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J02-03-八大关关注

半岛都市报

八大关关注
2019年03月14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追梦2019[A04]追梦2019[A05]追梦2019[A06]深读新闻[A07]深读新闻[A08]天天315[A09]天天315[A10]天天315[A11]天天315[A12]城事新闻[A13]城事关注[A14]城事关注[A15]城事动向[A16]城事影像[A17]城事看点[A18]城事社会[A19]半岛福彩[A20]文体新闻[A21]文体看点[A22]文体关注[A23]文体竞技[A24]半岛教育[A25]教育关注[A26]教育关注[A27]教育资讯[A28]半岛家居[A29]专题[A30]家居策划[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分享[QA01]市南社区报[QA02]珠海路街区[QA03]珠海路街区[QA04]珠海路街区[QC01]市南社区报[QC02-03]湛山关注[QC04]湛山家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2]八大峡民生事[QE03]八大峡邻里情[QE04]八大峡百姓事[QF01]市南社区报[QF02]江苏路闻新鲜[QF03]江苏路看身边[QF04]江苏路闻新鲜[QG01]市南社区报[QG02]金门路[QG03]金门路[QG04]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2-03]八大关关注[QJ04]八大关多彩[QK01]市南社区报[QK02]中山路建设[QK03]中山路关注[QK04]中山路品味[QM01]市南社区报[QM02]云南路在路上[QM03]云南路民生事[QM04]云南路家园[QN01]市南社区报[QN02]八大湖看热点[QN03]八大湖邻里情[QN04]八大湖品社区[QO01]王哥庄新闻[QO02]王哥庄要闻[QO03]王哥庄关注[QO04-05]王哥庄志愿[QO06]王哥庄最美[QO07]王哥庄巾帼[QO08]王哥庄家园[QP01]市南社区报[QP02-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魅力[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民生[QS03]北宅综合[QS04]北宅家园[Y08-09]城阳新闻[ZE02]市北新声

“讲评帮乐庆”,看八大关如何念好五字经

八大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成立,探索全新工作模式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新闻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开栏语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根据相关精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正在市南火热开展,这一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知识宣讲、服务群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正在发挥巨大作用,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担当作为抓落实,时尚幸福八大关。八大关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随市区步伐,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努力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自本期开始,本报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将街道和社区的文明事、文明人陆续呈现,如果您身边有这样的充满正能量的人或事,欢迎拨打手机18866278609提供线索。
□文/图 半岛记者 高晓飞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2月28日下午,八大关里传来了阵阵歌声,一场别出心裁的快闪活动在这里上演。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内容之一,此活动吸引了众多人驻足拍照欣赏。据悉,八大关街道为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积极探索全新的活动形式,念好“讲评帮乐庆”五字经,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将文明延伸到各个角落。

担当作为抓落实 时尚幸福八大关
2月28日下午,八大关街道2019年度春季党员集中培训如期举行。据了解,参加此次宣讲的包括街道全体工作人员、片区党支部书记以及街道宣讲志愿者共计200余人。一个多小时的宣讲,让大家对新时代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事无巨细。街道为所有的党支部书记准备了一个“学习包”,内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支部管理制度、学习笔记、笔等物品,包上还印有党徽和时尚八大关的LOGO。拿到沉甸甸的学习包,金口路社区片区支部书记辛崇美说:“学习包很实用,街道想得很细致周全,为我们的学习打通了最后一里。”
“在幸福时尚八大关建设中,以党支部书记为代表的一大批先锋模范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领全体党员群众在环境保护、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方面做实事、做好事。”八大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他们希望通过此次宣讲,将担当意识深入传播到每个党员的心里,鼓励更多的党员加入到先锋队伍中来。
最后,八大关街道党工委书记方健就“领会精神实质 担当落实作为”这一主题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市南区委将今年确定为“工作落实年”,发出了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动员令,吹响了奋勇争先的冲锋号,八大关街道上下迸发出“箭在弦、刀出鞘”的旺盛战斗豪情。八大关街道将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社区建设、民生改善、环境整治和社会稳定工作,以过硬的精气神、过硬的机制举措,全力在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中争当标杆、勇立新功。

最美军嫂好样的 以爱之名展风采
3月上旬,八大关街道开展“最美军嫂”评选活动,让爱的声音在最美的三月尽情传递。“军嫂”这个词再熟悉不过了,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词里面包含着多少孤寂,多少辛酸,恐怕也只有“军嫂”本人才能真真切切地体会到。由于军人职业工作性质的关系,丈夫不能总在她身边,这样一来,家里的大事小情,里里外外全都落到军嫂一个人肩上。面对这些难题,军嫂们并没有退缩,而是勇挑家庭重担,既要照顾孩子,又要照顾老人,忙得不可开交,可她们没有丝毫怨言,她们孝敬老人,爱护孩子,邻里之间的关系也相处得和谐融洽。
在此次评选活动中,来自五个社区的7名军嫂榜上有名。她们分别是陈爱玲、栾云智、徐晓、王俊艳、阴晓丹、杨晓云和李春。有人问陈爱玲,嫁给一个军人,不觉得生活有压力,很不容易吗?她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有压力了,没有压力怎么才能把属于我的那半军功章拿回来啊!”看似俏皮的话语,其实蕴含着很多心酸。面对这些困难,陈爱玲说自己从未后悔过,反而以一名军嫂为荣。
目前,7名军嫂的事迹均在“八大关下微生活”的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刊登。读罢她们的故事,很多人被感动了。“军嫂是一个美丽的称呼,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看到她们的故事,深感不易。”居民刘芳看后十分感慨,通过阅读军嫂们的故事,她对军嫂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争做新时代雷锋 惠及居民暖人心
3月4日上午,太平角社区一开门,就有几十名居民一拥而入。原来,他们都是来赶志愿服务大集的。作为八大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志愿服务大集的第一站,此次大集会集了医疗义诊、理发、小家电维修、政策解读、法律援助等十多支志愿服务队伍。
排队量血压、测血糖、接受按摩、心理咨询、手语服务等,好不热闹。“之前一直听说有志愿服务大集,这还是第一次来参加,让我眼前一亮。特别是一些法律知识,以前都是从网上查,慢还不准确,现在有专业人士给进行讲解,不用出远门就能享受这么多服务,获取更多知识,真是太方便了。”八大关社区的李女士说。据悉,此次志愿服务大集共吸引了100余名居民参加。
此次志愿服务大集,八大关街道依托“六联共建”联席会,邀请了山东省青岛疗养院等驻街单位,集合了众多志愿服务资源,为居民提供具有针对性、项目化的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无论是配钥匙还是推拿问诊,都聚集了很多居民排队。“这样的活动真不错,医生手法也到位,瞬间舒服了很多。”饱受颈椎酸痛的王先生来到山东省青岛疗养院的服务者面前,询问解决方案,医生魏乾坤亲自“上手”,在魏乾坤的帮助下,王先生感觉身体轻快了很多。
据了解,此次大集是八大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成立的第一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除此之外,红岛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月5日也开展了志愿服务大集活动,福山路社区联合辖区部队官兵,太平角社区联合共建单位,一起深入楼院,开展环境整治活动。

八大关快闪来袭 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2月28日,八大关里传来了一阵阵歌声,八大关街道党支部书记、百姓宣讲团成员等近百人手拿国旗,从四面八方边唱边走来,动情地演唱,用一场洋溢着青春和爱国热情的快闪,演绎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意想不到的场景,充满深情的歌声,点燃了周围群众和游客的热情。大家齐声歌唱,唱出对祖国的热爱和美好祝福。
“每次听到这首歌,我都特别激动。深深地感到自豪与骄傲,我们都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见证者,见证了日子变好、国家昌盛。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也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一名游客看完快闪后动情地说,此次来青不仅感受到了青岛的美丽景色,更深刻体会到了市南时尚幸福的人文风情。
歌曲《我和我的祖国》是一首深受人们喜爱的经典之作。这首歌曲采用了抒情和激情相结合的笔调,将优美动人的旋律与朴实真挚的歌词巧妙结合起来,表达了人们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参与歌唱的居民更是激动万分。
“能参加这样的快闪还是第一次,很新奇,也很兴奋。”居民王女士告诉半岛记者,这首歌旋律优美,让人忍不住想要哼唱。

时代巾帼展风采 共建和谐八大关
阳春三月,桃李争艳,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为了让社区妇女感受到节日的欢乐氛围,3月6日上午,福山路社区开展了“时代巾帼展风采 共建和谐新福山”为主题的联欢会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青岛市大数据局、青岛市栖霞路幼儿园以及社区居民代表共同参加。联欢会在青岛市栖霞路幼儿园小朋友们的舞蹈《欢乐中国年》中拉开帷幕。历时1个半小时的节目,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欢声笑语,不仅增加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更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3月8日妇女节当天,红岛路社区、金口路社区和八大关社区均举行了庆祝活动。红岛路社区开展趣味运动会,金口路社区开展“金口春意浓,情暖半边天”文艺汇演和手工品展览,八大关社区则开展“展示巾帼风采,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文艺演出活动内容丰富,由居民自编舞蹈《美丽的中国唱起来》中拉开了活动序幕,接着进行葫芦丝独奏《女儿情》;舞蹈《绒花》;舞蹈《大姑娘美大姑娘浪》《乡村妹子进城来》等精彩节目,掌声此起彼伏,随后舞蹈《涟涟有鱼》表演将文艺汇演推向了又一个高潮。活动中,社区为现场年纪80岁以上高龄老人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品和诚挚的节日祝福。
据了解,今后各社区将紧紧围绕“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主旋律,不断巩固和完善社区妇女工作的各项制度建设,打造社区妇女工作的特色品牌,充分发挥社区妇女在构建和谐社区建设中的作用,把搞好服务管理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吸引更多的妇女朋友们积极加入到社区这个大家庭中来。
[ 相关新闻 ]
学校街道携手送健康
□半岛记者 高晓飞 报道
本报新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为增强学生保护耳朵关注听力的意识,八大关街道牵手文登路小学开展“学校街道齐携手 关爱听力保健康”知识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了八大关街道共建单位青岛疗养院耳鼻喉科专家龚淑兰医生,龚淑兰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为百余名学生送去了健康知识。
下午两点,讲座准时开始。龚淑兰通过现实中的例子入手,结合图片从四大方面为同学们逐一讲解,在讲座中同学们更加细致地了解了耳朵的构造以及用耳卫生等知识。“通过老师的讲解,我知道以后戴耳机要注意时长,更不要把声音调大,要学会保护自己的耳朵。”二年级2班的魏溪源说。
好讲座让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针对性强,知识性丰富,让学长在学习中进一步了解了耳朵的重要性,并纷纷表示要保护好自己的耳朵,关注好听力健康。据八大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街道将继续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需求,陆续开展相关活动,并邀请各行业的专家走进校园,不断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向在校青少年传递更多文化和知识。
社区居民接力正能量
□半岛记者 高晓飞 报道
本报讯 3月7日上午9点左右,红岛路社区一居民外出时突然晕倒在海大校门口附近,热心居民看到后立马走上前去询问大爷的情况,快递小哥也下车帮忙,周边饭店搬出了椅子,让老人坐下休息。与此同时,自防队员王万璞拨打120,并通知社区。
由于老人是自己出行,并没有家属陪伴。正当大家着急时,邻居丁兆菊碰巧路过,将大爷的住址告知,邮政局投递员赶忙跑到老人家中通知家人。随后救护车赶到,社区社工贾保坤随救护车前往医院。中午,贾保坤将患有腿疾的老人老伴送回家中,并为老人购买午餐。病人家属回到家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一同去家中看望了老人,发现老人因为心急,出现了间歇性失忆,经询问还有高血压病史。为防止意外,“帮到家”志愿者王国庆听说后,匆匆赶往老人的家中,为其测量血压探望病情,并做出应急处理。
碰到老人跌倒,扶不扶?红岛路社区的居民们给了以上的答案。如今,这出爱心接力救助在社区形成了一股正能量,四处传唱。
欢迎您加入红瓦剧社
□半岛记者 高晓飞 报道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红瓦剧社获悉,目前剧社正在招募演员,只要你年龄在40~70岁,有一定空余时间,热爱表演,都可以报名参加。据悉,剧社成立于2015年,本着为老百姓献艺送乐、充实退休老人生活的原则,红瓦剧社始终坚持着自编、自导、自演。代表作品《回家》《全票通过》都是脍炙人口的“佳作”。如果您有意向,赶紧跟导演齐延臣联系,电话18562738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