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4-半岛教育

半岛都市报

半岛教育
2019年03月14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追梦2019[A04]追梦2019[A05]追梦2019[A06]深读新闻[A07]深读新闻[A08]天天315[A09]天天315[A10]天天315[A11]天天315[A12]城事新闻[A13]城事关注[A14]城事关注[A15]城事动向[A16]城事影像[A17]城事看点[A18]城事社会[A19]半岛福彩[A20]文体新闻[A21]文体看点[A22]文体关注[A23]文体竞技[A24]半岛教育[A25]教育关注[A26]教育关注[A27]教育资讯[A28]半岛家居[A29]专题[A30]家居策划[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分享[QA01]市南社区报[QA02]珠海路街区[QA03]珠海路街区[QA04]珠海路街区[QC01]市南社区报[QC02-03]湛山关注[QC04]湛山家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2]八大峡民生事[QE03]八大峡邻里情[QE04]八大峡百姓事[QF01]市南社区报[QF02]江苏路闻新鲜[QF03]江苏路看身边[QF04]江苏路闻新鲜[QG01]市南社区报[QG02]金门路[QG03]金门路[QG04]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2-03]八大关关注[QJ04]八大关多彩[QK01]市南社区报[QK02]中山路建设[QK03]中山路关注[QK04]中山路品味[QM01]市南社区报[QM02]云南路在路上[QM03]云南路民生事[QM04]云南路家园[QN01]市南社区报[QN02]八大湖看热点[QN03]八大湖邻里情[QN04]八大湖品社区[QO01]王哥庄新闻[QO02]王哥庄要闻[QO03]王哥庄关注[QO04-05]王哥庄志愿[QO06]王哥庄最美[QO07]王哥庄巾帼[QO08]王哥庄家园[QP01]市南社区报[QP02-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魅力[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民生[QS03]北宅综合[QS04]北宅家园[Y08-09]城阳新闻[ZE02]市北新声

中考自招该如何备考?听听招生负责人怎么说

新闻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孙雅琴 刘金震 栾英杰

又是一年招考季。最近一段时间,初三考生家长普遍关心即将到来的中考自主招生。由于今年自招最大的变化是通过自招的学生同时还要参加中考,这种情况下考生该如何应对值得关注。3月13日,市教育局正式对外发布了2019年普通高中和综合高中自主招生实施方案,不少学校也将陆续挂出样题。对于考生备考问题,一些高中招生负责人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考生家长要认真研读招生方案

青岛九中副校长张小青告诉记者,在自招考试科目方面,今年九中并无变化。笔试还是考数学、物理和英语三科,数学考试时间为90分钟,分值120分。物理和英语考试时间为60分钟,分值100分。此外还有100分的面试。考生的综合测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考查这三门学科一方面考虑新高考‘6选3’的需要,英语和数学、语文都为必选课。另一方面,九中又是外语学校,这也是强化外语建设的需要。”张小青表示,自招虽不同于中考,但没有明显差异,和中考一样,看重能力和素养。建议学生可以认真研究近三年试题,熟悉其中蕴含的命题思想与思路;避免死记硬背,注重理解运用。“命题不偏不怪,常规中重新颖,有时只是换了个方向角度而已。考生只要抓好基础,就能以不变应万变。”
同时,张小青建议等各学校招生方案发布之后,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认真研读。“事实上,各学校招生方案中的每一句话都是有深意的。学会了解读,学校的考查范围、考查方向便可摸透。我们一直强调自招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核心素养,这绝非短时间内能速成的,平日里要提高调度日常积累知识的能力,在考试时也要抓住试题的关键信息。”张小青告诉记者,自招命题始终脱离不开初中知识,更趋向于高中方向,但也并未迈进高中这条线,介于初中与高中之间,自招试题针对性更强,求活求新求变。

  应及时关注参加校园开放日

青岛实验高中也是近年自招中的热门学校之一。这是因为青岛实验高中的自招班——“华师卓越班”与上海华东师大二附中联合办学。去年青岛实验高中的自招测试采用笔试和面试的方式,而今年则以面试方式为主。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内容涉及综合实践活动、人文与社会领域等,侧重发现、分析、解决问题以及收集与处理信息的能力,特别是情感态度价值观、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考查。
从往年青岛实验高中的自招来说,其面试环节在诸所高中里一直饱有特色。学校会邀请浙江、上海等城市的教育专家,从面试试题到实施面试深度参与全过程,往届学生反映面试试题是比较灵活的。据介绍,今年实验高中将继续邀请校外专家到校,对报考自主招生的学生进行面试。张禹副校长说,近期很多高中学校会利用周末时间组织校园开放日,或自招公益讲座等活动,考生和家长应及时关注心仪学校的动态并参加,以更好地了解学校今年招生政策的变化和调整。而青岛实验高中也暂定于3月30日或31日举行自招说明会,对今年报考学校自招的学生进行指导,并面向中考家庭进行面试技巧等培训,为学生参加自招面试助一臂之力。家长可及时关注学校官网和官微发布的信息。

  保持正常进度,切勿顾此失彼

青岛十七中今年的自招测试内容也与往年变化不大。据学校副校长王世柱介绍,今年自招笔试依然考查数学、物理和英语三科。数学考试时间90分钟,分值120分。物理考试时间60分钟,分值100分。英语考试时间60分钟,分值120分。不过英语在题型方面略有调整,去掉了“任务型阅读”内容,增加了一篇作文。关于三科的具体考试样题,学校本周内将会发布在官网上,考生、家长可及时关注。学校还将于3月23日~24日上午举行自招公益讲座、招生政策咨询和校园参观等活动,有报考意向的考生及家长可前往参加。
值得注意的是,十七中面试分值较低,仅有30分。虽然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新颖方式,但考生的得分一般在26分~30分之间,差距较小,这对不擅长面试的考生来说算是个“福利”。关于备考,王世柱建议考生无需额外做过多准备,按照中考正常的复习进度进行即可。“学校自招笔试测试难度与中考相当,只要考生基础扎实,就可以从容应对。往年会出现部分学生答不完题的现象,这就是基础不牢导致的。”王世柱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自招只是给学生增加了一次报考学校的机会,但考生还是要以中考为主,不要刻意准备,以免影响自己正常的复习节奏,顾此失彼。

  明确报考学校特点,中考自招同时抓

大智中考及高中自主招生政策及规划研究专家左常申建议学生们要明确方向和目标院校特点,不要盲目报考。依据政策变化,对符合基本要求的考生及家长朋友要做到自招与中考同时抓,形成互补互长关系,两手都要硬。
左常申分析说,往年一些高中的面试环节对考生来说难度较大。主要有英语口语面试和综合面试,包含英语口语、精神力量、精神需求等类型题,方式有一对多及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对考生提出较高的综合素养要求。“笔试多依托中考基础,考察学科素养与创新思维,突出关键能力及综合能力,提升考生的整体学科思维品质。面试则更多考察综合素养与逻辑思维能力,突出现场应变及沟通交流能力,加强日常的培养培训,提升整体素养。”左常申建议,打牢中考基础,建立知识整体框架,训练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提高对生活联系实际问题的解题能力,强化阅读能力,对中考对高中自招都有切实帮助。
“高中自招报名资格除基本条件外,一看综合素质评价均为A;二看地生线基本不低于2B;三看学业成绩一般在学校级部排多少名。如果孩子的成绩一直稳定保持在年级前5%,可以试试2中、58中的自招。”左常申建议,自招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不符合基本条件者,就不要考虑高中自主招生,重点放在中考备考即可。符合条件者,家长朋友与考生确定目标院校后,认真准备材料,不要牵扯孩子太多精力,按照流程时间报名、现场确认、提交材料、笔试面试。

  更多考生有机会参与今年自招录取

根据3月13日市教育局正式下发的2019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今年计划自主招生总人数为1686人,比2018年增加了626人,同时自招人数的增加也并不会减少普通班的招生计划,所有学校招生总计划均超过2018年。此外,各学校还扩大了自主招生资格比例,由以往的1:1比例扩大为1:1.2比例确定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名单,这也意味着更多考生将有机会参与自主招生录取。因此,一些招生负责人也建议广大考生和家长,要保持平常心,可以更加从容地应对今年的中考自招变化。
此外,按照新中高考政策要求,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主体地位越来越得到凸显,为此今年部分学校也会调整自招的笔试科目,更加注重三大学科素养的考查。有的学校还会结合语文和英语的学科特点,将语言能力作为考查的一个学科。所以,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认真研读心仪高中的具体招生方案,特别对于考试科目变化较大的学校,以便能够及时调整复习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