问题,给业主们造成了直接的利益影响。
>>>过程 没有物业,自治并不顺利
没了物业公司,蓝石海景小区只能靠业委会自治管理,可是小区业委会也存在很多问题,换届工作更是一波三折,丝毫不顺利。2014年,经过公开投票选举,小区组建了新一届业委会,但是这一届业委会由于缺乏专业管理技能以及服务上的很多疏漏,经常遇到居民提出的异议,甚至业主委员会内部成员也因此红了脸。2018年下半年,这一届业委会到期便解散了,小区再次面临“无人管”的尴尬问题。
业委会重新选举,也是困难重重。先是换届小组产生难,业主参与度低,公告贴出去无人理会和报名;而后因小组成员存有顾虑,有3名小组成员退出;临选举前,因候选人资格问题,相互产生质疑……种种问题成为小区业主的一块“心病”。
>>>解决 街道介入,选出业主“代言人”
面对业主呼声,云南路街道主动作为、帮解难题。据四川路社区工作站站长米国平介绍,自2018年9月,四川路社区启动蓝石海景小区业委会换届改选工作以来,街道本着为业主服务的初衷,安排一名处级干部全程参与协调换届工作,而社区则聘请了律师全程提供法律咨询,依法依规做了大量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
针对部分业主不在此居住的情况,街道和社区利用短信、微信公众号和媒体等传播手段,动员积极参与小区业委会换届。2018年12月18日,蓝石海景小区业委会换届大会终于在各方努力下举行。四川路社区积极协调组织业主投票,现场统计票数,确保结果公平、公正。街道更是会同社区、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到现场,维护选举秩序,保障业主行使法定权利。
现场,统计回收票数过程也是在大众监督下进行,工作人员在发出的38张表决票中,收回35张,其中32张有效票,3张弃权票和3张废票。律师现场进行了法律规定表述,根据相关规定进行计票。最终,业主以投票方式选出了自己心目中的代表,经过3个月的各项业委会换届工作和努力准备都尘埃落地,也破解了业主当家做主的难题。
>>>发展 服务业主,花大功夫寻“管家”
之前由于种种原因,蓝石海景小区物业由业委会自行管理,缺专业人员和缺制度落实,小区电梯、消防设施、停车秩序、健身器材和环境卫生等普遍管理维护不及时,重点部位设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新一届业委会“上线”后,便把找物业放在了心上。
“我们小区就一栋楼,很多大的物业公司觉得不赚钱不想进入,可是规模小点的物业我们又担心资质和服务会打折扣。”小区业委会主任宋华龙说道,“物业管理水平关于业主切身利益,我们代表业主也是精挑细选,没少花功夫。”经过各项比对,最终才选定。
>>>结果 物业上岗,干了俩月挺负责
2019年1月,小区业委会终于找到了自己满意的物业公司。入驻后的物业公司马上投入了正常的管理服务工作中。两个月以来,小区墙面粉刷、植被绿化等不少方面都有改善,小区卫生环境得以提升。物业公司的工作态度,业主们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业主会也不再成为“吐槽大会”,不少和业主之间的矛盾也缓和了,慢慢地小区各方面也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我们公司安排了专业的物业管理人员在小区一楼办公,一来是方便随时了解小区情况,方便为居民服务,二来是接受业主监督和意见,更好地解决问题。”鑫盛鼎物业公司负责人赵长伯说道,小区多年缺乏专业物业公司管理,有不少“遗留”问题,很多难以短时间内迅速解决。他说道,“比如居民关心的消防等问题,物业会积极协调街道社区共同努力,让居民住得更安全舒心,化解与业主间的信任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