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天天315

半岛都市报

天天315
2019年03月14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追梦2019[A04]追梦2019[A05]追梦2019[A06]深读新闻[A07]深读新闻[A08]天天315[A09]天天315[A10]天天315[A11]天天315[A12]城事新闻[A13]城事关注[A14]城事关注[A15]城事动向[A16]城事影像[A17]城事看点[A18]城事社会[A19]半岛福彩[A20]文体新闻[A21]文体看点[A22]文体关注[A23]文体竞技[A24]半岛教育[A25]教育关注[A26]教育关注[A27]教育资讯[A28]半岛家居[A29]专题[A30]家居策划[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分享[QA01]市南社区报[QA02]珠海路街区[QA03]珠海路街区[QA04]珠海路街区[QC01]市南社区报[QC02-03]湛山关注[QC04]湛山家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2]八大峡民生事[QE03]八大峡邻里情[QE04]八大峡百姓事[QF01]市南社区报[QF02]江苏路闻新鲜[QF03]江苏路看身边[QF04]江苏路闻新鲜[QG01]市南社区报[QG02]金门路[QG03]金门路[QG04]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2-03]八大关关注[QJ04]八大关多彩[QK01]市南社区报[QK02]中山路建设[QK03]中山路关注[QK04]中山路品味[QM01]市南社区报[QM02]云南路在路上[QM03]云南路民生事[QM04]云南路家园[QN01]市南社区报[QN02]八大湖看热点[QN03]八大湖邻里情[QN04]八大湖品社区[QO01]王哥庄新闻[QO02]王哥庄要闻[QO03]王哥庄关注[QO04-05]王哥庄志愿[QO06]王哥庄最美[QO07]王哥庄巾帼[QO08]王哥庄家园[QP01]市南社区报[QP02-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魅力[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民生[QS03]北宅综合[QS04]北宅家园[Y08-09]城阳新闻[ZE02]市北新声

《白皮书》围绕今年的消费维权主题“信

新闻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制图/冯晓娜
白皮书》围绕今年的消费维权主题“信用让消费者更放心”,聚焦四个方面引导消费者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关于职业打假,应当惩治和限制“非法打假”,而对“职业打假”不应全盘否定,每一起消费者针对经营者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行为的诉讼,都能促使经营者更加重视食品安全,让制假、售假的行为失去市场。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未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惩罚性赔偿,惩罚性赔偿不以消费者人身权益遭受损害为前提。
针对网络购物平台存在虚假广告、信息不对等、缺少监管等弊端导致的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2019年1月1日施行的《电子商务法》明确了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义务与法律责任:对“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平台内经营者有资格审核的义务,对相关消费者有安全保障义务,对其应知道的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商品或者服务有采取必要措施者的义务,否则依法承担连带责任。未尽到相关信息核准检验、报送登记、公示公开的义务,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承担先行赔付责任,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销售者或者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
标签瑕疵的认定,在食品案件中,很多不安全食品依据“标签瑕疵”抗辩,标签瑕疵类型多样、瑕疵形式层出不穷,在案件审理中需要法官结合具体案情,根据法律规定和实践经验判断是否属于标签瑕疵,“瑕疵”标签不能使消费者对食品的实质产生误解、影响食品安全。
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类案件的举证。此类案件关键在于提供完整的证据链,证明在某处购买过农资、该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伪劣农资和损失之间存在因果关系、确定遭受损失的额度。消费者在购买农资产品时应当索取发票、收据、销售记录单等,主动为销售凭证留底;同时应尽早在双方共同见证下送交有关机构鉴定,或投诉到农业、质监部门,由相关部门进行执法检查,且要选择有鉴定资质的鉴定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