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2-文体关注

半岛都市报

文体关注
2019年03月14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追梦2019[A04]追梦2019[A05]追梦2019[A06]深读新闻[A07]深读新闻[A08]天天315[A09]天天315[A10]天天315[A11]天天315[A12]城事新闻[A13]城事关注[A14]城事关注[A15]城事动向[A16]城事影像[A17]城事看点[A18]城事社会[A19]半岛福彩[A20]文体新闻[A21]文体看点[A22]文体关注[A23]文体竞技[A24]半岛教育[A25]教育关注[A26]教育关注[A27]教育资讯[A28]半岛家居[A29]专题[A30]家居策划[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分享[QA01]市南社区报[QA02]珠海路街区[QA03]珠海路街区[QA04]珠海路街区[QC01]市南社区报[QC02-03]湛山关注[QC04]湛山家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2]八大峡民生事[QE03]八大峡邻里情[QE04]八大峡百姓事[QF01]市南社区报[QF02]江苏路闻新鲜[QF03]江苏路看身边[QF04]江苏路闻新鲜[QG01]市南社区报[QG02]金门路[QG03]金门路[QG04]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2-03]八大关关注[QJ04]八大关多彩[QK01]市南社区报[QK02]中山路建设[QK03]中山路关注[QK04]中山路品味[QM01]市南社区报[QM02]云南路在路上[QM03]云南路民生事[QM04]云南路家园[QN01]市南社区报[QN02]八大湖看热点[QN03]八大湖邻里情[QN04]八大湖品社区[QO01]王哥庄新闻[QO02]王哥庄要闻[QO03]王哥庄关注[QO04-05]王哥庄志愿[QO06]王哥庄最美[QO07]王哥庄巾帼[QO08]王哥庄家园[QP01]市南社区报[QP02-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魅力[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民生[QS03]北宅综合[QS04]北宅家园[Y08-09]城阳新闻[ZE02]市北新声
>>本版新闻:
·酸甜苦辣 一言难尽

酸甜苦辣 一言难尽

新闻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记者 杜金城 图/半岛记者 袁蒙

3月13日晚,在客场以118:142负于新疆男篮的后,青岛国信双星男篮结束了本赛季CBA的征程。46轮常规赛13胜33负,排名联赛第15位。相比于上赛季,青岛男篮排名上升一名,胜率并没有太大变化。但从人员方面看,这赛季青岛队可用的球员明显增多,因为更换教练、磨合阵容等原因,球队赛季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动荡之中。不过,经过本赛季前的大交易,以及一个赛季的磨砺与起伏,青岛队拥有了未来发展的基础与空间,下赛季还是值得期待。

   两波连败奠定赛季基调

这赛季的CBA常规赛采取分组赛制,所以轮次增加到了46场,比以往赛季多了8场比赛。在这种情况下,青岛国信双星男篮只比上赛季多赢了两场球,胜率甚至还不如上赛季。这样的情况的确有些差强人意。
青岛队本赛季最终战绩为13胜33负,胜率为28.2%,排名联赛第15位;上赛季11胜27负,胜率28.9%,排名联赛第16位。从战绩和排名看,青岛队在一年间没有太大变化,依然是联赛中一支不折不扣的弱旅。而纵观球队赛季走势,初期的一波七连败与赛季中后期的一波六连败奠定了整个赛季的基调。
青岛队在赛季第一场客场赢下南京同曦取得开门红后,接着就遭遇了一波糟糕的七连败。要说那波连败来得实在让人有些猝不及防。当时,小外援吉布森遭遇伤病,连休三轮,复出后状态又是相当糟糕。急得当时的主帅范斌一度动了更换小外援的念头。那波七连败的对手当中包括天津、八一这样的弱旅,这些败仗不仅让球队丢了心气,也为范斌指导下课埋下了伏笔。
莱登接手青岛队教鞭正好是在赛季中期的时候,因为手续原因,助理教练于高峰还带队打了三场比赛,取得了两胜一负的成绩。当时球队给球迷的感觉是上升势头明显,甚至一度让外界产生了球队能否来个大爆发杀进季后赛的错觉。如今看来,球队在经历换帅风波后,因为新战术新打法的原因,比赛质量并没有提升,在赛季中后期遭遇了一波六连败,彻底锁定了联赛下游的位置。

   双杀强敌末段连胜提气

青岛队这赛季并非全无亮点,11场胜利当中不乏“双杀”山东这样的精彩比赛。也有战胜辽宁、浙江这样含金量十足的胜利。不过总体而言,这样甜蜜的回忆还是略显少了一些。
能够在本赛季如此困难情况下,对山东队实现赛季“双杀”的确令所有人感到意外。如果说双方首回合“齐鲁德比”因为山东队全华班出战,而使得比赛结果缺乏说服力的话,那次回合在青岛的那场较量,山东队的“劳莫组合”状态正佳,青岛队则处于六连败的困境当中。无论从球队实力还是状态看,山东队更像是理应取胜的一方。但德比战的魅力恰恰在那场比赛得到最好体现,青岛队的小伙子们打出了一个赛季中难得的亮眼表现,不仅让老大哥俯首称臣,也证明了球队的实力。
在主场战胜山东队后,青岛队又一鼓作气拿下了上赛季联赛冠军辽宁队。虽然对手缺少了韩德君和郭艾伦两大主力,但青岛队的小前锋翟逸那场比赛同样缺阵。这波两连胜的含金量可谓十足,只可惜是出现在赛季末尾的时候,就像球迷说的那样,如果青岛队这样的好状态早点出现,那赛季总排名绝不会是第15名。青岛队这赛季还有一些比赛也值得回味,比如主场对阵浙江以及客场第一次与吉林队交手时的比赛。

   新人亮点少外援显疲态

国信双星篮球俱乐部在赛季前任命曾在山西篮球俱乐部工作过的张北海担任俱乐部总经理。他通过连续的大交易引进了杨金蒙、周湛东、邵英伦、刘传兴、高尚,还有焦海龙、翟逸、宋康明和寸守伟等一批新援。这些新人的到来的确让球队的实力得到提升,但因为磨合、打法等原因,这些新人还没有完全展现出自己的能力。并且这赛季,青岛队的小外援吉布森明显露出了疲态。他缺乏带动作用,也是青岛队整个赛季出现疲态的关键。
在引入的10多名新援当中,周湛东、翟逸、邵英伦、杨金蒙这四人是难得能够得到稳定出场时间的球员。这四人当中,后两人还是球队的绝对替补。要说这些新援,并非没有实力,像邵英伦、杨金蒙都是经历过总决赛考验的年轻球员。但来到青岛后,因为新人太多,大伙在球队中的定位起初有些模糊,相互之间也因为磨合等原因缺少化学反应。等到有了配合,产生反应的时候,联赛已经接近了尾声。
此外,青岛队的小外援吉布森本赛季场均依然能够砍下33分的高分。但看过比赛的球迷明显都能感觉到,这赛季的吉布森很多时候是在刷自己的个人数据,他对于球队的带动作用完全不如大外援约翰逊。在球队赛季末连续赢得山东与辽宁的两场比赛中,吉布森的场均上场时间都没有突破30分钟,个人得分也没有突破20分,但球队都赢了球。这样的结果也许已经让吉布森与青岛队的缘分走到了尽头。

   脱胎换骨未必需大手笔

一个赛季下来,青岛队给球迷的赛场感觉还是不温不火,没有像引援时带来的振动那么大。说白了,纸面实力并没有最终转化成战斗力。好在,从目前球员年龄结构看,球队下赛季在阵容方面不用做太大调整。但在核心教练团队层面,或许俱乐部还需要再做考量。
青岛队本赛季的首发阵容当中、张骋宇、王庆明、翟逸、宗赞都是当打之年的球员,主力替补周湛东、高尚、邵英伦等人也是年富力强。并且,赛季末的时候,刘传兴这样只有20岁的年轻球员已经开始在一队接受锻炼。所以下赛季,球队在国内球员方面并不需要做多大调整。而像刘书楠、张涵钧等合同到期的老队员留队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外援方面,据说球队正在积极寻求与约翰逊续约的可能。不过这名曾代表美国队参加世预赛的黑大个儿的确实力不错,并且在青岛队中进步明显,回NBA重新上岗也并非不可能。青岛队在赛季下半段聘用了塞尔维亚老帅莱登执掌球队教鞭,从战绩和效果看的确一般。当年莱登曾在巩晓彬任内担任助理教练,他的执教风格与理念也许更适合辅佐一位能力出众的本土主帅。
一个赛季眨眼间已经过去,所有的痛苦、快乐、遗憾、不甘都可以留到休赛期去细细品味。但球迷们总希望站到下赛季赛场上的青岛队能够给大伙带来 更多快乐。
3月13日,CBA第46轮常规赛全部结束,季后赛首轮12进8的对阵也随之出炉,具体对阵为:北京VS上海、山东VS江苏、广厦VS浙江、福建VS吉林。
本赛季CBA季后赛范围扩大到常规赛的前12名,原本排名第9~11位的江苏、吉林、浙江本轮同时输球,其相互排名不变;上海末轮大胜福建后上升到第12位,搭上了季后赛的末班车;深圳末轮输球后滑落到第4。常规赛前12的最终排名为:1、广东,2、辽宁,3、新疆,4、深圳,5、北京,6、广厦,7、福建,8、山东,9、江苏,10、吉林,11、福建,12、上海。
季后赛首轮为12进8的赛制,具体对阵为:常规赛前4名首轮轮空,由常规赛第5对第12、常规赛第6对第11、常规赛第7对第10、常规赛第8对第9,采取3战2胜制,常规赛名次靠前球队多一个主场。
根据这一规则,常规赛前4名广东、辽宁、新疆、深圳在季后赛首轮作壁上观,首轮具体对阵为:北京VS上海、广厦VS浙江、福建VS吉林、山东VS江苏。其中北京、广厦、福建、山东这4队占据了首轮的主场优势。
季后赛首轮将于3月16日开打,占据主场优势的4支球队先坐镇主场,接下来将于3月19日各自奔赴客场、展开第二回合的争夺。如果前两个回合有球队战成总比分1:1,第三回合即决胜战将于3月22~23日,再到占据主场优势的球队主场进行。 宗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