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C02-03-湛山关注

半岛都市报

湛山关注
2019年03月14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追梦2019[A04]追梦2019[A05]追梦2019[A06]深读新闻[A07]深读新闻[A08]天天315[A09]天天315[A10]天天315[A11]天天315[A12]城事新闻[A13]城事关注[A14]城事关注[A15]城事动向[A16]城事影像[A17]城事看点[A18]城事社会[A19]半岛福彩[A20]文体新闻[A21]文体看点[A22]文体关注[A23]文体竞技[A24]半岛教育[A25]教育关注[A26]教育关注[A27]教育资讯[A28]半岛家居[A29]专题[A30]家居策划[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分享[QA01]市南社区报[QA02]珠海路街区[QA03]珠海路街区[QA04]珠海路街区[QC01]市南社区报[QC02-03]湛山关注[QC04]湛山家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2]八大峡民生事[QE03]八大峡邻里情[QE04]八大峡百姓事[QF01]市南社区报[QF02]江苏路闻新鲜[QF03]江苏路看身边[QF04]江苏路闻新鲜[QG01]市南社区报[QG02]金门路[QG03]金门路[QG04]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2-03]八大关关注[QJ04]八大关多彩[QK01]市南社区报[QK02]中山路建设[QK03]中山路关注[QK04]中山路品味[QM01]市南社区报[QM02]云南路在路上[QM03]云南路民生事[QM04]云南路家园[QN01]市南社区报[QN02]八大湖看热点[QN03]八大湖邻里情[QN04]八大湖品社区[QO01]王哥庄新闻[QO02]王哥庄要闻[QO03]王哥庄关注[QO04-05]王哥庄志愿[QO06]王哥庄最美[QO07]王哥庄巾帼[QO08]王哥庄家园[QP01]市南社区报[QP02-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魅力[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民生[QS03]北宅综合[QS04]北宅家园[Y08-09]城阳新闻[ZE02]市北新声

五大平台践行文明风尚,齐心协力展现湛山风采

湛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成立,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新闻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开栏语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抓手和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扎根基层的重要举措,是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培育向上向善的力量,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思想文化阵地。日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正在市南火热开展,这一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知识宣讲、服务群众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正在发挥巨大作用,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湛山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随市区步伐,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努力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自本期开始,本报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将街道和社区的文明事、文明人陆续呈现,如果您身边有这样充满正能量的人或事,欢迎拨打18866278609提供线索。
□文/图 半岛记者 高晓飞

3月5日,在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市南区湛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暨市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华润万象城顺利举行。企业代表、志愿者代表等10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并在解说员带领下,参观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欣赏了饱含传统韵味的苏绣和剪纸表演。新时代,新风采。近期,湛山街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正在各个社区如火如荼地开展,五大平台彰显各自魅力。本期,半岛记者带您走进湛山街道,看看这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思想引领 以学习为主,将工作做实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秀湛路社区各片区支部学习活动陆续开展。2月26日上午,秀湛二路西片区支部开展了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党支部书记贾启传带领与会党员进行了组织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活动。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本着实事求是、真诚交心的原则,相互沟通和思想交流。随后的学习活动中,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新年讲话。党员们纷纷表示,2019年已经打开了新的一页,要用真情去服务居民群众,用真心去开展工作,新的一年,在习总书记讲话的鼓舞下,应继续全身心投入到社区建设中去,把服务党员工作做好、做实、做精。
3月5日上午,盐城路社区镇江南路党支部和江西路党支部的党员进行了本月的学习活动。支部书记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通过学习,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运用《意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自身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对党的政治建设的维护。
3月7日下午,仰口路社区开展聚焦“两会”——深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座谈会。会议首先由社区党委委员领读政府工作报告等材料,解读2018年来我国政府取得的各项成绩,分析指出中美发展速度方面存在的差距,畅谈报告中提到的我们身边的优惠政策。随后,各片区支部书记也就报告中提到的方方面面事项,发出了“基层声音”。
道德教化 从活动入手,让理念入心
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6周年纪念日,也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让新时代中学生了解雷锋精神,“竹蜻蜓”社会组织王彦鑫走进湛山社区,为青岛电子学校的师生开展“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延续”宣讲课。
通过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学生们更加了解雷锋。为传承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后,学生们深入楼院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学校要把班集体的荣誉放在第一位,关爱同学,热爱班级。促进个人成长的同时,为班级争光,有集体荣誉感。”“在学习和生活上,要勇于克服困难,战胜困难,刻苦努力,不在困难面前低头,做生活的强者。”同学们如是说。
书是知识的宝库。3月8日上午,在湛山社区3楼早教中心,“‘大手牵小手’大声朗读,静坐读书会”活动如期举行。活动中,社区相关负责人鼓励小朋友们在家要听父母话,在幼儿园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好好学习,爱护自己,将来做个有理想、有文化、守纪律、有素质的人。随后,来自辖区十个家庭的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依次独立完成读书任务,朗读一篇自己喜欢的文章。最后,社区妇联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绘本,并送到每一位小读者的手中。
“希望通过这次读书赠书会,带动更多的家长参与到社区建设中,身体力行,引导孩子热爱读书、喜欢读书,读好书,努力推进先进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幼儿从小有梦想、有追求。”湛山社区妇联工作人员说。
文化传承 青年来点单,非遗进楼宇
3月1日,湛山街道联合市南区文化馆“流动课堂”在“华润·红色驿家”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非遗进楼宇”主题宣讲活动,活动专门邀请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氏推拿特级儿推师牛晓婧,为楼宇青年带来一场生动的儿童推拿课,来自华润置地华北大区青岛公司、华东石油设计院等单位的23名青年参与活动。
“小孩子的皮肤非常娇嫩,我们给小儿推拿的时候,一定要使用滑石粉、凡士林等推拿介质。”说着,牛老师将准备好的滑石粉拿给大家体验。课堂上,老师将推拿理论与儿童实际结合、PPT讲解和现场演示交替,把小儿推拿的手法与注意事项简单生动地介绍出来。青年父母们与儿推老师互动频频,大家纷纷表示颇有收获。“前段时间流感高发,很多同事都带着孩子排队去推拿治疗,今天学习的小儿推拿非常实用。”华润置地(山东)有限公司“青年学员”井昊介绍道。
据介绍,湛山街道将继续依托“华润·红色驿家”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化需要传承。3月8日上午,仰口路社区开展了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首先,社区召开了新时代“巾帼暖人心”传承家风座谈会。随后,社区老党员芦生叶向大家讲述了自家的家训家风和家族故事,社区文化志愿者姚建涛向大家描述了古今家德家风的历史传承。姚建涛的讲座赢得大家阵阵掌声,大家畅所欲言。最后,社区文艺爱好者们为大家送上了歌舞表演。
知识宣讲 学金融知识,防网络诈骗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老年人的防诈骗意识,近日,湛山街道助老大食堂开展了老年人防诈骗知识讲座。
讲座现场,建设银行赵萌经理针对老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的问题,耐心为老年人讲解有关电话欠费、短信中奖、家属意外事故等电信诈骗陷阱,并通过列举实例,让老年人对电信诈骗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告诫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提高警惕。
讲座从老年人受骗的原因进行分析,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列举了现实生活中老年人容易遇到的各类诈骗实例,特别为老年人揭露了以兑换零钱为名诈骗、以“破财消灾”等封建迷信手段诈骗、以“开保健讲座送赠品”名义诈骗和虚假电话诈骗等多种诈骗形式。讲座最后,赵萌经理还现场传授了一些防骗招数。
3月6日上午,秀湛路社区居民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进青岛市市南区法律援助中心,向律师咨询法律方面的疑问。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就遗产继承等老年人普遍关注的法律问题向居民展开讲述,并着重针对困难群体如何申请法律援助向在场居民进行了讲解。
3月8日,秀湛路社区还举办了妇科知识讲座,由青岛市市立医院的妇科专家为大家讲解了常见妇科疾病的相关知识。专家主要从妇女们近期较为关注的宫颈疾病展开介绍,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叮嘱居民朋友们要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养成定期体检的好习惯。本次讲座内容较为直观,并且结合相关临床数据,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增强了妇女朋友们关注自身健康的意识。
服务群众 环境大整治,服务在身边
2月23日、24日,湛山街道开展了“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大整治”专项志愿服务行动,街道党工委书记挂帅,社区党委书记带队,社区工作人员、卫生网格员、城管志愿者、自防队员、辖区共建单位志愿者等近400名志愿者参与大整治行动。
整治现场,大家带着清理工具走街串巷,专挑卫生死角下手。看到志愿者们的付出,不少社区居民也带着自家孩子参与进来。经过一天半的整治,共清运垃圾10车,主要道路沿线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据了解,街道社区志愿者将继续开展大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通过一封信、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志愿清扫服务等多渠道,向居民发出环境保护倡议,保持辖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实现垃圾处置有序不落地。
3月5日,湛山社区12349社会组织8名志愿者,走进老年公寓,为20余位老人送去爱心理发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秀湛路社区组织开展学雷锋“关爱自然·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工作人员、片区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共同美化家园环境。
当天,盐城路社区联合社区共建单位山钢集团房地产公司组织16名青年志愿者,来到残疾低保户和辖区独居老人家中,开展打扫房间、擦玻璃,读报纸、谈心话家常等活动。通过志愿者的帮助,居民家变得干净了,也温暖了。
在精神文化建设上,湛山街道各个社区百花齐放。3月8日,仰口路社区翰墨书苑的书画爱好者们一早来到社区,大家通过自己擅长和喜爱的传统书法挥毫泼墨,赞美春天,歌颂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