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7-深读新闻

半岛都市报

深读新闻
2019年03月14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追梦2019[A04]追梦2019[A05]追梦2019[A06]深读新闻[A07]深读新闻[A08]天天315[A09]天天315[A10]天天315[A11]天天315[A12]城事新闻[A13]城事关注[A14]城事关注[A15]城事动向[A16]城事影像[A17]城事看点[A18]城事社会[A19]半岛福彩[A20]文体新闻[A21]文体看点[A22]文体关注[A23]文体竞技[A24]半岛教育[A25]教育关注[A26]教育关注[A27]教育资讯[A28]半岛家居[A29]专题[A30]家居策划[A31]天下新闻[A32]半岛圈分享[QA01]市南社区报[QA02]珠海路街区[QA03]珠海路街区[QA04]珠海路街区[QC01]市南社区报[QC02-03]湛山关注[QC04]湛山家事[QE01]市南社区报[QE02]八大峡民生事[QE03]八大峡邻里情[QE04]八大峡百姓事[QF01]市南社区报[QF02]江苏路闻新鲜[QF03]江苏路看身边[QF04]江苏路闻新鲜[QG01]市南社区报[QG02]金门路[QG03]金门路[QG04]金门路[QJ01]市南社区报[QJ02-03]八大关关注[QJ04]八大关多彩[QK01]市南社区报[QK02]中山路建设[QK03]中山路关注[QK04]中山路品味[QM01]市南社区报[QM02]云南路在路上[QM03]云南路民生事[QM04]云南路家园[QN01]市南社区报[QN02]八大湖看热点[QN03]八大湖邻里情[QN04]八大湖品社区[QO01]王哥庄新闻[QO02]王哥庄要闻[QO03]王哥庄关注[QO04-05]王哥庄志愿[QO06]王哥庄最美[QO07]王哥庄巾帼[QO08]王哥庄家园[QP01]市南社区报[QP02-03]香港中路关注[QP04]香港中路魅力[QS01]北宅新闻[QS02]北宅民生[QS03]北宅综合[QS04]北宅家园[Y08-09]城阳新闻[ZE02]市北新声
>>本版新闻:
·青岛中学“入队”

青岛中学“入队”

考生也要参加中考并按成绩排名录取

新闻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制图/张怀博
■提醒 中考5月16日起网上填报志愿
半岛记者 孙雅琴 报道
本报3月13日讯 3月13日,市教育局下发《2019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意见》,其中涉及中考报名、志愿填报、考试安排、成绩公布等重要内容,需要考生和家长多加注意。
据悉,今年中考考试时间依然为6月11日到14日,中考报名需要分三个阶段完成,3月26日起网上报名开始,5月16日至18日网上填报志愿。四区考生中,八年级和九年级考生于4月12日领取英语口语和听力人机对话考试、信息技术考试准考证,6月5日领取笔试科目考试准考证。
根据安排,今年中考时间依然是6月11日到14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于7月6日在市教育局、市招考办微信平台和网站,以及“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公布,公布中考成绩。届时考生可以凭自己的考号、山东省学籍号和身份证号登录查询成绩。


链接 各校自招啥政策,快来看看
□半岛记者 魏海洋 实习生 李珂瑞

3月13日,19所学校的自主招生简章同时公布。从各校公布的简章中可以看到,一些学校的自招条件和考核形式没有太大变化,但有部分学校变化不小。青岛实验高中和青岛二中分校今年只有面试,不进行笔试。另外,新加入的综合高中自招形式也需要考生和家长仔细了解。青岛中学今年首次进入自招大队伍,其自招分为国内和国际两个方向,给予考生更多的选择。

青岛一中
面试打分3个等级


面向青岛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收2个班,共招收100人。单独编班。青岛一中对报名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确定有资格参加笔试的学生名单,发放笔试准考证。根据笔试成绩,按照自主招生计划数的1:1.3比例确定面试名单,发放面试准考证。综合测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为数学(满分120分,90分钟)、英语(满分120分,60分钟)、物理(满分100分,60分钟)。
命题突出能力立意,注重考查学生运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语言表达、逻辑思维、信息搜集处理、科学素养和创新潜质等学习与认知的能力。面试打分分A、B、C三个等级。A等为100分,B等为95分,C等为85分,取评委平均分为该生面试成绩。综合测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

青岛二中
考数学物理综合和英语


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收3个班,共150人,比去年多一个班,增加50人。学科素养测试时间为4月13日(星期六)上午,考查数学物理综合和英语,前者满分200分,120分钟,后者满分100分,80分钟。学校招生工作委员会通过学生提交材料进行综合素质评定。按照A、B、C三个等级评定。
根据学科素养测试成绩确定前200名进入面试。面试主要侧重于人文底蕴、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的考查,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信息搜集处理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综合成绩的构成为笔试成绩占60%,面试成绩与综合素质评定等级转换分数后占40%。

青岛九中
面试考查学科素养和逻辑等


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收2个班,共100人,单独编班。综合测试分为笔试与面试。笔试包括数学、物理和英语3个学科。命题突出能力立意,考查学科素养,注重考查学生运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收集与处理信息的能力。数学试卷满分120分,考试时间90分钟;物理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英语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
根据笔试成绩,按照自主招生计划数的1:1.3比例确定参加面试学生名单。面试成绩满分100分,计入综合测试成绩。面试考查学科素养,突出逻辑与阅读理解能力、文化底蕴等。

青岛五十八中
招150人,考数物英


面向市内三区和崂山区招收3个班,共150人。单独编班。综合测试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数学、英语、物理三科,分值分别为120分、120分和100分。根据考生笔试成绩由高到低,按自主招生计划数的1:1.3比例确定面试名单。
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学科特长、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内容涉及英语口语表达、综合实践活动、人文与社会领域等,重点考查学生特殊智能、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学生需按规定的程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面试。综合测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综合测试成绩相同的考生,数学成绩高者优先;如果数学成绩相同,则物理成绩高者优先;如果物理成绩也相同,则英语成绩高者优先,如果以上成绩均相同,综合素质评价高者优先。

青岛中学
国际课程方向全英文考查


面向青岛市招生,包括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即墨区、红岛经济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国内课程方向招收50人,国际课程方向招收不超过30人。学校采取综合测试方式,主要包括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主要侧重考查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包括:逻辑思维、科学思维、阅读能力、写作能力等。
学校根据考生笔试成绩由高到低,按自主招生计划数的1:1.5比例确定面试名单。面试主要侧重考查学生的基本素养与综合素质,包括:倾听与理解、中英文语言表达、学习能力、意志品质、创新潜质等。国际课程方向设全英文听说综合能力考查。