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8-半岛家居

半岛都市报

半岛家居
2019年03月14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追梦2019[A04]追梦2019[A05]追梦2019[A06]深读新闻[A07]深读新闻[A08]天天315[A09]天天315[A10]天天315[A11]天天315[A12]城事新闻[A13]城事关注[A14]城事关注[A15]城事动向[A16]城事影像[A17]城事看点[A18]城事社会[A19]半岛福彩[A20]文体新闻[A21]文体看点[A22]文体关注[A23]文体竞技[A24]半岛教育[A25]教育关注[A26]教育关注[A27]教育资讯[A28]半岛家居[A29]专题[A30]家居策划[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分享[QA01]市南社区报[QA02]珠海路街区[QA03]珠海路街区[QA04]珠海路街区[QC01]市南社区报[QC02-03]湛山关注[QC04]湛山家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2]八大峡民生事[QE03]八大峡邻里情[QE04]八大峡百姓事[QF01]市南社区报[QF02]江苏路闻新鲜[QF03]江苏路看身边[QF04]江苏路闻新鲜[QG01]市南社区报[QG02]金门路[QG03]金门路[QG04]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2-03]八大关关注[QJ04]八大关多彩[QK01]市南社区报[QK02]中山路建设[QK03]中山路关注[QK04]中山路品味[QM01]市南社区报[QM02]云南路在路上[QM03]云南路民生事[QM04]云南路家园[QN01]市南社区报[QN02]八大湖看热点[QN03]八大湖邻里情[QN04]八大湖品社区[QO01]王哥庄新闻[QO02]王哥庄要闻[QO03]王哥庄关注[QO04-05]王哥庄志愿[QO06]王哥庄最美[QO07]王哥庄巾帼[QO08]王哥庄家园[QP01]市南社区报[QP02-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魅力[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民生[QS03]北宅综合[QS04]北宅家园[Y08-09]城阳新闻[ZE02]市北新声

买实木家具,要有火眼金睛

新闻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市民在家具卖场选实木家具。
文/图 半岛记者 江海峰

如今,越来越多市民在扮家时,喜欢选木制家具,市面上木制家具的概念也越来越多,实木家具、纯实木家具、全实木家具、原木家具……让装修“小白”傻傻分不清楚。对此,记者咨询了多名业内人士,给大家讲讲这些概念,同时提供一份辨别真假实木的指南。

  实木、全实木、原木家具都是啥意思?

开春了,市民郭女士位于李沧区的新房也开始装修了。上个周末,她和家人一起逛了岛城多个家居卖场,被全实木家具、纯实木家具、原木家具的名称搞得晕头转向。“这些家具的价格也差得比较大,现在根本不知道怎么辨别。”
记者咨询多名家居行业的业内士后了解到,其实,家具行业有个规定,凡是实木材料占比60%以上的家具,都可以称为实木家具。全实木家具、实木贴面家具等都属实木家具。“实木家具中,有一种木材全部为实木的,一般被叫做全实木家具。这种家具的所有零部件,都是实木打造,当然,这种家具不一定是同一木种的实木打造的,可以是两者以上木种做成。比如我们店里就有些全实木家具,主体框架是橡木的,侧板背板则是松木的。”岛城一家居卖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什么是原木家具?一名业内人士解释称,原木家具用的木材均是自然的树木原料,并且在制作过程中,只做简单的加工,表面也只刷清漆或做打蜡保护,可以最大程度保持原始木料固有的纹理,展现木材被切割后的真实纹路。“还有人问什么是纯实木家具,其实国家标准中并没有这个名词。市面上多有两种解释,一是没有用到金属零部件的实木家具,也就是说组装零部件都是实木的,比如榫卯结构;二是一件家具只用了一种木材,也就是全实木家具的升级版。”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如何辨别真假实木家具?

剖开板材看。这样可以直观地看到材料真实的样子。一般来说,实木家具整体是没有违和感的,即使同一家具的色泽、纹理会时有差异,但不会影响整体的感觉。
通过香气闻。一般来说,木材都自带天然香气,如松木有松脂香,香樟木会有很明显的樟脑味,即使被制作成板材,这些香气也依然存在。人造板材则不同,它因在生产加工过程使用大量化学粘合剂进行粘贴,会带有刺鼻的气味。
敲击板材听。通常纯实木家具大面积为同一块木材,敲击时发出的声音很清脆,而人造板材因使用的材料是由多种物质组成的,敲击时发出的声音很沉闷。
用手触摸。一般实木重量比人造板重很多,选购时可将样品拿在手上,试试重量。同时还可抚摸下木板表面的质感,比较柔和的就是纯实木,比较干涩的则可能是人造板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